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笔给你!你来写! 交互式视频追剧,人物命运你来定
2020/06/16 17:03  新华报业网  

  很多剧粉对追剧过程中心爱的CP未能获得圆满结局大呼“意难平”,但是B站5月开播的《摩玉玄奇》则打破了常规:笔给你,你来写!想磕哪对CP?想怎么扳倒大boss?从剧情走向到人物命运,都由你来定。以互动视频的形式,在特定人物的视角下,让各位看官在剧集原本搭建的大框架下恣肆解锁各种剧情。短短一个月时间里播放量已突破373万,更有7.5万人在同步追剧。

  本剧以女主角辛者库宫女若琪的视角叙事,但是能否笑到最后就要看观众的选择了。每一集都有很多剧情节点,每个节点都有2个(偶尔出现3个)选项,也就说一集至少有AB两种剧情,你的选择决定了人物的剧情走向,选错了就“死”了。B站有up主玩了两集就“死”了三回,当然死了也可以进度回溯,不少观众表示这部剧就是要大家自己一步步用智慧上位吧。主演在《摩玉玄奇》的知乎问答上写道,“30集下来,我大概拍了100多种结局,有100种花式领盒饭套餐,更有多个彩蛋和伏笔。”片方的海报宣传语也是紧扣互动的主题——要么娘娘,要么凉凉。

  《摩玉玄奇》并不是第一部吃螃蟹的剧,互动视频从来也不是宫斗剧的专属表现形式。2018年圣诞季上映的《黑镜:潘达斯奈基》、年初话题度居高不下的《爱情公寓5》第13集“弹幕空间”都是这样的交互式视频——自己在观看影片时自主做出判断来引导剧情走向,最终通往一个自己书写的结局。

  交互式视频为什么火?它的受众和形式能告诉你答案。比达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在线视频市场年度报告》中显示,主要在线视频APP用户中,八成以上用户年龄都在35岁以下,其中三成为25岁以下的用户。由此可见,构成弹幕时代的主力军为年轻血液。交互式视频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编剧”形式,观众可以自己选择剧情走向,强调了用户的参与感,给观众一种沉浸式的互动体验。这样的新鲜事物更能吸引年轻观众的目光。同时,它的观看视角相较于传统剧集更加多元。以上面三部剧集为例,《摩玉玄奇》以主观视角观影,《爱情公寓5》的“弹幕空间”以客观视角观影,而《黑镜:潘达斯奈基》则让观众能够在主观视角和客观视角中来回切换。

  弹幕是很多人线上追剧的乐趣之一。观众可以为喜欢的演员打call,或是揣测剧情走向,吐槽一个穿帮镜头,预告一个彩蛋,尤其到了情节高潮部分,一大波“前方高能”让观众对之后的剧情发展更加期待。这种实时互动和反馈在交互式剧集中功能更为明显,除了讨论、吐槽、划重点外,它还能起到实时攻略的作用。每在一个剧情节点作好选择,接下来你看到的弹幕都是由和你作了同样选择的观众组成的,提醒你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这些弹幕也会提示你是否作出了正确的决定。

  另外,《摩玉玄奇》以第一视角观剧,给人一种近游戏式的体验。在这里,你不仅仅是一个旁观者,还成为了剧集中的一个角色。这颠覆了传统意义上客观视角的“吃瓜群众”追剧模式,而是以主观视角自主判断、掌控全局。

  颠覆了传统的《摩玉玄奇》虽然新鲜好玩,但没有了大咖、明星加持,演员演技有时让人出戏。主子遭人陷害、饭菜里面藏毒、掏出手帕咳血等普通老套的剧情没了演技来支撑,让整部剧集显得有些单薄。无形之中削弱了剧集的“剧感”,而增强了“游戏感”。少了大制作大IP的支撑,服化道方面也可能不尽如人意,场景单一、道具简陋也成了“玩家”们心中的另一个槽点。同样,《黑镜》在双视角来回切换容易使用户感到疲惫与焦虑,《爱情公寓5》也只有“弹幕空间”一集是交互式视频,视频软件还在大批观众一齐观看时崩溃了。这类剧集无论是前期拍摄还是后期制作都较传统影视剧难度更大,这无形中影响了观众的观影体验。同时,由于剧集形式与游戏相似,如何划分交互式剧集与类似游戏的界限也成了人们关注的重点。互动只是一种观剧方式的升级,不能成为演员演技打折扣的借口。最终,呈现给观众的应该是一部演技过关的新型影视剧,而不是一款真人出演的线上游戏。

  颠覆了传统编剧形式的交互式剧集目前来看还只是试水,未来能否以燎原之势席卷而来我们尚不得而知,但它无疑给影视剧发展方向提供了新思路。在提倡创新的今天,交互式剧集让没有耐心等着70集大型连续剧更新的观众,有了更多追剧的可能性,提供了新选择,解锁了新姿势。

  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实习生 肖尔雅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