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芬芳千年的江苏“牡丹地图”,弥漫在历史深处的国色天香
2020/04/15 16:25  新华报业网  

  当下正是牡丹怒放的季节,再过几天的4月19日是今年的“谷雨”节气。顾名思义,谷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谷雨”节气过后,降水明显增加,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民间因此有“春雨贵如油”的说法。牡丹在谷雨前后怒放,被誉为“谷雨花”,她也是唯一一种以节气命名的花卉。

  交汇点记者 赵亚玲 摄

  牡丹国色天香,是最具中国特色的花卉之一,很多专家学者甚至呼吁将牡丹列为“国花”。提起“牡丹”,人们总会想到河南洛阳和山东菏泽,但其实在江苏大地,几乎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牡丹观赏胜地”。在江苏文化史上,国色天香的牡丹更留下过浓墨重彩的痕迹。

  “谷雨三朝看牡丹”

  《灌园叟晚逢仙女》是明代冯梦龙所撰《醒世恒言》中的名篇,讲述这样一个故事:宋代,苏州东门外有一个爱花如命的老翁名叫秋先,拥有一座遍植百花的花园。恶霸张委觊觎花园,想要强买,遭到秋先拒绝。张委遂带着恶奴将园子毁坏,并到官府诬告秋翁。最终,在园内百花仙女的帮助下,秋先保住了花园,严惩了张委等恶霸。

  《灌园叟晚逢仙女》

  这篇充满神奇色彩的话本小说中,秋先老翁花园中开得最美、最艳的正是牡丹:“众人看那四边花草甚多,惟有牡丹最盛。那花不是寻常‘玉楼春’之类,乃五种有名异品。那五种?黄楼子,绿蝴蝶,西瓜瓤,舞青猊,大红狮头。”“那花正种在草堂对面,周围以湖石拦之,四边竖个木架子,上覆布幔,遮蔽日色。花木高有丈许,最低亦有六七尺。其花大如丹盘,五色灿烂,光华夺目。”冯梦龙是苏州人,《灌园叟晚逢仙女》的故事发生在苏州,用如此生动的笔墨描摹牡丹,正反映了苏州人对牡丹的喜爱。

  根据《灌园叟晚逢仙女》改编的老电影《秋翁遇仙记》

  “谷雨三朝看牡丹”,这是在苏州民间广为流传的俗语,说的是谷雨节气之后的三天是观赏牡丹的最好时节。清代苏州文人顾禄在《清嘉录》中说:“牡丹花,俗呼‘谷雨花’,以其在谷雨节开也。谚云:‘谷雨三朝看牡丹’。无论豪家名族,法院琳宫,神祠别观,会馆义局,植之无间,即小小书斋,亦必栽种一二墩,以为玩赏。”生动写出了苏州人对牡丹的狂热喜爱,不管是豪门巨宅、寺庙道观,哪怕是文人一间小小的书斋,人们都会在空地上种上牡丹,待到谷雨节气前后,观赏这国色天香的富贵花卉。

  春到江苏赏牡丹 交汇点记者 赵亚玲 摄

  据《清嘉录》载,清代苏州人种得最多的牡丹品种正是《灌园叟晚逢仙女》中提到的“玉楼春”,这个品种“价廉而又易于培植也”。沈周(石田)在《赏玉楼春牡丹》充分流露对“玉楼春”的喜爱:“白头杯酒重临轩,喜见名花又一畨。春粉腻霞微着晕,露红渐玉淡生痕。酷怜似醉还饶笑,尽是多情尚欠言。老者相看聊见在,远谋何暇为儿孙。”

  苏州山塘街自古就有花市 视觉中国供图

  当时,培育牡丹花的花农大多来自洞庭山、光福乡等地。牡丹花开之时,花农们采摘牡丹花到山塘花市出售。苏州城内种有牡丹的地方,“士女游观,远近踵至,或有入夜穹幕悬灯,壶觞劝酬,迭为宾主者,号为‘花会’。”文人蔡云在《吴歈》中用江南民歌的形式写出这一盛况:“神祠别馆筑商人, 谷雨看花局一新。不信相逢无国色, 锦棚只护玉楼春”。

