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一件文物就是一个故事、一段历史,江苏原创话剧《朝天宫下》月底正式公演
2020/07/24 20:54  新华报业网  

  国之瑰宝,烽烟南渡。一场“文物南迁”的传奇往事将穿过岁月长河再现于舞台之上。7月24日,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制作,江苏大剧院出品的话剧《朝天宫下》正式公开亮相,该剧编剧、艺术总监章剑华,导演蔡向亮,主演郝光、肖明、马小宁、孙岚等与观众共同回忆了剧组的创排经历以及文物南迁的峥嵘岁月。

  九易其稿,再现故宫文物“南迁往事”

  2020年适逢紫禁城建成600年,也是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原创话剧《朝天宫下》正是回望故宫历史上的 “南迁往事”与国宝的命运浮沉——1937年12月13日,日军侵城,南京沦陷,存放在南京朝天宫地下文物库房的部分故宫南迁文物危在旦夕,故宫人坚持“国家亡了,有复国之日。文物一毁,文化一亡,就永无复兴之望”的理念,与日本侵略者斗智斗勇,进行文化较量与文化抗争,终于使日本侵略军掠夺故宫文物的企图成为泡影,中华国宝得以保全。

  为了将这段历史真实地展现在舞台之上,话剧《朝天宫下》从2019年11月筹备至今,该剧编剧、艺术总监章剑华已经九易手稿。2015年,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根据故宫文物南迁的故事,创作长篇纪实文学《故宫三部曲》,其中重点展示了抗日战争时期,一批爱国知识分子历经千难万险护送故宫文物的壮举。在此基础上,章剑华选取其中部分素材,与主创团队反复讨论,创作话剧《朝天宫下》剧本。

  “话剧需要在有限的时空条件呈现尽可能多的东西给观众,而这部剧更大的特殊性在于,它不仅要用两个小时演绎几天发生的事情,更要用几天的故事反映出文物南迁到西迁的重要历史节点。”章剑华表示,话剧《朝天宫下》所呈现的内容是《故宫三部曲》中没有展开叙述的,也是对当时的特定事件——滞留文物保护、特定人物——文物所长与日本搜查队的交锋、特定时空——日军进入南京后的这三个“特定”内容的细致呈现。“日军侵华期间,文物由北京南迁至南京,后来南京沦陷前夕,大批文物又计划转移至西部内陆地区,而有一部分未来得及转移的文物,究竟命运如何?是这部剧主要关注的对象。”

  “南京是一座向往和平的城市,它经历过繁荣盛世,它经历过浩劫重生,几十年的抗争中还有许多值得被人们挖掘、讴歌、纪念的那些关于文化的故事。”章剑华正是以话剧《朝天宫下》为一个起点,从不为人所熟知的朝天宫文物库房出发,带领人们走过那一段故事,那一段历史。

  “江苏出品”积极实践,《朝天宫下》讲好中国故事

  话剧《朝天宫下》是江苏大剧院的第五部自制剧,近年来,江苏大剧院组织创排了一批具有“江苏原创”标签的文艺作品,包括取材于江苏作家毕飞宇小说的自制现代京剧《青衣》、讲述约翰·拉贝等国际友人建立南京安全区拯救数十万中国平民故事的原创歌剧《拉贝日记》、歌剧《卡门》以及《木兰》等。江苏原创正源源不断地传遍江苏、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得到了广泛认可与好评。

  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表示:“江苏大剧院成立以来,一直在整理收集优质剧本,组建精干的创作团队,力争持续高效打造高品质的艺术精品。”《朝天宫下》的创排,也是聚焦江苏本土题材,秉持江苏人文情怀,致力打造“江苏出品”的又一次积极实践。

  为打磨好这部匠心之作,讲好这段传奇的南京故事,江苏大剧院集结艺术中坚力量,请来了一批实力过硬的主创主演人员,从编剧到导演、从主演到舞美,《朝天宫下》集合了江苏省优秀的创作力量,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江苏出品”。

  随着首演日期的临近,导演蔡向亮坦言自己的心情很“忐忑”,作为一位军旅戏剧导演,这是他第一次触碰文物题材。在排练过程中,他和所有主演一起反复进行剧本朗读、排练……揣摩角色、钻研历史、琢磨语音习惯,对剧本进行精细化打磨,力求一字一句均符合历史背景及人物特点。“我当初是怀着敬畏之心接下这部剧的,编剧章剑华问我有多大把握?我回答:60%吧。但现在我越排越有信心,心里就越有底了,要再问我的话,已不是这个分数了。”

  7月31日首演,计划于国家公祭日举行纪念演出

  南京籍演员郝光接到这部话剧的邀约之后,翻阅了大量的文史资料,并且亲身走入朝天宫地下的文物库房,尝试体会那段历史的厚重感和真实感,以帮助自己更好地理解和呈现“文物仓库主任”这个角色。郝光认为,这部话剧所呈现的那个故事和那段历史是值得被人们所了解和铭记的。“在千年历史长河中,这些文物可以告诉我们中国曾经经历了什么,‘国宝’之所以可以成为‘国宝’,是因为它们真正地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血脉、文脉和国脉。”

  历史的回声依旧,故宫人的风骨长存,朝天宫看尽金陵千年光华,《朝天宫下》见证文脉与国脉的联结,定会给每一位尊重历史、珍视和平、热爱生活的观众带来情感的共鸣、深刻的思考和心灵的成长。据透露,《朝天宫下》将于7月31日—8月1日首演,该剧也将作为重点剧目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并计划于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举行纪念演出。

  交汇点记者 王慧 实习生 吴博佳

  图片:屠景清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