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2020“文化名家进铁心”周五启幕,莫砺锋、六神磊磊畅谈“诗歌中的文学之都”
2020/06/01 10:35  交汇点新闻  

  他是40后,身为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的他,多年来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教学与研究,在古典诗词研究领域造诣深厚。他不仅是深受南大学子喜爱的“学术偶像”,更是国内诗学权威专家,曾担任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

  他是80后,2013年底,热爱金庸的他开设了自媒体号“六神磊磊读金庸”,随后成为自媒体时代原创内容的现象级标杆。2017年他又开设读唐诗内容的公众号——六神磊磊读金庸,单篇唐诗题材文章在微信公众号上阅读传播高达百万次。

  当莫砺锋遇上六神磊磊,他们之间的对话会激起怎样的思想火花?6月5日下午14:30,由南京市铁心桥街道、中心荟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主办,新华日报社南京分社、新华日报全媒体文化新闻部、交汇点新闻等单位承办的“文化名家进铁心”将迎来2020年的首场活动——“诗歌中的文学之都——莫砺锋、六神磊磊谈诗歌”,届时,莫砺锋和六神磊磊将带领大家一同吟诗、赏诗,领略唐诗之美,品悟诗中之意。

  唐诗,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莫砺锋在多年古代文学的研究学习生涯中,通读了存世的56000多首唐诗。面对犹如大山般气象万千的唐诗,莫砺锋想做那个站在山口向游客指点进山路径和解说沿途风景的导游。他认为,唐诗宋词中的经典作品流传至今的意义并不是专供学者研究,它更应该是供大众阅读欣赏,从而获得精神滋养。2019年6月,莫砺锋新作《莫砺锋讲唐诗课》的出版,受到了众多唐诗爱好者和文学爱好者的追捧。

  六神磊磊,本名王晓磊,“六神磊磊读唐诗”是他在“六神磊磊读金庸”之后推出的另一公号,他用幽默风趣的“六神体”,带读者领略大唐精彩绝伦的诗歌江湖,让人在忍俊不禁中重温最风雅的唐诗记忆。六神磊磊本人说:“我只是想做一个唐诗的普及者,把唐诗里面一些很好玩很有意思的东西介绍给大家,告诉大家这个东西真的很好玩很美,你们没有注意到。”

  自2018年以来,铁心桥街道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办“文化名家进铁心”活动,目的是为了通过邀请著名学者、作家、艺术家等,以现场讲座、文化行走、文化交流等形式,提升辖区居民、软件谷企业人才、企事业单位人员等整体文化素质。2019年,“文化名家进铁心”成功举办了12场名家讲坛,从中科院院士、大数据专家,到著名作家、文化名人,再到知名学者、艺术大师纷纷走进铁心桥,将最前沿的科学、最深厚的历史、最动人的艺术,最有趣的文化带给街道广大群众。

  2020年,“文化名家进铁心”活动秉持着文化惠民的初心、打造精品的决心,以崭新的面貌再次扬帆起航。6月5日,让我们一起静下心来,走进唐诗的美丽世界。

  据了解,两位名家能够聚首南京,还有一个特殊的背景,那就是为配合一项调查结果发布。

  众所周知,2019年,南京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文学之都”,成为中国第一个获此称号的城市,2020年3月到4月,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携手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开展“文学之都——最爱是谁”调查活动,评选出:南京人最喜爱的十大文学作品和南京人最喜爱的十大文学作家。6月5日活动现场,还将邀请南京市社科联主席、党组书记、社科院院长曹劲松宣读“文学之都——最爱是谁”调查结果,并对调查结果进行解读。

  据悉,讲座结束后,莫砺锋教授、六神磊磊老师还将分别签售各自的作品,观众可以现场与两位老师热烈互动、交流心得。

  莫砺锋教授主题演讲——“唐诗与南京”

  六神磊磊老师主题演讲——“凤凰台上李太白”——李白与南京

  2020年6月5日下午14:30

  雨花台区安德门大街61号楚翘城会议中心

  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