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你的朋友圈,有没有一只“鸽子”在飞翔?
2020/07/09 19:45  新华报业网  

  这两天,你的朋友圈有没有一只“鸽子”在飞翔?

  鸽子是《鸽子》,全名叫《飞向春天的鸽子》。它是南京市话剧团最新创排的抗疫大剧。

  早在演出前,这部剧就因为钟南山出圈了。

  “衷心感谢南京的文艺工作者排演抗疫话剧《鸽子》,疫情无情,人间有情,祝话剧《鸽子》首演成功,祝南京市话剧团六十华诞,前程似锦,未来灿烂光明”。

  除了这份特殊寄语,7月5日晚,彩排的视频和照片又提前感动了大家。

  因为8 位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员将作为 " 特邀演员 ",参与话剧演出,当晚他们去了彩排现场。

  “大家好,我是江苏省人民医院孙树欣,我跟随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援助武汉,1月24日出发,4月13日回来,曾先后在两家方舱医院和金银潭医院工作。”“大家好,我是江苏省人民医院李娇,从武汉市第一医院转战金银潭医院,在武汉奋战了两个月”……

  面对面交流,假医生被真医生的事迹感动哭了,假演员被真演员的演出感动哭了。

  演员们还特意跳起了《火红的撒日朗》,医生们激动地说:“在方舱医院,我们即将凯旋返宁的时候,病房里的患者们自发为我们跳起了这支舞……”

  这澎湃的一幕,也成了2020南京文化艺术节台前幕后最动人的场景。

  7月7日、8日,《鸽子》在江苏大剧院正式演出了。

  一进门,就是一个大大的“心声墙”,观众留下自己的祝福,站在展板前合影。

  为什么叫《鸽子》?

  进了剧场就知道了,真的有鸽子,不过是机械鸽,由演员刘娅婷在舞台上进行手控和配音。

  大幕拉开,机械鸽穿越人群登场。疫情突如其来,它在南京和武汉两座城市间飞行往返,见证了许多动人的故事。鸽子的主人莫文斋原本是个人到中年还在啃老的诗人,但当母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住院后,他开始成长、承担责任;医生叶宛星是莫家的故交,毅然放弃婚假,在新婚前夜奔赴抗疫一线;民工墩子放下情感纠葛,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但在疫情面前却都呈现出平凡人的不平凡。

  这部获得2020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江苏艺术基金2020年度理事会资助项目的话剧,果然没让观众失望。

  剧中人物都相当真实接地气,尤其南京话、武汉话贯穿全剧,很多生活场景让观众会心一笑,哪怕是个龙套角色,都有性格都有戏。而很多主角并不“完美”,他们也有自私和恐惧的时刻,但疫情当前,每个人都经历了成长与蜕变……剧中医院医护人员各自憧憬“等疫情结束了我最想”的片段琐碎真实;叶医生婚礼前夜回到医院岗位直到最后“殉职”的场面模糊了每位观众的双眼;8位江苏援鄂医护人员的真情抒发震撼心灵……

  看完《鸽子》,现实主义作品的魅力在飞翔,观众们带着自己的感悟和体会走出剧场,回到自己的生活。

  交汇点记者 陈洁

  摄影:朱宁 丁亮 林琨 陈嘉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