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新华书房读书论坛|聂震宁:推进全民阅读,培育民族精神
2020/07/23 16:13  新华报业网  

  第三届“新华书房”读书论坛聚焦“书香社会的江苏探索”,演讲嘉宾、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站在世界现代化进程的宏阔视野下探讨了全民阅读的价值意义。他认为,全民阅读不仅关系到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更重要的是,关系到民族精神的培育,关系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

  人类社会的发展,无论是继承还是发展,无论继往开来还是开拓创新,都离不开阅读。通常认为,世界现代化是16世纪从欧洲开启。从历史进程来看,欧洲社会开启世界现代化进程,很大程度上得益于15世纪下半叶开始的欧洲文艺复兴;而欧洲文艺复兴的发动,却得益于古登堡印刷术发明所带来的社会阅读热潮。

  20世纪90年代诞生的第二次现代化理论提出,世界现代化进程的第二次现代化是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转变,其核心理念是高质量发展。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能力就是知识经济水平。知识经济水平当然受制于知识创造者和传播者,也就是人的现代化和学习能力。为此,国外学者比较早就开始了对阅读的社会学研究。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进一步倡导开展全民阅读,将4月23日确定为“世界读书日”。

  从中国现代化进程来看,社会阅读也发挥了重要作用。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从封建帝制向现代社会转型,许多仁人志士“睁眼看世界”,开始阅读各种来自外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等方面书籍。1919年五四运动之后,先进的知识分子纷纷创办刊物,编辑书籍,组织进步团体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社会阅读运动风起云涌。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大规模文化建设的任务也同时开展起来。1952年,我国发起了一项对于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关系极为重大的扫盲运动,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也为新世纪以来开展全民阅读提供了最重要的国民文化素养的重要基础。许多优秀大众出版物一经出版就引起轰动,其中最著名的有“三红一创,青山保林”(指《红日》《青春之歌》《山乡巨变》等红色经典文学作品)。这些书累积印量几十万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册,反映了当时大众阅读的热烈景象。

  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华民族命运的一个伟大的历史性转折,四十多年来,改革开放中一些重要的阅读现象给人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1978年,为了满足读者“井喷式”阅读需求,一批中外文学名著开放重印,全社会出现争相购买、阅读的热烈景象,为推动改革开放做了非常重要的精神准备。改革开放启动之后,出版业顺应社会需求,提高出版生产力,使更多中外文学、文化、学术名著和知识读物连续不断地呈现在读者眼前,如《鲁迅全集》(1981年版)《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走向世界丛书》等丛书,以及林林总总的古今中外文化文学名著等,满足了广大群众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精神需求,全社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的国民阅读状况。

  进入新世纪后,我国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政府相关管理部门每年都会向广大读者推荐新出版的优秀图书,许多省市区都进行全民阅读年度好书的推荐活动,有力推动了全民阅读的开展,有力地支持了国家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十八大以来,全民阅读成为我国国家一项发展战略,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七年倡导全民阅读。随着全民阅读的深入开展,国民科学文化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学习型社会和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得到有力支撑。

  无论是第一次现代化转型还是第二次现代化发展,我国全民阅读活动都有着相当明确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全民阅读不仅关系到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更重要的是,关系到民族精神的培育,关系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

  交汇点记者 于锋 冯圆芳/文 余萍 陈俨/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