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一根手指,让轮椅上的她再度“奔跑”!江苏青年残障作家王忆新书《冬日焰火》发布
2020/05/17 14:22  交汇点新闻  吴雨阳  

  双手不能书写,就用一根手指敲出整个世界;双腿不能走动,就用另一种独特的方式奔跑于人生之旅……一位从小患有脑瘫的姑娘,行动不便、说话困难,却通过日复一日的坚持,创造了 100 万余字的文学作品,让小小的轮椅,承载起无限广阔的精神空间。

  在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5月16日,江苏青年残障作家王忆携首部长篇小说《冬日焰火》举办新书首发分享会。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谢红,江苏省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等嘉宾共赴这场“云上之约”,一同讲述王忆创作背后的故事。

  一根手指,敲打出歪歪斜斜的诗,创造出整整齐齐的美。王忆出生时遭遇缺氧窒息,从此小脑偏瘫,无法站立行走,甚至连说话都含糊不清。但自幼爱好文学的她,选择用文字与世界进行交流。挣脱现实的桎梏,踏过文学的无界碑,王忆相继出版诗集《爱,不能等》《等待春天》《爱,无止息》以及散文集《轮椅上的青春》《在轮椅上奔跑》等文学作品。

  她曾获“江苏好青年”“南京自强模范”“南京好市民”“2019 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还被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誉为“不倒的生命之树 ”。此次出版的《冬日焰火》是一部自传体长篇小说,基本上以王忆的成长经历为故事的核心和线索,讲述了她的童年故事,以及一个苏北家庭在时代变迁中的命运。

  发布会现场,王忆回忆起两年多前,刚接到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谢红总编的约稿,让她写一本小说时,她丝毫没有犹豫。“当时的想法简单纯粹,一是想尝试除诗歌以外的文体创作,给自己多一点拓展空间。二是决定以我的童年故事为原型写这本小说,主要也是为了用小说的形式来叙述一段童年时的记忆。”一直在轮椅上奔跑追梦,对王忆而言,这不仅体现着顽强的态度和不屈的精神,更是一种在深入体验生活后作出的自主选择。“很多人都会觉得,我用一根手指打字写作,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其实,写作并不是我赖以生存的方式,但写作是我必备的生活模式,只有在投入写作的时候,我才能从意象到具象变成一个完整美好的自己。”王忆发言稿上的这段话,让人们在她的自强不息之外,感受到她在文字世界中享受肆意奔跑的快乐。

  “两年多前,我向王忆发出小说邀请,她一口答应了下来,这便开启了后来种种感人的故事。”在现场的分享环节,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谢红回忆说,和王忆接触以来,自己感受最深的一点并不是生命的脆弱,而是生命如此坚强。“之所以建议王忆写小说,是因为她虽然和世界有接触,但眼光和心境却不染尘埃,澄澈通明,拥有单纯的童心和美好的感性。更重要的是,她的经历关乎现代社会中儿童的境遇——也许身处苦难,仍可以在家人的陪护下,在社会的关怀中茁壮成长”。

  谈及成书过程,谢红数度哽咽:尽管王忆是一名残障人士,但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并没有因为考虑到她写作的困难而在作品文学性的要求上“打折扣”。随后两年,王忆多次对小说进行大改。因为只能用右手的中指敲击键盘,她的手指多次被磨破,疼痛难忍,但她转而拿起手机,用手机外壳坚持不懈地敲击键盘。七易其稿,终于把真情实感融于文字,让读者透过叙述,感受到故事背后深沉的情感力量。“‘励志’是我们对王忆的品读,而王忆想要表达的是一种希望,仿佛眼前盛开的是鲜花,洒落的是阳光,文字歌唱、呼唤着她想要对读者、对社会说的爱和温暖。”对此,谢红这样评价。

  最终定版的《冬日焰火》封面上,是一个包裹在红围巾里的小女孩,倚靠在母亲温暖的怀抱里。她的脸庞健康而美丽,眼神纯净而坚毅,身边簇拥着朵朵盛开的洁白花朵。这样的神情,让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尤为难忘。“在读这本书时,我的脑海里一直浮现着王忆清爽明朗的笑容,我想那是拥有健康的心灵才会有的笑容。”《冬日焰火》出版之际,范小青以视频的形式送来了期许和祝福。她说,在这部自传体长篇小说中,可以看出王忆经过十几年的辛勤付出,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文学功底。她并没有局限于用文字简单地串起自己的生活,而是将真实于虚构融合起来,以苏北小城一家人的日常生活和细腻生动的文学形象,展现了鲜亮多彩的民俗生活、凡人世界,更传达出不屈服命运安排、不懈奋斗的精神。

  “王忆是江苏省作家协会的会员。从她身上,我们看到的是江苏省文学青年作家可喜的成长。”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表示,《冬日焰火》的意义,不仅在于对青少年儿童的精神成长有很强的正向影响,它其实在告诉人们,人的自身蕴藏着无限潜能。“从人体科学角度来说,人对自身的了解也许只有1%,如何进一步开发自己的可能性是所有人面对的难题,也是激励全社会不断进步的重要因素。我想,王忆用三十年的不懈奋斗,解锁了自身无数的‘可能性’,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例证和答案,那就是珍惜生命,用好生命,物尽其用,人尽其才” 。

  人对生命状态的理解以及社会对待个体生命的态度,检验着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文明程度。三十年奔跑,王忆的文学梦,在当下中国熠熠生辉。“看到身为残障作家的王忆,很多读者心里所想的,是追问一个残疾人如何成长为作家的。但我更希望大家看到王忆在成长的过程中,那些对生活的体验,对社会的反馈,在逆境中逐渐成长为一个成熟、坚定的优秀青年,并用自己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积极回报社会的温暖和关怀。”王忆爸爸王凤刚表示,对女儿的未来,还有着无限期待。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文

  交汇点记者 杨玺 钱晶晶/摄影 剪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