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苏本土力量打造精品话剧,《朝天宫下》讲述硝烟烽火下的“护宝“传奇
2020/07/01 17:01  新华报业网  

  在朝天宫红色的院墙外,冶山东侧,有一块石板上刻着“故宫分院”,这里的南京博物院的朝天宫库房,一直深藏着一批南迁文物。80多年前,一群执着无悔的护宝者为避免故宫文物在战火中受损,用生命守护着藏在朝天宫下的国宝安危,延续着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近日,这段波澜曲折又鲜为人知的历史,将被搬上话剧舞台。记者了解到,江苏大剧院原创话剧《朝天宫下》正在进行紧张的三幕联排,该剧通过一个关于守护和传承的故事,为观众呈现那段承载着国家文化命运的动荡岁月。

  讲述文物南迁往事

  2020年,北京故宫已走过整整600年风雨,历史的长河中,故宫文物随着国运起伏沉浮。抗战期间,故宫文物南迁华东,避地西南,行程数万公里,历时十多年,为存续文脉谱写了一曲文化抗战的壮歌。2015年,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章剑华根据故宫南迁,创作了长篇纪实文学《故宫三部曲》,全景式地记载了故宫的历史变迁与风风雨雨,其中重点展示了抗日战争期间,故宫文物历经千难万险的壮举,表现了一批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文化使命和历史担当。

  话剧《朝天宫下》的故事正是缘起于故宫历史上的“南迁往事”,去年11月,章剑华和其他艺术家反复论证,选取了《故宫三部曲》中的素材,创作了话剧《朝天宫下》的剧本。从剧组筹建至今,《朝天宫下》的剧本已经进行过7次修改,倾注了全体创作人员的心血。江苏大剧院副总经理顾萍表示,“传统抗战题材中,武戏较多,文戏较少,但这一次,我们聚焦文化本质,打造的不仅是一部抗战剧,更是一部文化剧。”

  导演蔡向亮

  “九年前我读了章剑华创作的《承载》,才了解了抗战期间,故宫人为保护故宫文物而南迁和西迁经历的坎坷,在战火纷飞中为了故宫文物而舍生忘死的一段能,让我深受震撼。”接过剧本的那一刻,蔡向亮导演的感觉是“如履薄冰”,作为一位军旅戏剧导演,这是他第一次触碰文物题材的话剧。他坦言最初刚读完剧本时内心十分忐忑,“编剧章剑华问我:“有多大把握?”我回答说:“60%吧”。

  “我把这次导演当成了一次考试,首先得考及格了,才有可能加十分、二十分,甚至更多分。”为了能全面反映那段历史,蔡向亮不敢懈怠,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一遍遍的讨论细节、和演员一起深度除揣摩角色、琢磨语音习惯,力求一字一句均符合历史背景和人物特点,“现在我越排越有信心,摸得越透,心里就越有底了。你再问我的话,已经不是这个分数了。”

  致敬国宝守护人

  话剧《朝天宫下》讲述的是南京沦陷时期,日本搜查队来朝天宫搜查故宫南迁文物,威逼利诱要求文物仓库主任祝同礼与学生周若男、看门孙大爷作出文物清单,随文物一起以上报天皇。几番交锋,几多周旋,三人最终舍命逼迫日军放弃掠夺,用青春、热血、智慧甚至生命,守护保存了中华文物,延续了民族文化的根脉。

  一部拥有扎实功底的剧本,必须依靠主创的实力才能够充分展现。从编剧到导演、从主演到舞美,《朝天宫下》集合了江苏省最优秀的创作力量,称得上是一部“江苏原创”的精品话剧。

  郝光饰演文物仓库主任祝同礼

  《朝天宫下》的主演们是一波老戏骨,演员郝光在剧中饰演文物仓库主任祝同礼,排练现场,郝光的手中始终握着一叠厚厚的资料,里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笔记。郝光认为,要让这个人物有血有肉地立在舞台之上,不能单单走进朝天宫下守护文物这一段历史,更要走进祝同礼视文物为生命的精神世界。“我必须去了解祝同礼的一生经历了什么,我才能理解为什么在南京沦陷的万人逃亡时刻,他选择留下来保护文物,理解他在危难之时为何守信、为何无所畏惧。”

  在郝光看来,祝同礼在危难之时选择坚守的内在原因,“是因为他太爱文物了,他视文物为中国,他们保护的不仅是中华文明的宝贵遗产,更留下了珍贵动人的精神遗产。”讲述中,郝光的神色、动作以及“婆婆嘴”式的讲述,让人仿佛那个倔强的祝同礼就在身边。“祝同礼最爱啰嗦,会反复说一些话,比如‘你们侵我领土,杀我百姓’‘视文物为生命’‘这批文物是我和大家一起把他运到南京的’,我认为他的啰嗦,就是为了把这些最重要的事铭记在心,至死也不能忘记。”

  马小宁扮演朝天宫“看门人”孙大爷

  话剧《朝天宫下》的故事中,也彰显了有情有义的南京人在危难之时的责任和担当,演员马小宁扮演了朝天宫“看门人”孙大爷,并全程用南京话参与演出。与文物学家、日军统领、青年女学生、记者这些角色相比,孙大爷是全剧最底层老百姓,但马小宁恰恰认为,这个民间小人物以最接地气的方式给这部剧增添了幽默的色彩。“孙大爷身上的闪光点就在于他在如此压抑的氛围之下,总是出人意料的说出或做出让人会心一笑的事。他幽默乐观,以朴实无华的民间智慧与日军周旋,而他此时看护的不再只是朝天宫的大门,更是有着阻止侵略者几千年文明的国门。”

  一比一复原南迁文物

  作为一部折射真实历史的作品,导演蔡向亮最重视的就是历史真实性,“我对整个戏的总体要求是真实感、年代感和带入感。”这种真实感体现在话剧的呈现上,第一幕,拿着明晃晃刺刀的军队直接从台下上台冲入朝天宫,径直从观众身边满带侵略性的大踏步走过,观众也成为了场景中的一部分。同时,舞台利用声光电的变化及大屏幕的展现,勾勒出具有强大时代感的画面,令人置身于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

  蔡向亮一直强调两个关键词:“反差”和“节奏”, “你们可以想象一下,寒冬腊月,大军压境,几十万人命丧屠刀,全城人民匆匆逃亡,但在寒冷黑暗的地库之中,小姑娘若男在给看门人孙大爷讲《富春山居图》的故事。这个与大氛围与小局部反差之下的小小温情,足以打动人心。”

  为了体现真实性,江苏大剧院还组织道具设计师赴南博查阅资料、并与文物专家一起研究,按比例还原当时南迁的珍贵历史文物如“红烧肉”“翡翠白菜”等,以丰富观众的感观效果。为除此以外,为进一步延伸该剧价值,该剧当中“太和鼎”“金嵌宝石碗”“黑釉盏”等一系列文物道具还将被打造成文创产品。

  据悉,该剧将于七月底八月初对外公演,并计划于2020年在国内巡演十场。

  交汇点记者 王慧 实习生 付娜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