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今晚,文艺这样“拍了拍”南京
2020/06/19 22:08  新华报业网  

  今晚,2020南京文化艺术节通过线上、线下两个开幕式“拍了拍”南京。线下开幕式用南京普通人物的故事作为串场主线,展现南京人的疫情常态化下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以及各行各业齐心协力奋力夺取“双胜利”的动人场景。

  开场短片《与你同在》,展现南京人民的抗疫精神和“四新”行动的效果。

  随着一声“上鸭血粉丝汤”,白局和说唱“混搭”的《鸭血汤,新滋味》点燃了现场气氛,时尚的歌词、活力四射的节奏展现南京全面复工复产、聚焦“四新”行动,让很多观众情不自禁跟着打起了拍子。

  戏曲联唱《金陵景》展现世界“文学之都”文艺气质,《红楼梦》《桃花扇》等大量传世文学作品变成了文艺精品,滋养城市气质,融入现代生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开幕式上,原创杂技《丰收》,礼赞南京小康建设成就。

  由著名指挥家张列指挥,全球数十位音乐家跨屏合奏《茉莉飘香》,用现代科技重现经典旋律,将开幕式推向高潮。

  开幕式现场设置南京移动VR体验点。戴上VR设备,一下子进入了演出场景,可以360度旋转视角,有身临其境之感,演员仿佛就站在你面前表演,连他们脸上的细微表情都清晰可见。

  除了在东水关公园的线下开幕式,线上开幕式同样精彩 。一段40分钟的视频,将歌舞、戏曲联唱、说唱、杂技、纪录片、访谈等元素全部融入其中,用更具青春化的语态讲述平凡人的伟大力量。

  线上开幕式让演出走出剧场小舞台、走向全城大舞台,结合历史人文、地标建筑等元素,在新潮与传统的碰撞、东方与西方文化的融合中,呈现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气质。

  南京市歌舞剧院的舞蹈演员们在江宁佘村、在南京眼步行桥跳起了《祈盼》,展现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南京民族乐团演奏家于东波在大报恩寺吹奏起有着9000年历史的贾湖骨龠。

  “白玉兰”奖得主、市越剧团青年小生李晓旭在乌衣巷口唱起了《乌衣巷》,越剧《红楼梦》选段则走进了江宁织造博物馆。

  横溪街道石塘竹海、七仙大福村、山景社区,都成了杂技集锦《丰收》的拍摄地,美丽乡村和“丰收”这个节目名相得益彰。

  展现南京博爱之都、创新名城城市精神的歌曲《大家一起来》,由江北新区文化馆的工作人员演绎,在弘阳广场纵情放歌……

  压轴曲目采用全球跨屏演出的形式,以中山陵音乐台为地标,联动全球多个国家的音乐家共同演奏民乐《茉莉飘香》,展现一个开放包容的南京。

  2020南京文化艺术节正式拉开大幕,通过“四个创新,一个坚守”,体现“文艺赋能城市,文艺融入生活”的整体理念。围绕南京“四新”行动计划,在全国首次采用“VR沉浸式”和5G云直播”的形式举办开幕式,通过网络扩大艺术节在广大人群尤其是年轻群体的知晓度。艺术节还创新形式,将舞台背景和城市地标相结合,将文艺演出和城市人文相结合,将传统展览和流行文创相结合,让文艺赋能城市,让文艺融入生活。艺术节坚持市场化理念,进行创新运营,探索与南京移动、商业广场和文化企业形成长效合作机制,形成合作共赢、自我造血的运营模式。

  据悉,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将举办百余场演出、展览、论坛、群文活动,展示“世界文学之都”的城市文艺气质和“美丽南京”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文艺与城市深度融合,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建设新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更多精彩内容可以扫这里

  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