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云聚场⑨|今晚七点:张争耀导赏,昆剧《幽闺记》演绎乱世奇情
2020/05/29 12:50  交汇点  

  第三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云聚场今晚7点在交汇点继续播出。江苏省昆剧院青年昆曲演员张争耀为广大网友作剧目导赏,随后播放昆剧《幽闺记》全剧。交汇点直播平台欢迎观众边看边聊。

  《幽闺记》是昆剧中少有的一部清新活泼的“大团圆”喜剧,也是一个乱世之中发生的爱情故事。王瑞兰与蒋世隆,一个官宦之女,一个黉门寒儒,看似本无交集的二人,在蒙古铁蹄踏破长城而来、大金朝面临覆亡危机、圣驾南迁并百姓逃亡之际,展开了一场传奇美妙的人生邂逅。被乱军冲散而与亲人错路,瑞兰与母亲失散,世隆与妹妹失散,又因错听错应而相逢在路途中。全剧在收紧中开场,却又舒缓中发展,孤男寡女、宦闺黉儒、患难恩情,一段自然而然却又惊为天作的奇缘就这样拉开大幕了。

  《幽闺记》又名《拜月亭记》,是"荆、刘、拜、杀"四大南戏之一,在历史上曾被改编为昆曲剧目,以折子戏或全本的形式上演,之后时代变迁,逐渐失传,仅剩以其经典情节演绎出的《踏伞》、《请医》等极具南昆特色的折子戏尚在流传。江苏省昆剧院排演的这版《幽闺记》由知名戏剧人王悦阳执笔改编,特邀周世琮夫妇联合执导,张继青、蔡正仁两位昆曲泰斗任艺术指导,张争耀、单雯主演。以元代施惠的南戏《幽闺记》剧本为蓝本,提取其中母女失散、雨天相逢、旅店成亲、双姝拜月等主干情节,存精去冗,略加增删而成。

  快来跟随张争耀,看一看《幽闺记》里的乱世奇情吧。

  戳二维码锁定直播页面👇👇

  如何参与聊天互动?请下载交汇点客户端👇👇,注册或用微信、微博、QQ登录进入

  《幽闺记》剧情简介

  本剧讲述了王尚书之女瑞兰和母亲因避兵乱,逃难相失,结果瑞兰遇到蒋世隆,拜做兄妹,相携而行,在旅店之中结成夫妻。王尚书由此经过,巧遇瑞兰,责其不守贞节,迫令回家。瑞兰回家之后,思念世隆,庭中拜月,祈求再得相会。蒋世隆去应考,状元及第,王尚书招赘为婿,原来就是瑞兰日夜思念的人,遂圆满结局。

  单雯饰演王瑞兰

  张争耀饰演蒋世隆

  计韶清饰演翁郎中

  孙晶饰演王尚书

  陶一春饰演蒋瑞莲

  张静芝饰演张氏

  计灵饰演店主

  钱伟饰演官媒婆

  朱哲贤饰演六儿

  赵于涛饰演番将

  石善明、李伟饰演番兵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昆虫记戏迷QQ群

  群号:37550010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