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建筑有“三性”,塑造城市的颜值与气质
2020/06/02 21:45  新华报业网  

  为进一步推动建筑文化普及,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城乡建设,5月30日下午,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国建筑学会联合主办的“江苏·建筑文化讲堂”第三讲在江苏大剧院举行,82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主讲《地域·文化·时代——漫谈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与建筑风貌塑造》,从建筑的“三性”谈到如何塑造城市的“颜值”、气质与精神。

  讲座现场,何镜堂首先谈到城市建筑风貌的内涵。在他看来,城市建筑风貌是一座城市历史积淀过程中形成的个性特征,表现出城市的气质和性格,体现城市的文化素质,是城市外在形象与内质精神的有机统一。“城市建筑风貌包含了城市建筑、空间、景观及人等方方面面的要素,建筑师要处理好城市中各影响因素的对立统一关系,在统一中求变化,形成韵律和秩序逻辑,又结合具体环境和条件,在和谐中做到丰富多彩,追求‘和而不同’的城市建筑风貌。”他同时指出,营造中国特色城市建筑风貌应当树立高度文化自信,忌“贪大、媚洋、求怪”,妥善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从整体上考虑风貌特征,用可持续发展的眼光思考风貌的延续,高度重视城市风貌营造过程中地域、文化和时代和谐统一的问题。

  何镜堂认为,城市建筑风貌应当具有鲜明的地域性。世界上没有抽象的城市和建筑,它们总是扎根于特定地域的具体环境中,受当地经济、社会、人文等因素的影响,受所在地域的地理气候条件、地形地貌和已有环境的制约。它一方面要求城市发展适应所在地域自然环境的特殊性,另一方面要求城市体现出特定地域文化的延续性。只有从所在地域提取特定城市特色元素,挖掘有益的“基因”,并使之与现代科技、文化相结合,才能充分体现城市的地域风貌特色。

  同时,城市建筑风貌应当体现独特的文化性。何镜堂把文化视作一座城市的灵魂,更将其当作城市赖以延续和发展的根基。“城市建筑常常是城市一定历史阶段的缩影,城市建筑的风格和品位体现了一座城市的特性、素质、追求和发展。提高城市的文化品位,要求我们既继承优秀地方传统文化,提炼地域独有的文化特征,又着眼现代先进文化,创造地研究和发展本土文化,还要注意吸收融汇世界文化的优秀遗产,在共性中突出地方个性。”

  城市建筑风貌还要展现强烈的时代性。何镜堂认为,要用城市和建筑语言来表现当今时代的观念、思维方式和科技成果,努力寻求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结合点,设计更多展现时代特色的现代建筑和城市空间。

  何镜堂把地域性、文化性和时代性概括为建筑的“三性”。他说“三性”是一个整体的概念,建筑师所追求的,是要塑造地域、文化、时代和谐统一的城市建筑风貌。“地域是城市赖以生存的根基,文化体现城市的内涵和品位,时代体现城市的发展前景。在城市建设中,挖掘城市的地域特征,彰显城市的文化内涵,紧跟时代的进步与发展,从整体性和可持续性的高度去认识城市风貌问题,才能体现一个城市独一无二的个性,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的需求,使之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载体。”

  讲座现场,何镜堂分享了几组自己以往的设计作品。650多岁的明城墙,是南京一张重要的名片,他在设计城墙博物馆时认为,相比城墙,博物馆建筑只能是“配角”,城墙才是真正的“主角”。博物馆本身则被设计为展示城墙历史文化的装置,以谦逊的姿态与城墙对话;在设计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之前,何镜堂曾去柏林等地的纪念馆考察,他发现大部分纪念馆更多地强调了战争当时的情景,震撼之余少了些灵魂触动,所以在设计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时,他希望让参观者从建筑设计上感受到的不是记住仇恨,而是珍爱和平。

  如今已经82岁高龄的何镜堂院士,依旧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热情,对于自己的建筑人生,他感悟颇深。他说,其实自己在建筑设计上起步比较晚,45岁才实现梦想。在他看来,学建筑首先要学会做人,“勤奋、技能、人品、机遇”是获得成功的要素,缺一不可。建筑要有整体观和可持续发展观,做100个作品,不如做一个精品。不要怕输,因为“输多了总会赢”。他鼓励年轻人: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不完满才是人生。当满足于周围人对你夸赞的时候,常常是开始走下坡路的征兆;当感到一筹莫展的时候,也许坚持一步,转机就在眼前。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