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方舱“手绘小姐姐”连线江苏书展,《2020武汉日记》铭记那些人和事
2020/07/25 23:42  新华报业网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感人故事,让人感受到温暖的人间大爱。为加强抗疫主题宣传,助力全民阅读推广,7月25日下午,传递爱与阅读的力量,以“同心抗疫——记住那些温暖的人和故事”为主题的“全民抗疫的感人故事”分享活动在第十届江苏书展综合馆举办。

  活动特别邀请52集南京抗疫纪录片《守望2020主播日记》作者赵迪远程连线《2020武汉日记——方舱“手绘小姐姐”的抗疫画集》作者黎婧,与读者共同分享了疫情期间全民搞疫的感人故事。《2020武汉日记》同时亮相江苏书展。

  由武汉沌口方舱医院治愈患者创作的《2020武汉日记——方舱“手绘小姐姐”的抗疫画集》于2020年5月由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出版。作者黎婧是一位家在武汉的80后年轻妈妈,也是一名画手。从春节前疫情突袭、武汉“封城”,到自己感染新冠肺炎“入舱”,后来治愈出院、全国疫情缓解,黎婧和家人亲历了这场五味杂陈又发人深思的“战疫”。

  在方舱里,黎婧用细致入微的画笔和真实质朴的文字,记述了从充满恐惧到不再害怕的心路历程,刻画出白衣天使们的可敬与可爱,传递出感动、感恩、无畏、坚定的正能量。她笔下的医护“大白”形象,既暖又萌,在网络上获得海量粉丝点赞,治愈和温暖了万千人的心。网友们称她为方舱“手绘小姐姐”。

  现场连线中,她回忆起在方舱的经历:“每个床铺相距1.5米左右,病人们互相帮助,医患间和谐友爱,这都是我进入方舱前未曾想到的场景。”《2020武汉日记》彩印绘本包涵了黎婧在方舱的手绘画和文字日记,并收集了她后期创作的一系列精美大图。为表达感恩心声,她还给每一支援鄂医疗队都绘了图。作为首部由患者创作的手绘《抗疫日记》,是2020年全民抗疫历史中的一份独特记忆。

  曾在沌口方舱医院救治黎婧的安徽省支援武汉第三批医疗队队员熊煜为本书撰写了序言。他写道:“黎婧新书的出版,是对武汉人民和援鄂队员们之间特殊战斗情谊的记录和见证。一个多月里,我们与武汉人民一起守望相助,正是有着无数像黎婧这样勇敢的武汉人民,聚成一束光,照亮了这座英雄的城市。用每一个人的勇敢与坚定、付出与牺牲、无私和大我,赢回了一座城市的新生。”该书上市两个月来,一度登上各销售平台的畅销榜榜首,获得了大量读者的好评。

  据悉,该书首版和黎婧最初用来记录方舱生活的笔记本、手绘纸稿、签字笔等12件疫情证物已被湖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疫情最严重的时刻已经过去,但书中感人的故事会永远流传,里面有中华民族最动人的美德和价值观,是中华民族坚强不屈、团结一心、乐观向上的精神物证,值得永远铭记。

  交汇点记者 于锋 冯圆芳

  摄影 交汇点记者 陈俨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