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名家赏戏在线⑰|单雯:《寻梦》是在含蓄中爆发
2020/03/29 15:52  交汇点  

  

  阳春三月,疫情有所缓解,然而距离各种演出解禁还有一段日子,为了给戏迷网友们源源不断提供文化养料,新华日报昆虫记戏曲工作室制作的“名家赏戏在线”栏目今起推出第二季,继续特邀省内外各大剧种的戏曲名家,在线上就经典名段做精彩赏析。第二季共推出10位江苏省内的戏曲名家,他们将把京昆越锡扬淮各大剧种的精妙之处,向大家娓娓道来。

  这10位名家是:

  京剧:范以程

  苏剧(昆剧):王芳

  越剧:朱蔺 孙静

  淮海戏:许亚玲

  锡剧:董云华、 汤达

  扬剧:李霞

  昆剧:施夏明 单雯

  今天,昆虫记邀请了江苏省昆剧院优秀青年旦角演员单雯,与大家分享她主演的经典昆剧《牡丹亭寻梦》片段。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汤显祖笔下的《牡丹亭》描绘了一段至情至性的爱情故事。在昆曲业内有一句话:没有一个旦角不向往杜丽娘这个角色,却并非每一个旦角都能凭借杜丽娘这个角色站到舞台中央。演好了杜丽娘,就坐稳了闺门旦。但杜丽娘的表演,恰恰是最难的。

  1984年,江苏省昆剧院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继青先生以阿甲导演、胡忌编剧的《牡丹亭》荣获首届中国戏曲梅花奖榜首。这一版《牡丹亭》此后被称为南昆版《牡丹亭》(又称传承版《牡丹亭》),深具江苏省昆剧院鲜明的“南昆风度”,在《牡丹亭》各种版本中影响最大、最有代表性,被视为昆曲闺门旦表演的典范。

  35年后,弟子单雯以恩师张继青嫡传《牡丹亭》参与角逐第二十九届中国戏曲梅花奖,一举夺得榜首。

  

  《牡丹亭》“寻梦”一折,张继青得到了昆曲传字辈老师姚传芗的真传,是其雅号“张三梦”之其中一梦。单雯表示,恩师亲授的《寻梦》是她最喜欢的一出戏,最见功力,也是她学得比较扎实的一出戏。“有句话叫男怕《夜奔》、女怕《思凡》,而《寻梦》这出戏对我来说,比思凡还要更重一些。”

  单雯解释道,《寻梦》是一个人在舞台上表演,情感是含着演,很多戏累的是体力,《寻梦》累的是心。“《寻梦》这出戏中,人物的感情是逐渐递增的。杜丽娘再次走进花园去寻找这个梦,起初是带着一点小期、小兴奋。慢慢地在寻梦过程中,她回想起前一天跟书生欢度的场景,那是非常甜蜜的回忆,这里是情感的第一个层次。再往后走,杜丽娘就越来越伤感,她发现这个梦离她越来越远,越来越无法寻到,虽然院子里的花花草草都还是依稀的模样,但怎么也找不到她的梦,这是第二个层次。所以此时,要运用表演和声腔,让人物慢慢跨入到这个伤感的心境中,表演时还必须带有大家闺秀的含蓄、内敛的韵味去体现。”

  

  那么究竟该如何把握呢?单雯说:“这就需要在一些十分微妙的地方去展现。首先是声腔,再有就是形体,还有步伐,换句话说就是每一个细节,细微到一根手指、一个关节的动态,一个脚步出脚时脚尖的感觉,都得在戏里,要非常非常用心地去唱这出戏,处理得非常细节化才可以。”

  《寻梦》到了最后还有第三层递进,那就是一种张力。比如说,唱到“花花草草由人恋”这句时,杜丽娘内心会有一种情绪的小爆发。这时,既不能像其他行当那样夸张的情绪爆发,又要给观众交代清楚那种内心的喷发,所以就要用到闺门旦特有的人物体态去表现这个情绪。

  单雯表示,非常喜欢《寻梦》这出戏,对自己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因为杜丽娘这个角色,跟平时生活中她的本色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因此,这出戏非常难把握,尤其在于表演上的“收”。“假如你能把《寻梦》收着演好了,那这出戏就到了相当的火候,让观众看戏时感到内心是一种享受。《寻梦》的声腔也很美,把声腔和动作结合得天衣无缝,这就是我们演员平时要练的功力。所以这出戏我比较推荐。”

  

  

  嘉宾简介

  单雯,国家一级演员,第29届梅花奖得主,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继青老师入室弟子。曾在《1699桃花扇》《牡丹亭》《玉簪记》《红楼梦》《南柯梦》《醉心花》《西园记》《浮生六记》等大戏中担任主角,主演的《1699.桃花扇》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策划 王晓映

  记者 高利平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昆虫记戏迷QQ群

  群号:37550010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