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除了剧场和“云”上, 江苏戏曲院团探索3.0发展模式
2020/04/01 22:25  新华报业网  

  “戏曲院团的眼光再也不能盯着单一的剧场了,发展的路都是走出来的,除了‘云’路径,我相信文艺未来的发展还有更多的立面!”江苏省锡剧团团长、表演艺术家周东亮说。受疫情影响,线下的文艺演出市场尚未恢复,但对于江苏省锡剧团来说,面向未来的脚步越走越快。

  戏曲电影作为传统戏曲艺术与新媒体技术的融合,是一股传播与推广的新潮流,席卷了不同剧种。3月31日,江苏省锡剧团正式宣布成立江苏曦江南影业有限公司,致力于戏曲电影、电视剧的拍摄、制作、宣传和发行。成立公司,不是一时兴起,也不是面对疫情的“自我拯救”。事实上,早在几年前,省锡剧团就租下位于江阴的一座废弃老厂房开始了探索之路。在成功出品了4K锡剧电影《珍珠塔》、4K琼剧电影《喜团圆》、4K扬剧电影《衣冠风流》、4K淮海戏电影《皮秀英四告》四部戏曲电影之后,2019年年底4K锡剧电影《紫砂梦》又拍摄完毕。不仅如此,江南影业还多次与全国院团合作,承包多部剧目的舞美、布景、制作工作,并逐步打造出一支经验丰富、技艺高超的舞美制作团队,汇集了专业性人才和能工巧匠。

  多年的积淀之后,如今的江南影业已拥有一支经验丰富、分工明确的专业创作团队,具备了一套完整的戏曲影视作品摄制、宣发体系和标准化流程。在正式成立公司后,他们的第一个大动作就是四月下旬即将开拍歌剧电影《运之河》、《鉴真东渡》,而之后还会承接昆曲电影的相关拍摄工作。

  而就在几天前,省锡刚刚牵手夫子庙,绘就文旅融合新蓝图。南京市秦淮区全域旅游再出发动员会暨文旅商融合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宣布,秦淮河畔将打造小剧场群品牌“秦淮有戏”,30个小剧场空间中,位于钞库街21号秦淮•非遗馆2层的长乐剧场将由省锡负责运营。“作为全国知名的景区,夫子庙人流量巨大,观众我不担心,我想的是,给了我这个平台,我怎么把它经营好。”周东亮表示,除了现成的剧目外,我们也考虑利用戏曲的样式专门为夫子庙量身定做专属故事,同时创新演出形式,增强互动体验环节,拓展传统戏曲的演艺边界,让全国的游客走到这个地方,可以驻足下来,通过文艺之美,更深层次地触摸夫子庙的历史和文化。

  虽然疫情让文艺行业受到了不少的影响,但放眼未来,它释放的潜力巨大。在周东亮看来,一是坚持,二是创新思维,是戏曲院团迎来立体化发展3.0时代的关键。

  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