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新华书房读书论坛|双传学:参与社会治理,阅读之“力”不容小觑
2020/07/23 16:05  新华报业网  

  古人云,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清爽。书香氤氲千年,塑造了江苏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文化人格,如今,全民阅读风尚更助力江苏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 7月23日第十届江苏书展开幕当天,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全民阅读办主办的第三届“新华书房”读书论坛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这一次,论坛将目光投向了“书香社会建设的江苏探索”的宏大命题。论坛伊始,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发表了题为《让阅读成为社会治理的力量》的致辞。在他看来,阅读之“力”不可小觑。在当前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新时代里,阅读不仅浸润人生,也是滋养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

  双传学

  阅读首先是一种定力,使我们心中始终怀揣稳定的人生“罗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读书学习,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连续几年《政府工作报告》都鲜明提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可见,阅读不再局限于一个人的私生活范畴,而是关系整个社会建设的一种基础性能力。在快节奏、高压力、紧张而喧嚣的社会生活中,当快速浏览网页正在代替书本阅读,不少文化学者如是忧虑:“不希望中国回到孔子孟子的时代,也不希望进入躺在比尔·盖茨与乔布斯怀里看微博与段子的时代。”相比网络快餐,沉潜阅读可以打开你的胸襟、拓展你的视野、增强你的定力,遇见从容淡定、处变不惊、宠辱皆忘的自己,也可以让社会多一些理性、少一些冲动,也多一些平和,少一些戻气,真正让书香成为润天下的“德”香。

  阅读是一种提升力,通过阅读,我们得以成为更好的自己。网络上流传这样一句话:你如今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一个社会的阅读风气标注出社会的精神气候。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阅读都是固思想之本、培精神之元的最有用的方式,好的阅读提升人、引领人、塑造人,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绵绵之力。著名作家林语堂说:“读书能让人得新知,增学问,养性灵。”在一个知识快速迭代、信息大量过剩的时代,我们需要通过阅读来提升自己,在书中与前贤先进对话交流,一同享受精神盛宴、一块纠错人生细节,不断发现人生的更多可能。特别是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很多简单、重复的工作将被机器取代,每个人都需要通过阅读来重新定义自己、充实自己、超越自己。一个人如果缺席阅读,就等于在精神上“断供”,失去滋养、失去水分而形如枯槁。

  阅读还是一种传播力,一个民族有书香传播才有精神标注、文化传承,有阅读自觉才有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丘吉尔有句名言:我宁可失去一个印度,也不愿失去一位莎士比亚。可见,阅读作为精神生活的重要方式,其传播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价值自信与文化自信。越是新媒体蓬勃发展的时代,我们越需要保持丰沛的阅读资源供给侧,越需要把最传统、最文化、最中国的知识精华动起来、活起来、传起来、读起来。在经典阅读与碎片阅读、“深阅读”与“浅阅读”相互补充、交互一体的进程中,厚培社会公众的精神土壤,厚植人民高度的文化自信。今天,我们既需要经史子集的现代转换,也需要诗词曲赋的当代阐释;不仅需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传播,更需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定向领航。有阅读传播才有精神标注、文化传承;有阅读自觉,才有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我们深深感到,做好阅读与传媒的同频共振,才能实现一个民族对自身文化价值和生命力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才能让一个国家在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行稳致远。一句话,借力阅读,一定能为自信中国赢得文化软实力、构筑文化锐实力、释放文化巧实力。

  阅读需要传媒,传媒推广阅读。由周恩来总理1938年1月11日亲手创办的《新华日报》,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份全国性政治机关报。传承82年红色基因的新华报业,始终在推动经济发展、服务社会进步中砥砺前行。目前,集团拥有14张报纸、8份刊物、9个新闻网站、6个移动客户端、1份手机报、109个微媒体账号和30家参股、控股公司,构建起党报求“深”、客户端求“快”、网站求“全”、全媒体求“融”的现代传播体系。近年来,集团新闻宣传取得突出成效,近两年在中国新闻奖评选中佳绩连连,创历史新高。事业发展坚持多元拓展,追求融合、创新、跨界、共生发展,增长结构发生可喜变化,非报收入增长迅猛,2018年、2019年利润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尤其今年疫情期间,我们一手抓抗疫报道,一手抓事业发展,内容生产质量数量比翼齐飞,经营拓展利润增长超过预期。作为江苏第一融媒雁阵,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自觉担当起推动全民阅读主力军的责任。全媒体立足优质新闻生产,在深度报道、理论评论、周刊副刊等方面,提供精品阅读内容吸引读者,在提供思想深邃的理论产品、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产品上下功夫,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

  双传学表示,我们始终聚焦聚力,人在哪里,阅读活动重心就放在哪里。集团去年举办各类线上线下阅读活动20多场,连续两年举办跨年诗会,请来著名作家莫言压阵,诗会获得3000多万综合阅读数。抗疫期间,我们在喜马拉雅有声平台,推出“战疫·两地书”栏目,用声音二度创作,真情演绎“最美逆行者”的好故事。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媒体记者与出版单位编辑、媒体记者与专家学者同行,开展更具互动性、思想性、众筹性的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我们努力建设更有文化自觉、文化品位、文化水准的阅读传播团队,努力做全省书香社会建设的“生力军”“播种者”,引领更多的人热爱阅读、崇尚阅读,激发起向上向善、创新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于锋/文 余萍 陈俨/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