  “南都牡丹让江阴”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刘禹锡的名句写的是洛阳牡丹。洛阳牡丹甲天下,苏州的牡丹正是从洛阳传入。早在北宋时,著名诗人苏舜钦在苏州建造沧浪亭(苏州最早的私家园林),就从洛阳买来牡丹种植园内。在苏州当过提刑的开封人蓝思稷在苏州资寿寺后建万华堂,种植了三千多株来自洛阳的牡丹名种。

  宋代,很多名贵的洛阳牡丹被引入江苏。 视觉中国供图

  北宋末年,奸臣朱勔(与蔡京、童贯等并称“六贼”)担任苏杭应奉局长官,为宋徽宗在江南大肆采办花石。他用搜刮来的民脂民膏在苏州阊门内建“同乐园”,园林之大,湖石之奇,牡丹之多堪称江南第一。范成大《吴郡志》载,朱勔同乐园内种植牡丹数万棵,生性奢靡的朱勔在每一株牡丹四周都用丝绸支起帷幕,在花枝上挂着金牌,写着花种的名字。等到朱勔父子被宋钦宗查处后,愤怒的人们冲进同乐园,竟将满园的牡丹全部扒光,当做了柴火全部烧光。

  怒放的牡丹。 交汇点记者 赵亚玲 摄

  苏州牡丹的品种历来繁多,宋代有崇宁、寿安、叠罗、风娇、朝霞、红云叶等品种,很多是由因战乱影响迁到江南的北方人带来的;明清时代,苏州牡丹则有玫瑰紫、紫云红、西瓜瓤、小桃红等繁多名目。

  明代,聪明的江南人开发了很多牡丹栽培新办法,使牡丹适应江南湿润的气候。苏州文学家王世懋在《学圃杂疏》中说:“牡丹本出中州,江阴人能以芍药根接之,今逐繁滋,百种幻出。” 江阴花匠发明了用芍药根栽培牡丹的结束,使得“南都牡丹让江阴”,江阴的牡丹胜过了南京(南都)的牡丹,一度成为江南牡丹培植中心。

  写入《镜花缘》的盐城牡丹

  “四方宝塔一字街,倒栽柏树白牡丹”,流传在南京市高淳区的民间俗语写出了古邑高淳的“四宝”。高淳的“白牡丹”种植在花山玉泉寺,早在明代就享有盛名。清康熙年间的进士、高淳人葛长祚在《花山牡丹纪》中说,花山牡丹皎洁异常,国色天香,备极浓艳,“称扬海内久矣”。

  白牡丹 视觉中国供图

  盐城有两种市花,一为牡丹,一为紫薇。在盐城市亭湖区的千年古镇便仓,有一片奇特的“枯枝牡丹”,这是苏北地区历史最悠久的牡丹园。便仓枯枝牡丹非常奇特,花朵芬芳馥郁,叶片青翠欲滴,但主干却如枯柴一般,干瘦憔悴。

  盐城便仓牡丹园 视觉中国供图

  明人夏雷写的《卞参政公传》记载,北宋末年,当过陕西参知政事的卞济之(苏州人)为躲避战乱,隐居在便仓。他将从洛阳带来的红、白两种牡丹种在园内。红者,寓意报国忠心;白者,寓意清廉做官。卞济之还在旁边石头上刻上两句诗:“此花琼岛飞来种,只许人间老眼看”。另有一说,最早的便仓牡丹为担任过西溪盐官的两位北宋名臣吕夷简、范仲淹手植。

  《镜花缘》中“武后贬牡丹”的故事

  不管来历为何,千年岁月中,便仓牡丹以其叶绿、枝枯、花艳闻名遐迩。每年这个季节,枯枝牡丹园繁花似锦,人们扶老携幼,前来赏花。清代,长期寓居连云港的李汝珍也被这美丽奇异的枯枝牡丹所折服,他的名著《镜花缘》这样写道:“如今世上所传的枯枝牡丹,淮南卞仓最多,无论何时,将其枝梗摘下,放入火内,如干柴一般,顿可燃烧。”,“淮南卞仓”正是盐城便仓。

  谷雨三朝看牡丹 交汇点记者 赵亚玲 摄

  年年谷雨花似锦,岁岁观花人如潮,如今,江苏每个城市都拥有观赏牡丹的佳地,徐州云龙公园、盐城黄尖牡丹园、南京古林公园、常熟虞山尚湖、如皋东方牡丹园、常州东坡公园、淮安楚秀园等

  本报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