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六朝博物馆人面瓦当征友啦!你也爱笑吗?
2020/08/12 17:34  新华报业网  

  一枚来自南京六朝博物馆的人面纹瓦当,决定去往世界各地,寻找同样爱笑的“小伙伴”——7月30日也就是“国际友谊日”当天,“2020中国南京周”以这枚六朝人面纹瓦当为起点,发起“全球微笑传递”活动。时至今日,数十家国内外文博机构纷纷以带有“笑脸”、富有内涵的艺术作品接力发声,在文化交流中增进友谊和共识。

  为向传统文化致敬,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带来了一件明代三彩报捷俑。“报捷”指古代考生金榜题名后,朝廷派遣人员上门报喜,人像栩栩如生的神态,生动表现出喜上眉梢的心情。英国曼彻斯特博物馆挑选了两尊来自中国的东方笑佛塑像,佛像若有所思的微笑显得宁静自然。曼彻斯特博物馆收藏馆副馆长布莱恩西奇表示,希望笑佛能为观众带去幸福感,更希望在全球疫情时期与中国保持并提升友谊。

  流连于文明遗珍的同时,艺术家们也不断对当代性进行探索。美国加州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的“电子与微笑”这一作品,装置中的“笑脸”会随着音乐旋律闪亮,寓意一起为世界友谊日微笑亮灯。南京金鹰美术馆联合北京空白空间分享了艺术家杨健的作品:将半球监控摄像机摆放在购物袋里,形成一个模糊又神秘的笑脸,仿佛在窥探人类,又仿佛在遮蔽人们的视线。艺术家以此幽默地发出警示——也许我们需要的是自然而平衡的“nice day”,一个真正属于人类共同的“微笑”。

  传递“微笑”,不仅体现了交流与合作,也将个体表达展现得淋漓尽致。加拿大国际表演艺术交易会分享了一张舞台表演照,认为这张照片涵盖了表演艺术中最值得关注的部分:创造、分享和喜悦。一名生活在洛杉矶的喜剧演员、主持人和制片人克里斯塔尔,则通过分享自己喜悦的微笑,来使人们关注黑人女性及她们的情感。

  长江江豚被称为“微笑精灵”。南京江豚保护协会因此在活动中贴出一头长江江豚的“大头照”,唤起公众对长江进行生态保护的意识。无独有偶,美国卡罗来纳—中国友好协会传递了一张竖琴海豹照片,希望通过展示海豹可爱的笑容,呼吁更多人共同呵护这些美丽的生灵。

  “在全球局势纷繁变化的今天,我很激动地看到全世界的设计、艺术与展演机构再一次用微笑面对危机,用笑容感召世界。”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全球微笑传递”策展人张尧羽表示,希望此次活动唤醒人们在应对疫情危机时的乐观和勇气,一起用微笑传递友谊、和平和希望。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