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跟着名著游长三角 | 江苏海边,诞生了中国文学史上最奇幻的“海上传奇”
2020/07/09 15:09  交汇点新闻  于锋  

  即将到来的7月11日是 “中国航海日”了。

  在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宝库中,创作于清代的《镜花缘》是一部和航海密切相关的名著,书中海外诸国的神秘奇幻令读者心驰神往。也有研究者认为,《镜花缘》是中国文学史上最奇幻的“海上传奇”。

  《镜花缘》的作者李汝珍是直隶大兴人,却在江苏的海州(连云港)生活多年,并创作了这部不朽名著,可以说,《镜花缘》是直接诞生于海州地区的一部传世名著。

  板浦是连云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镇,李汝珍纪念馆是板浦的重要景点。走进馆内,人们首先看到正堂安放着李汝珍的半身塑像。展柜内,各种版本的《镜花缘》和相关研究资料,讲述着李汝珍和板浦的不解之缘。

  李汝珍,大约生于乾隆二十八年(1763)左右,19岁时,他跟随担任了板浦场盐课司大使的兄长李汝璜迁居海州(连云港),从此在这里娶妻生子,著书立作。李汝珍天资聪慧,曾跟随著名经学家凌廷堪学习,在音韵学上颇有造诣,早年就著有《李氏音鉴》。他和板浦当地著名的才子许乔林、许桂林(被誉为“板浦才子二许”)过从甚密,娶“二许”的堂姐为妻。虽然学识渊博、多才多艺,但生性耿介的李汝珍对八股文却没有什么兴趣,也没有走科举的道路。

  嘉庆六年(1801)左右,他出任河南县丞,参与治河,但两三年后又回到海州,在这里度过了人生接下来的大部分时间。大约在道光十年(1830)左右,李汝珍去世。可以说,海州是李汝珍的第二故乡,包括《镜花缘》《受子谱》在内的大部分著作都是李汝珍在海州完成的。

  李汝珍在《镜花缘》一百回中说:“年复一年,编出这《镜花缘》一百回……消磨了三十多年层层心血。”可以推知,李汝珍中年时着手创作《镜花缘》,到晚年才基本完成。小说中,唐敖、林之洋、多九公等人结伴出海经商,在漫长的航海中游历了33个国家,目睹了君子国、大人国、女儿国、黑齿国、白民国、淑士国、两面国、无肠国、毛民国、劳民国等各不相同的风土人情、奇花异草和珍禽怪兽。很多读者最爱看的《镜花缘》故事,正是这奇妙的航海之旅和玄幻神秘的海外风情。

《镜花缘》中的两面国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陈美林教授就认为,李汝珍对唐敖所游历的海外诸国的叙写,就要通过通过虚拟境界来折射现实,如无肠国人贪婪悭吝,两面国人具有谦和与凶残两张面孔,毛民国人一毛不拔,白民国人“败絮其中而金玉其外”等等,无不切中时弊,对封建社会中的腐败的风气和道德的卑污,进行了生动的描绘和辛辣的讽刺。

  此外,李汝珍对君子国、女儿国的描写,则寄托着社会改革的理想。在他的笔下,君子国“士庶人等,无论富贵贫贱,举止言谈,莫不恭而有礼”。女儿国则以女子为社会中心,她们的才能智慧丝毫不逊于男子。

  嘉庆二十二年,《镜花缘》江宁桃红镇私刻本问世,仅在清代,《镜花缘》就出现了将近30个版本,其艺术价值也受到很多学者的高度推崇。早期的《镜花缘》并没有署作者李汝珍之名,1927年,胡适发表《镜花缘的印证》,确认作者就是寓居板浦的李汝珍。胡适还激动地说,几千年来,没有一个人能像李汝珍这样,将中国的妇女问题写的如此深刻和忠厚,这样怨而不怒,书中关于女儿国的描写更是一段“永垂不朽的文字”。

  1930年,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中将《镜花缘》称为能“与万宝全书相邻比”的奇书。

  李汝珍一生大部分时间在海州板浦度过,《镜花缘》也是创作于海州。在研究者看来,李汝珍将海州风情融入《镜花缘》之中,连云港的海景山色、风物土产、乡土俚语、古迹史乘在《镜花缘》中都能找到烙印。

  连云港拥有162公里海岸线,早在春秋时期,这里就已经形成了海上航线。传说中率童男童女入海求长生不老之药的徐福就是海州赣榆人。可以想见,李汝珍在重要的海滨盐场板浦定居,居住了几十年,对于海洋非常熟悉,在《镜花缘》中写出那些奇幻的“海上传奇”自然得心应手。

  《镜花缘》第一回中就写道:“海岛中有三座名山:一名蓬莱,二名方丈,三名瀛洲”,后面还写到了“清光满目,黛色参天”的海外仙境“小蓬莱”。诚然,蓬莱、方丈和瀛洲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海上仙山,但也有研究者提出,李汝珍笔下的“小蓬莱”,其原型正是海州名胜、江苏海拔最高的云台山。

  唐代大诗人刘长卿这样描写云台山:“烟开秦帝桥,隐隐横残虹。蓬岛如在眼,羽人那可逢。”(《登东海龙兴寺高顶望海简演公》)苏轼则写道:“ 郁郁苍梧海上山,蓬莱方丈有无间”(《次韵陈海洲抒怀》)。

  历代诗人都将云台山视为“蓬莱”,这里塔影山光,溪涧深邃,鸟兽成群,花果飘香,宛如人间仙境。

  在《镜花缘》中,海州人还能找到熟悉的方言和民俗。据考证,《镜花缘》使用的海州、灌云等地方言将近二百条,如“就饭”“出室”“三朝”“对人心路”等等。海州的一些非遗民俗,如“胡滔天”传说、“葛根解酒毒”等也被李汝珍写入书中。难怪有连云港当地学者认为,《镜花缘》也是一幅古海州的风俗图。

  最后还要提一下很多80后90后印象中的《镜花缘》。

  1991年,《镜花缘》拍成了木偶片,相信很多人都看过。海外的奇幻历险中,唐敖等先后到了两面国、穿胸国等奇怪的国家,因此拍出来的画面也有点吓人,很多人以这部木偶剧是“童年阴影”。

  最后,看看这些剧照,再重温一下这部经典的木偶剧《镜花缘》——

  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