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逆行者之歌|刘迦:用舞蹈风暴再现“火速集结”
2020/05/14 22:24  新华报业网  

  “这次我们的演出服参考了防护服的设计,弹性远不如普通舞蹈服,对舞者动作上也有很大的束缚,有时候跳完一场,衣服就被撕裂了,一次排练下来要换两三件衣服。”刚刚从排练场下来的青年舞者刘迦满身大汗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逆行者之歌”江苏省抗击疫情慰问演出即将于明天下午在江苏大剧院举行,1991年出生的刘迦担任的正是群舞节目《火速集结》的领舞。去年,一档名为《舞蹈风暴》的综艺节目跳火了一群长期默默坚持、对自己异常严苛的国内顶尖舞者,来自南艺的青年教师刘迦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对于医务人员“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的精神,刘迦更能体会:“虽然脱掉了军装,但我对那种不惜自己的生命去奉献感同身受。”现在的他是一名教师,虽然无法走向一线,但他把舞台当作战场,用舞蹈传承精神。

  《火速集结》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南京市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江苏省青年歌舞共同演出。召集、托举和摇旗,和着气势恢宏的音乐,舞蹈演员们用一个个高难度动作呈现了江苏援鄂医疗队报名出征、队伍集结到奔赴前线的全过程。当江苏省医疗救援队、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湖北黄石医疗队和南京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等36面奔赴前线的大旗飘扬在舞台中央之时,舞蹈被推向高潮。

  受疫情影响,过去几个月,刘迦一直“宅在家中”,这段日子里他每天练功,给学生们上网课,在受邀来表演这支舞蹈时他格外重视,“这个作品看似不长,但要呈现的力量和感情非常复杂”。为了更好的表达舞蹈传递的情绪,刘迦反复观看疫情相关新闻,揣摩医护人员的状态和情绪。

  被问到疫情期间看到的最好的艺术作品是什么时,刘迦坦言新闻里奋斗在一线的感动画面就是最好的艺术作品,刘迦每次在舞台上都会联想一些画面以帮助自己“进入情境”,医护人员的背影、抗疫护士和男友隔着玻璃亲吻的画面都会反复在大脑闪过。“所谓的艺术来源于生活,就是把这样一个个普通瞬间变成艺术作品。”

  来自南京市演艺集团歌舞剧院舞蹈演员的袁苇靓今年只有17岁,她对在舞蹈《火速集结》中调动情绪也有自己的“秘诀”,“跳舞时会想到医护人员累倒的画面,就会特别有力量。”袁苇靓告诉记者,刚开始排练时大家身上会很酸痛,因为这个舞强度大,动作幅度要做大,要有速度和力量,有些舞蹈演员还是带着旧伤在排练。但是作为疫情后第一次正式演出,袁苇靓和小伙伴们十分重视这次机会,她认为作为文艺工作者,“虽然无法到一线参加抗疫,但是能用自己的方式向医护人员致敬,是十分有价值的。”

  实习记者 周永金 交汇点记者 陈洁 吴雨阳

  摄影:交汇点记者 万程鹏

  视频:交汇点记者 刘畅方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