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国潮回归 一票难求 沉浸式环境昆曲《浮生六记》厅堂版新天地首演
2020/06/24 17:44  新华报业网  

  2018年,一台改编自名著《浮生六记》的昆曲演出,以戏曲界罕见的高票价进入演出市场,非但没有“曲高和寡”,反而场场爆满,至今年6月在13个月的演出季中演出130余场,创造了令业内人士惊讶的“现象级”表现。6月24日,应中国首个大型线下艺术节2020表演艺术新天地之邀,《浮生六记》将在上海新天地壹号会所首演厅堂版。

  制作人萧雁介绍,《浮生六记》厅堂版是继2018年8月首演于沧浪亭的园林版(又名春夏秋冬版)、2019年7月首演于法国巴黎的剧场版(又名风花雪月版)之后,于2020演出季,在苏州夜经济品牌 “姑苏八点半”项目下将于中国昆曲博物馆驻场演出。

  《浮生六记》是清代苏州文人沈复的自传性笔记散文,于上世纪初在苏州的冷摊被发现,1877年首次在上海刊行。所以,制作方也特意将厅堂版的首场公开演出,放在对在上海市重大文化活动——第五届表演艺术新天地中亮相。

  孙健/摄

  厅堂版又名 “布衣菜饭”版,题意取自《浮生六记·闺房记乐》中芸娘所说“布衣菜饭,可乐终身,不必作远游计也。 ”仍由曹禺戏剧奖得主周眠编剧,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孙建安老师设计唱腔及作曲,内容暗扣原著从夫妇沧浪亭迁居到原书四记终了的时间线,裁取沈复芸娘坎坷生活中谋生谋爱片段, 缀写苏州的风土人情小确幸, 取苏州布、苏州衣、苏州菜、苏州的馄饨担,撰为四折『布衣菜饭』。

  担任厅堂版导演是出身戏曲世家的新锐青年导演胡翰驰,他表示,有汪世瑜、刘亮佐、吕福海、白爱莲等前辈老师们参与的园林版、剧场版珠玉在前,很荣幸可以有机会可以参与厅堂版的创作。《浮生六记·布衣菜饭》讲述的是沈复与芸娘的生活片段,正如剧名所指,所谓生活,简单即美,无非布衣菜饭,看似波澜不惊的事件实则蕴含着巨大的力量,其冲突力量的支点,就是回忆式的表达方式,故事的讲述时间是芸娘死后,斯人已逝,独留于世,布衣菜饭,皆是伊人倩影,此处带给人们的不只是对于逝者的追思,更重要的是回忆的苦乐,交织成茧,于此而出,如蝶般飞舞于生活的厅堂之中,悲欢离合在此一眼万年。

  孙健/摄

  参加了园林、剧场、厅堂三个版本的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一级演员张争耀表示,“本次上海厅堂版这个版本,它是围绕着老洋房的特点,有序编排走地位,结合了老洋房的独特环境,做了浸入式的编排。沧浪亭版,它是结合沧浪亭园子的环境去做的一些编排和演出。而舞台版,它用最简便一桌二椅的方式,将昆曲最原汁原味的形式呈现出来。”

  制作方表示,《浮生六记》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大量的青年观众,他们有着不同的身份,做着不同的工作,然而他们都对传统文化充满热爱。昆曲《浮生六记》用独特的方式,为传统文化的现代演绎提供了一类范本,自然也会吸引到传统文化的粉丝,出现一票难求的销售局面。同时,它的高票价和高票房也从侧面证明,传统文化不仅具有艺术价值,也有深厚的市场价值,重要的是用怎样的态度去挖掘、呈现。

  孙健/摄

  2020表演艺术新天地(第五届)为演艺大世界孵化的重点艺术节展品牌以及上海市重大文化活动,自6月18日-27日,为期10天的艺术节覆盖了端午小长假,从“青年创作单元”的戏剧、舞蹈、音乐剧、戏曲,到更加吸睛的“街舞新势力”、“民乐点将台”和精彩的街头艺术表演、秘密音乐花园,再到观众可以亲身参与的国际时尚舞蹈体验节目“无声迪斯科”,观众们将会在艺术节期间在上海新天地感受到丰富的优质表演艺术氛围,届时上海新天地全域将有20部剧目、近200场精彩演出,全部免费对公众开放。这将是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上海乃至全中国首个正式恢复运行的线下大型艺术节,这也标志着上海的表演艺术市场率先恢复了原有的活力。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