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赵本夫一家三代、郦波、琅小校长告诉你,家庭这样帮助孩子“养成”
2020/08/08 22:47  新华报业网  

  8月8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南京师范大学智库共建项目揭牌。聚焦青少年优质素养养成,该项目将整合大众传媒、移动互联、新兴媒体等传播资源,以科学的数据、详实的调研为基础,全面掌握青少年群体的实际情况,以“家庭情境”为核心切入点,实现双方在青少年文化阅读教育方面的共建工作。在家庭这个“人生的第一间课堂”里,父母应如何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更好地走向成长成才之路?智库共建项目揭牌仪式后,“家庭情境式青少年素质养成”首场对话会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举行。

  这场对话会的嘉宾可谓“各有来头”。著名作家赵本夫曾获茅盾文学奖提名,他创作的《天下无贼》《走出蓝水河》等多部小说被改编为影视剧,产生广泛影响。同为嘉宾的赵本夫女儿及外孙,前者是作家、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高级编辑,后者是青年新锐编剧和导演。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多次担任《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节目的评委,见证了包括武亦姝在内的多位“才女”“牛娃”的“养成”。另一位嘉宾、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可谓“桃李满天下”,作为素质教育的积极践行者,她曾提出“自主语文”“快乐学语文”的教学理念。那么,在这些嘉宾们看来,家庭情境如何以“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唤醒孩子那颗向善、向美、不懈求索的灵魂?

  赵本夫一家三代,从左至右依次是赵本夫、周稷之、赵允芳

  “赵老师,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您有没有为他们框定某种理想的未来角色?”对话会主持人、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张鹏率先向著名作家赵本夫发问。

  “我对孩子们基本上是放养的,很少过问他们的学习。”赵本夫笑着说,“我对孩子的教育主要体现在家风的传承上。我们赵氏家族有着千年的历史,祖先可以追溯至北宋名臣赵抃。赵抃在朝弹劾不避权势,时称‘铁面御史’,‘日所为事,夜必衣冠露香以告于天’。我和孩子们常常讲述这段先人的历史,告诉他们:善良是立身之本,志气是立世之本。这样的家风一代代传承下来,我觉得对子孙是最好的滋养。”

  赵本夫

  赵本夫特意随身带来了一本泛黄的家谱,从赵抃到赵本夫子女,千余年间,赵氏家族不仅开枝散叶、人丁兴旺,优良家风更是代代相续、深厚绵长。在教导子孙立身、立世之外,赵本夫并不主张对孩子教育介入过深,“我们家里,各人写各人的作品,风格、题材、观点不同没关系,我也不鼓励孩子做什么‘乖乖女’,最重要的是各人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思考。我和小虎(外孙周稷之小名)这么说,我说爷爷有很多人生经验,但是你的人生还是要靠你自己摸索,你不必听我们的。在他小时候我就为他写过一幅对联:此地有虎尚幼,他年下山当心!——我对小虎的成长充满信心。”老爷子的一番快人快语,逗得台下观众们笑了起来。

  赵允芳

  “父亲老顽童式的童心塑造了我们家庭的氛围,感染了我们的心灵。”提起父亲,赵允芳满眼笑意,“从我家窗外可以眺望到紫金山脉和沪宁铁路线,有次半夜我经过父亲房间,发现他正在朝窗外招手,问他在做啥?他说,紫金山上有天文台,我在给外星人打招呼呢。有时候他还会对着窗外飞驰而过的火车大喊一声,觉得此刻奔忙在路上的人真是不容易,非此不足以表达敬意。此外,父亲在文学创作中流露出的善意(其著名小说《天下无贼》被誉为“最具人类善意之作”)和批判思维、发散思维,也感染着我们、鼓舞着我们,使我们尽可能地以一颗善良、清明、澄澈的内心,来走好人生的道路。”

  作为女儿,赵允芳是幸运的,但作为一个有着强烈个性的95后少年的母亲,她坦言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经历了一段极其焦灼和“抓狂”的时光。她将这段时光记录了下来,结集为《变形记》出版。“教育真的是一种妥协和挣扎。但妥协不是示弱,妥协的前提是坚守,坚守住孩子那颗善良、自主、充满创造力的心灵。有一次小虎要在家里取景拍电影,按照他的构思,家里非得被拆了不行,我一开始强烈反对,但最后还是被他说服了。”赵允芳说,“作为母亲,我觉得还是要顺从孩子的天性、尊重他们的兴趣,为他们的自由成长尽可能地提供空间。”

  周稷之

  “妈妈,同学们把我叫作‘周导’!”

  “哪个dao啊?是‘导演’的‘导’,还是‘捣蛋’的‘捣’?”

  如今,赵允芳口中那个天马行空的捣蛋少年,那个小学时就立志做导演、初三时拍出了纯英文微电影的周稷之,已经是北京电影学院的一名大四毕业生,同时也是青年新锐导演、编剧,即将留校深造。回望自己从彷徨焦灼、磕磕绊绊到终于找到兴趣目标的成长历程,周稷之说,其实兴趣是每一个孩子最好的导师。他特别感谢外公、母亲为他提供的施展自身奇思妙想的空间:“在我们家里,有三代人不同的人生经验,但每一种经验和思维方式都能够得到平等地对待,每个人的个性都能够被尊重,这对我的成长来说是最宝贵的。”

  戚韵东

  然而,在许多家庭中,家长往往更关注教育的“短期回报”,即孩子的学习成绩。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表示,这和学校关注孩子长期发展的培养目标发生了冲突:“作为学校,我们一直试图让家长们关注到孩子成长的更多侧面。比如我们带领孩子们排练‘书本剧’,在家长开放日表演给爸爸妈妈看。当家长们看到孩子们写起了剧本,穿着自己设计的书本人物同款服装,还做起了主持人、小演员,他们都觉得特别惊喜!借着这样的一些活动,我们希望告诉家长,不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应当从关注孩子的短期学习成绩转移到关注其长期的发展上来,观察孩子的兴趣、发掘他们的才能,让孩子的成长之路走得更健康,更宽广。”

  郦波

  作为《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节目的评委,郦波教授见识了许许多多的“牛娃”。对话会上,主持人张鹏问,这些“别人家的孩子”有怎样的共通性的特点?

  “有。他们家长的言传身教、家庭氛围的熏陶,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郦波说,“经常有家长问我,孩子不爱读书怎么办?我反问他们:你读书吗?我说,最好的教育方式,就是陪着孩子一起读书。”他建议,除了引导之外,家庭教育不宜对孩子作出过多的干涉。在他看来,雕刻家米开朗基罗的一句话可以被视为教育的根本原则:大卫不是我雕刻出来的,他就在那大理石里,我只是把多余的部分除掉,大卫就诞生出来。

  “大卫如此,青少年的成长亦如此。”郦波说。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文 乐涛 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