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苏十佳优秀青年美术家作品集中亮相
2020/07/16 20: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7月16日,由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承办的“2020江苏十佳优秀青年美术家作品展(国画)”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开幕。

  “江苏十佳”是省文联继“名家名作”和“精英精品”工程之后的又一艺术工程,旨在为青年艺术家的成长打造一个崭新的平台和响亮的品牌。

  本次展览是由省美协和省现代美术馆共同策划的五年系列展的首展,展览共展出十位画家的近百幅作品。推选出来的十位优秀青年国画家是省现代美术馆综合近年创作成绩和获奖情况,在江苏省45岁以下的青年美术家队伍中提名二十多位候选人,经艺委会专家评审,最终选出来的十位佼佼者,分别为徐钢、康凯、詹勇、陈三石、赵方方、曾春平、王顾宇、刘禹君、张平静、翟明。他们的画作囊括了山水、花鸟、人物等多种绘画内容;涉及工笔、写意、重彩水墨、白描没骨等各项技法。

  他们是传统的继承者,醉心经典的深美闳约,胸中有丘壑,笔下见河山。徐钢寒泉半掬、苍雨一帘,歌望云月、曲尽长松;康凯层林尽染、清流抱山,鹤鸣九皋,志乘鲸鳌;翟明帅青山相待、白云相爱,山何俊秀、翠如芙蓉。

  徐钢 清气满乾坤 240cm×200cm 2019年

  康凯 江山无尽 206cm×192cm 2020年

  翟明帅 楠溪绿水映青山 205cm×184cm 2019年

  他们是时代的记录者,既仰望国之重器,外交方略;也描摹平凡劳动、生活点滴。王顾宇秋毫虽细握非轻,可天眼问苍穹,亦可蛟龙入深海;詹勇犹带宣和墨色新,异域风情的人事物景之下是“一带一路”功业在深耕的脚踏实地。陈三石深知超级工程之恢弘来源于劳动人民之伟大,他的笔墨永远为劳动者而歌;曾春平则将目光投向了平常生活的点点滴滴,色彩斑斓的卡通气球、热闹早市的甜蜜甘蔗,岁月静好是因为图画之外有人负重前行。

  王顾宇 匠心筑梦—建设中的天眼 215cm×183cm 2019年

  詹勇 马赛男子 123cm×153cm 2020年

  陈三石 大国工匠 238cm×198cm 2018年

  曾春平 我把春天带回家 226x145cm 2014年

  他们还是勇敢的探索者,以丰富的想象力构建出各自独特的艺术世界。刘禹君如梦似幻之中是“我自阖门睡,高枕笑浮生”的豁达;赵方方奇光异彩之下是“有眼挂空壁,无心合祖师”的超然;张平静余霞成绮之外是“夜静见空色,身闲忘去留”的体悟。

  刘禹君 宫 210cm×570cm 2019年

  赵方方 美美与共 240cm×200cm 2019年

  张平静 戏-1 205cm×205cm 2013年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江苏美术界的前辈们,经两万三千里写生,完成了一次注定被载入美术史册的长征,将传统国画推陈出新的运动推向了历史高潮。他们开宗立派,成为了新中国画坛的一座高峰。长江后浪催前浪,譬如积薪、后来居上。

  中国美协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在致辞中说,江苏是美术大省,更是美术人才大省。此次入选的十位年轻美术家是众多江苏省优秀青年美术家们的代表。十位美术家代表的是十个形象,十个符号。这不仅体现了江苏的青年美术家们逐步在成长,在美术界崭露头角,取得了很多好的成绩,有了更大的影响力,也体现了我们江苏美术事业发展具有很大的潜力。美术事业的发展最主要的一点就是人才,希望青年美术家们在“有个性”和“好起来”中找到平衡点,创作出更多优秀的美术作品。

  据悉,该工程接下来每年还将陆续推出油画、版画、雕塑、水粉水彩等主题展。本次展览将展至8月16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