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古韵新声话长江|正是浴兰时节动
2020/06/27 14:29  交汇点新闻  邓晓琦 丁叮  

  进入农历五月,有一个重要的日子不得不提——五月初五,端午节。

  这个节日,源远流长。

  关于它的起源,有多种说法。我国很多民俗专家都认为,端午节最早起源于江浙地区吴越先民的龙图腾祭祀,陶思炎也不例外。

  陶思炎,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最初,划龙舟是为了用假龙激真龙出水,带来降雨;用粽子投江,也是为了引龙出水,类似钓鱼。”他表示,这习俗,可比纪念屈原开始的时间更早,后来随着吴越文化逐渐和中原文化交流融合,才传到长江上游和北方地区。

  从考古资料来看,地处长江下游的吴越地区,其文化渊源可追溯到旧石器时期。到新石器时代早期,吴越文化区内产生河姆渡文化等几支自成系统的原始文化。而据河姆渡遗址和田螺山遗址的史前文化表明,早在5000年至7000年前,就有了独木舟和木桨;龙舟,最初原形是单木舟上雕刻龙形的独木舟,后来发展为木板制作的龙形船。

  随着朝代更迭、历史发展,人们为端午节注入了夏季时令“祛病防疫”的风尚,关联了纪念屈原、伍子胥等历史人物的内容。“端午节所聚集的文化要素,对我们来说,其中有爱国精神,有防疫、抗疫的具体措施和准备,也有民族间的融合。”陶思炎认为,作为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汇聚了丰富的含义,是文化的积淀,也是中华儿女生活的记忆,放在现在来看也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他看来,对“一带一路”建设或人类文明共同体建设来说,端午是个很好的“文化抓手”。

  端午,是榴花吐芳日。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就留下著名词句吟咏:“五月榴花妖艳烘。”端午,逢江南梅雨季,又逢仲夏时节,毒虫多。人们把各种“防毒抗毒”的习惯都演示一遍,例如:沐兰汤,饮雄黄酒、菖蒲酒,用雄黄酒洒扫屋角来消毒等。欧阳修因此留下词句:“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

  佩香囊、插艾条、沐兰汤、点雄黄……通过历史渊源、传统习俗,通过一些具体的事物,端午节与避瘟逐疫分不开。陶思炎表示,这是人们表达的一种美好愿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昭示着我们民族的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2020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的“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

  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邓晓琦 丁叮

  视频 赵宇

  制图 郑玲玲 陶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