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史学前沿首遇国粹,京剧《鉴证》9月首演亮相江苏大剧院
2020/07/31 19: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19年度南京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南京市京剧团出品,李卓群编剧、导演作品——京剧《鉴证》(原名《光绪之死》),历时两年精心筹备与打磨,将于9月12日、13日在江苏大剧院与观众见面。

  京剧《鉴证》从“清光绪帝死于砒霜中毒”这一重大史学研究成果说起,讲述光绪帝在死前十天里,与历史传闻中有投毒嫌疑的慈禧太后、隆裕皇后、袁世凯、李莲英的最后接触,以及同珍妃超越生死的真挚爱情,这也是京剧艺术与史学前沿课题的首度结合。

  据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清光绪帝死因研究”课题组编辑出版的《清光绪帝死因鉴证》揭晓,1908年11月10日(光绪三十四年十月十七日)的昏晚之交(晚上5点钟左右),慈禧太后以派人送食的方式,使用砒霜致光绪帝中毒。4天后,光绪帝死亡。“光绪死因”的探秘过程横跨了历史学、物理学、法医学、刑侦学等多学科,被评为2008年度“中国十大科技发现”,也是近年清史研究的前沿成果之一,兼具独特的史料价值和艺术潜质。

  青年编导李卓群独具慧眼,选择将“光绪帝死因鉴证”的故事搬上舞台。在认真研究了有关光绪死因和晚清政局的大量资料,并在钟里满老师的指导下研读了《清光绪帝死因鉴证》一书后,李卓群导演决定将全剧的着眼点,锁定在光绪死前的最后十天。李卓群说:“京剧《鉴证》的戏核是‘向死而生’,是向生命、真相、科学的致敬。”

  剧本为一剧之根本,李卓群参阅了三百余万字的史料打磨剧本,多次前往清西陵、故宫博物院、颐和园等历史古迹采风,并邀请钟里满老师担当京剧《鉴证》的历史顾问。全剧通过舞台表演与文献实证交叠的线性叙述,逐层揭示光绪之死的惊世真相,以十日之变洞见光绪帝在“戊戌变法”后的十年遭遇;以光绪帝亲情、爱情、友情的纠葛羁绊,铺展风云诡谲的晚清朝局;以光绪帝向死而生的改革精神,体现近代中国社会大变革之际的新旧交锋。

  剧中角色如光绪、慈禧、珍妃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创排期间,李卓群导演和主创、演员们做了大量的案头功课,不断打磨和雕琢演绎方式,只为在舞台上呈现血有肉、立体多面的人物形象,避免“脸谱化”、“扁平化”的演绎。

  京剧《鉴证》是南京市京剧团与北京京剧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后的首部创排剧目,更是李卓群工作室(南京)成立后的首部作品。

  南京市京剧团团长王珏告诉记者,他从李卓群导演的处女作《惜·姣》起就在关注这位年轻导演推出的作品。“七年前,那时候还没听说过小剧场戏曲的概念,有天突然发现媒体铺天盖地地报道一部小剧场京剧作品——《惜·姣》,后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教育家张逸娟老师也推荐我去看这部《惜·姣》。这个戏看完给了我很大触动,在那之后我就想和李卓群导演以及她的团队合作,我觉得像北京京剧院这样传统积淀厚重的院团都能产出这样时尚的小剧场戏曲,我们市级院团应该步子更大一点、眼光更长远一点。后来有机缘,听卓群导演讲了《鉴证》的故事,非常吸引我,我觉得这个题材很好,也很适合我们团。”

  在《鉴证》的创作中,小剧场戏曲的“小、深、精、广”的艺术特点、戏曲“骨、肉、皮、毛”一体联动的创新要素等李卓群在多年创作中提炼总结的理论成果,都得到了进一步的革新与深化:“比如,这个戏的时空概念很特别。舞台的后三分之一是光绪的崇陵,是真实的历史空间;舞台前三分之二是晚清历史现场的再现与演绎;观众处于全知视角,是第三重空间。恰好在一个剧场空间里,形成‘三重时空、两条线索、一个悬念’。”在前期策划阶段,京剧《鉴证》就将定位瞄准更广阔的受众群。别具匠心的构思,精益求精的制作,相信会给观众带来难忘的观剧体验。

  京剧《鉴证》的创作团队可谓为当代小剧场戏曲的“最强阵容”:小剧场戏曲的领军人物李卓群担当编剧、导演;著名作曲家谢振强、戏曲界造型“圣手”蓝玲重磅加盟剧组;青年作曲家韩光、青年戏曲造型设计张颖、青年舞美设计任思远、优秀戏曲技导张旭冉、旅美青年舞蹈家赵玺等,倾情加盟创作团队;更有当红京剧偶像马博通、“梅花奖”实力戏骨范乐新、小剧场戏曲“一姐”索明芳领衔主演,张训菘、唐谈、郭贺军、张晨萱、王莹等南京市京剧团优秀演出力量联袂出演。南京、北京团队协力合作,强强联手。

  目前,京剧《鉴证》已接到了来自全国多个艺术节、戏剧节、展演及多地剧场邀约。王珏团长坦言:“秉承党中央对文艺创作的指导思想,在创作中始终坚持‘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创作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商业价值的作品。《鉴证》剧组自建组以来,台前幕后的同仁们一直在协同努力,大家都希望京剧《鉴证》能成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好作品,我们还要走出南京、走出江苏,去收获好的影响力和口碑。”

  据悉,京剧《鉴证》9月12日、13日将在江苏大剧院首演,目前已经开票,并且只有30%的座位可售,有兴趣的观众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拼手速购票。

  记者 高利平

  通讯员 陈璐

  【演出剧目】

  京剧《鉴证》

  【演出时间】

  9月12日、13日19:30

  【演出地点】

  江苏大剧院·戏剧厅

  【原票价】

  260/160/60元

  【补贴价】

  208/128/48元

  (限购4张)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昆虫记戏迷QQ群

  群号:37550010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