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逆行者之歌|白衣战士“归来”,走上舞台期待下一个春天
2020/05/15 20:58  新华报业网  

  5月15日下午,一批特殊的观众——身穿白衣战袍的江苏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来到江苏大剧院,作为2820名江苏驰援湖北胜利凯旋的白衣勇士和奋战在全省抗疫一线的80万医护人员的代表,观看“逆行者之歌——江苏省致敬白衣勇士慰问演出”。

  “若我归来,请不要为我做什么接待。只想回家好好地睡上一觉,睁开眼后,自己还在……”演出现场,鲁翔、黄英姿、吴超等之前奋斗在湖北抗疫一线的医务专家共同登台,以热烈而饱满的声音、理智而平静的态度,深情朗诵这首《若我归来》。站在舞台上的他们是被致敬者,他们也通过现场抒怀倾吐心声,致敬疫情防控斗争中那些感人的事、可爱的人。

  “《归来》这首作品,我在黄石时就读到了,读了之后非常感动,很有共鸣。当时不断有朋友问我,你到湖北去,心里有什么样的感受?我想说,我的感受就是诗中所写的。” 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鲁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江苏医护人员来说,援鄂就是换个地方工作,“谈不上把自己视作英雄。”他说,如果说有英雄,那就是湖北的医护人员。“当地的医务工作者更早地投入战斗,到现在也一直在坚持。他们是坚守者,我们是逆行者,感谢他们的坚守,等到了我们的逆行,坚守者和逆行者一起,手拉手,肩并肩,才有可能打赢这场战斗。”

  此刻朗诵《若我归来》,江苏省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医疗救治组(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感慨万分。“一批批送队员的时候,看着他们走,转身就会哭。到自己出征的时候,同事、朋友、家人都很担心,其实就是担心‘若我归不来’。出征湖北,直面生死,这是在每一位援鄂医护人员心头重重掂量过的考验,但也正因为有这样的考验,我们才愈加理解了‘国有难、召必至、战定胜’的家国情怀,坚定了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理想。”

  面对疫情,个人的力量也许微不足道,然而国家的意志和全社会的支持,让人们敢于和时间赛跑,和死神搏斗,不放弃每一个对未来有所期待的生命。“‘逆行者之歌’是对白衣战士的慰问,更是对中国精神的弘扬!”令鲁翔感受最深的,是疫情期间的快递小哥、执勤警察、出租车司机、社区志愿者……“感谢每一位在疫情期间奋战在本职岗位上的普通人,向他们致敬!抗疫之战,不是少数人的战斗,深植在每个中国人骨髓里的中国精神,鼓舞我们勇往直前,争取胜利。”

  对于这场慰问演出,王嵬期待已久。他是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所副主任技师,1月28日随江苏援武汉公共卫生二队到达武汉,在武汉坚守整整76天。在今天的演出现场,他见到了曾经并肩作战过的战友,大家互相祝贺、拥抱。“现在看到武汉人民能够自由出入,感觉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还有就是见到了战友们的‘真容’,原来大家都是这么帅的啊!” 他的脸上洋溢着明快的笑容。而在为逆行者们特别定制的拍照墙前,鼓楼医院心内科护士王明正合影留念,她兴奋地告诉记者,“看到这个牌子感觉非常感动,让我们想起在武汉一起奋斗的日子!很高兴我们平安‘归来’,很高兴我们能继续期待下一个桃红柳绿的春天!”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陈洁 顾星欣 实习生 刘凤双/文 刘畅方达/摄影 剪影 万程鹏/摄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