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楚乔传》原作者承认抄袭,文艺圈原创版权该如何保护
2020/06/17 20:42  新华报业网  

  6月15日,早前大热的影视剧《楚乔传》原作者潇湘冬儿发微博承认小说《11处特工皇妃》抄袭萧如瑟《斛珠夫人》并向原作者道歉,称会按照判决赔偿且删除书中抄袭的15处内容。一石激起千层浪,“楚乔传原作者道歉”这一话题迅速刷屏,拥有7000多万阅读量和2.8万讨论量。

  自从网文大IP影视剧化成为常态后,这已不是第一例抄袭案例,《如懿传》《锦绣未央》《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爱情公寓》等都曾陷入“抄袭门”,而这其中很多都受到剧粉的追捧。据称《楚乔传》版权售价5.86亿,但是抄袭只需赔偿5万元,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当抄袭在国内靡然成风、抄袭者凭借剽窃他人作品名利双收时,我们是否应该反思:要如何维护健康的原创生态?

  实际上,不仅仅是IP剧,国内文化圈抄袭现象已屡见不鲜:郭敬明《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的《圈里圈外》;《向往的生活》借鉴了韩国综艺《三时三餐》;本季《极限挑战》多个节目环节被指抄袭韩国综艺节目《新西游记》;剧版《爱情公寓》抄袭《IT狂人》《老友记》等多部英剧、美剧;前段时间和杨坤叫板的《惊雷》原唱六道收到了原作曲者的律师函……从小说到音乐,从综艺到影视,无一幸免,简直是“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不敢抄的”。近几个月甚至有抄袭分镜头这种匪夷所思的事件:热播剧《月上重火》被网友在论坛上发帖称“抄袭《最终幻想》14分镜”;5月31日歌曲制作公司风华秋实发声明致歉,承认鹿晗新歌《慢慢》MV构图借鉴了ヨルシカ乐队MV的镜头,MV已第一时间全网下架。2015年,贾玲和瞿颖一起在春晚上表演的小品《喜乐街》让“女神和女汉子”这个口号深入人心,可这个经典场景几乎全套照搬韩国综艺《寻笑人》中的片段。更让网友气愤的是,贾玲竟表示:“女神和女汉子这个桥段,只占一分钟的比例,即便是抄袭也无伤大雅。”同时还委屈地说,自己只是在模仿,而并不是剽窃。

  说一千道一万,抄袭成本太低了。网友直指背后的产业链都应该担起责任:“剧也拍了,节目也上了,人也捧红了,投资人都有了回报,这些人如果身上不出血,抄袭这件事就还是一本万利。”“这种电视剧不需要下架吗?!”“抵制盗版,支持原创!”。再加上原作者的维权大都比较困难,很多作者说“官司难打,周期很长”,在一定程度上也打击了他们维权的积极性。

  《月上重火》《最终幻想》分镜头对比

  抄袭他人作品为什么还能收获大批粉丝追捧?国内市场浮躁的原因首当其冲。当“创作者”们发现依靠寄生于他人作品便可以在行业站稳脚跟,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思考怎么抄能抄得精彩、抄得出圈,而不是去思考怎么静下心来真正进行创作。同时,由于国内版权保护意识普遍淡薄,观众没有尊重原创的意识,他们对抄袭作品有较高的容忍度和接受度。这也给“抄抄们”有了可乘之机:对他们而言,“抄袭”意味着更高的话题度,更能引起观众注意。就算有“打假人士”呼吁大家尊重原著和原作者,由于势单力薄,他们的声音往往不能被很多人听到;又或者,即使被听到了也无法激起很大的水花。他们的每一次讨论,都是对作品的一次免费宣传。更何况,在粉丝们“原作抄袭为什么要牵扯我家爱豆的剧?”“书是书,剧是剧!”的思维下,影视剧制作单位往往无需卷入IP作者们的创作纷争,他们要做的只是坐收利益,稳赚不赔,这也间接导致了这些既得利益者们的嚣张气焰日益高涨,行事作风愈发猖狂。

  只能吃哑巴亏的原作者权益如何保护?一桩桩案例都透露出在国内加强版权保护意识刻不容缓。只有当观众尊重和支持原创了,抄袭他人的作者和改编涉嫌抄袭IP的影视剧制作方才不会有可乘之机。同时,要加大对抄袭方的惩罚力度,对改编和使用抄袭作品的制作部门加强监管。此次《斛珠夫人》作者萧如瑟的胜诉,也给原作者们带去了希望。当年作家匪我思存曾在维权过程中表示:“借用我一位朋友的话,当时她作为受害者,在面对枪林弹雨的时候,被人质疑她维权动机的时候,她说,我要这世上每一个抄抄,都被迫坐在印厂里,一笔笔涂掉不属于她的每一个字。我也希望如此。愿原创盛大,辉煌,持久。”

  贾玲声称“无伤大雅”

  没有抄袭的国内原创IP影视圈依然有很多优秀作品存在:《全职高手》诠释了年轻人为了梦想踏入荣耀征途的拼搏精神,《琅琊榜》讲述了古代中华儿女智博奸佞的善战和骁勇……这些影视剧凭借精彩的剧情和演员优秀的演技收获了不俗的成绩和口碑。只有像这些高质量的原创作品才配得上那些为作品充当“自来水”宣传的观众。此次《楚乔传》作者潇湘冬儿能为自己犯下的错误公开道歉,也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文化原创、重视文化原创。相信大家对原创的这份重视终有一天可以渗透到方方面面,未来除了有更多优秀原创IP外,还能有越来越多的小说、音乐、小品、综艺等活跃在大众视野。

  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实习生 肖尔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