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革命文物如何“活化”与传承?“江苏四种革命精神联展”本周日开展
2020/05/12 21: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首份纪念馆行业报告发布、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工作站揭牌、江苏省博物馆学会纪念馆专委会品牌标识发布、江苏四种革命精神联展开幕……交汇点记者了解到,5月17日上午,作为中国主会场配套活动的“5·18国际博物馆日——革命文物的活化与传承”将在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率先拉开大幕。

  首份关于中国纪念馆发展状况的综合性报告将发布

  据了解,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将在南京博物院开幕,届时一系列活动也将在各地精彩上演。这个五月,大家不仅可以尽情享受一道文旅大餐,还能体验一场非凡的红色之旅。

  近年来,纪念馆作为文博机构的重要一员,越来越多地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中国纪念馆众多,但却一直没有一本记录中国纪念馆发展状况、成就、问题和特点的综合性报告。经过一年精心筹备,由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联合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共同编写的《中国纪念馆发展报告2019》正式出版。该报告将全面呈现新时代我国纪念馆事业发展成就,宣传和推广我国纪念馆文化,谋划纪念馆事业发展的新方向,编写过程中,得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全国81家红色场馆的支持。

  四馆馆长将同台为“江苏四种革命精神联展”揭幕

  江苏革命资源丰富,长期革命历程中熔铸而成的雨花英烈精神、周恩来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江苏符号”,不仅属于江苏,更是全党乃至全国的宝贵精神财富。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活动当天,“江苏四种革命精神联展”将在倒影池开展,四馆馆长同台揭幕。此次展览共分为四个部分,总展线约150米,展示内容由各馆基本陈列内容凝练而成,全面展示这四种革命精神的丰富内涵。观众可一站式浏览江苏四种革命精神,学习英烈事迹,感悟不同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同时,江苏省纪念馆专委会品牌标识也将正式发布。

  见证文物回家,杨廷宝设计手稿将首次公开亮相

  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南京长江大桥……我国建筑界“泰斗”杨廷宝大师,一生有逾百件驰誉中外的建筑杰作,被人誉为“近现代中国建筑第一人”。除了童年和出国的岁月,他人生一半以上的时光都是在南京度过,为南京留下了五十七项建筑精品。

  很多人并不知道,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就留有杨廷宝大师的作品,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文物回家”环节,杨廷宝大师雨花台烈士陵园设计手稿将首次公开亮相,这也是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红星计划”史料征集的重要成果。透过泛黄的图纸,我们不仅能清晰看见今天雨花台烈士陵园的轮廓,还能从中领略一代建筑大师的魅力和风采。

  交汇点记者 黄欢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