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界“奥斯卡”颁布 江苏两个展览精彩入选
2020/05/18 12:48  交汇点新闻  

  18日上午,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终评结果发布,江苏省苏州博物馆原创学术展览“画屏·传统与未来”入选精品奖,南京博物院特展馆展出的“世界巨匠——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入选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始于1997年,不仅在文物博物馆界的影响越来越大,而且成为备受文博系统以外广泛关注的知名文化品牌,被大家誉为博物馆界的“奥斯卡”。此次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终评会于15日在南京举行,共有25项境内展览(包括16个常设展览和9个临时展览)和4项出入境展览参与终评,29家汇报单位分别对展览亮点进行了介绍。

  “画屏”:移步换景,实现古今对话

  五代周文矩的名作《重屏会棋图》、唐寅的《临韩熙载夜宴图》、夏小万的《宋山水长卷》、徐累《世界的床》……从历史到当代,以屏风为主体,涵盖古代书画、器物、墓室壁画以及当代艺术创作的“画屏·传统与未来”展于2019年9月在苏州博物馆展出。

  画屏在中国传统语境中上登庙堂,下陈闺房,傅于毫素,传之四方,今人也对画屏进行了多元而灵活的研究。“画屏·传统与未来”展是苏州博物馆历经3年打造的兼具学术性、艺术性、实验性、开放性的原创展览。

  苏州博物馆陈列设计部主任杨艺介绍,该展通过建立传统与当代艺术之间的一种对话,在发掘古老传统艺术的一种持续生命力的同时,揭示中国当代艺术的一种特殊的文化渊源。

  展览的古代部分,包括屏与礼仪空间、物的画屏和屏风入画三个单元,现代部分呈现当代艺术家基于画屏形式观念创作的艺术作品,通过水墨、雕塑、装置、录像、行为等形式,与古代部分构成时空对话。

  展览所展出的古代文物,汇集境内外18家博物馆及文博机构的93件代表性文物,涵盖出土文物、器物家具、建筑构件、传统绘画等类别。现代艺术方面,展示9位艺术家创作的14组形式材质各异的艺术品。

  “画屏·传统与未来”展首次动用苏州忠王府和新馆全部临展厅和主要公共空间,将博物馆打造为大展厅,创造内外互动、移步换景、非线性的观展体验,让观众构建属于自己的古今对话。

  “文艺复兴三杰”:再现不朽的艺术成就

  达·芬奇的油画《美丽公主》、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倚靠十字架的基督》、拉斐尔的油画《圣家庭(拿书圣母)》,这些经典作品都曾在南京博物院特展馆进行过展出。

  据南京博物院展览部崔小英介绍,“世界巨匠——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展厅面积大概有1000平方米,展览定位是以文艺复兴艺术三杰: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艺术为主的公元14至15世纪西方美术展,涵盖油画、雕塑、素描、手稿等“三杰”主要艺术创作类型的68件(套)文物清单,其中“三杰”原作27件、追随者作品37件、名作复制品4件(套)。

  为了扩大展品的展览的内涵和外延,展览使用五个一逐级递进的解读方式。一段8分钟的纪录片,引导观众了解公元14至15世纪的西方美术史概况。一条12位杰出艺术家组成的时间轴,点明“文艺复兴艺术三杰”的地位。一个68件展品组成的展览,还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以丰满的艺术人生,一段意大利古典牧歌在展厅低声演唱,烘托出庄严而静谧的氛围。一本展览同名图录,引导观众走向展厅以外的西方美术世界。

  “该展览是实行‘一位主创+一个团队’的策展模式和高品质、低票价、非营利的营销方式,寻求展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的典型案例。”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在终评会现场说,展期内共有18万观众走进展厅,观众平均参观时长1小时08分。

  博物馆与观众之间的直接交流途径

  除了“画屏·传统与未来”展外,此次入选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的还有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基本陈列、百年风华—重庆工业发展史、多彩贵州—民族文化陈列、“和合承德”清盛世民族团结展、瓷业高峰是此都—景德镇瓷器、瓷业与城市发展史陈列、江汉泱泱 商邑煌煌—盘龙城遗址陈列、平天下—秦的统一、传媒行业与传媒教育发展历程展和华夏第一王都—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基本陈列9个展览。

  此次入选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的为“世界巨匠——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展和三星堆:人与神的世界—四川古蜀文明特展。

  另外,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和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三个展览入选特别奖。

  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介绍,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此次共收到符合申报条件的陈列展览项目114项,创下历史新高。入围终评项目涵盖了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域分布比较均衡。展览题材丰富多样,包括历史艺术、人物纪念、自然科技、不同行业、大专院校等多种门类。114个展览前期均在网上进行展示,网上浏览量达200万次。

  在江苏省文物局局长吴晓林看来,陈列展览是博物馆与观众之间进行交流的途径,江苏省文物局每年在省内组织开展全省馆藏文物巡回展项目,实施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提升工程。近年来,江苏省认真组织省内博物馆以打造文化精品为目标,积极参与全国十大精品陈列评选活动。此前,南京博物院、南京市博物总馆、苏州博物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先后获得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精品奖”和“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

  交汇点记者 于锋 实习生 周永金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