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苏“茉莉花”牵手湖北“洪湖水”,京剧《眷江城》展现直击心灵的温暖
2020/08/13 21:04  央视财经  

  交汇点讯 8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印发《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三版),剧院上座率可增至50%。据统计,从今天起直到整个九月,将有268台剧目在江苏全省各地上演。本周六晚,由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京剧院创排的原创现实主义题材抗疫京剧《眷江城》将在紫金大戏院首演。

  作为中宣部“疫情创作重点剧目”之一,京剧《眷江城》特邀梅花奖获得者、原江苏省京剧院院长陈霖苍担任导演,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罗周撰写剧本,京剧表演艺术家、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担任艺术指导,湖北省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李衍茂担任主演。全剧分为《双瞒》《忧餐》《盟婚》《双识》四折,讲述了疫情暴发后,鼓楼医院一位医生瞒着老母亲,偷偷报名参加了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然而身在疫区的老母亲也瞒着儿子,为医院做饭送餐等令人动容的抗疫事迹。除主线情节外,全剧诸多细节均取自真实原型。

  二十年后再合作

  《骆驼祥子》“老搭档”打造首部“时事京剧”

  1998年,一部现代京剧《骆驼祥子》令江苏省京誉满全国,也奠定了省京传承创新两条腿走路、古典现代两条线发展的艺术创作方向。20年后,导演陈霖苍、灯光设计邢辛、舞美设计黄楷夫三位当年创排《骆驼祥子》的老搭档再度聚首,为省京打造首部“时事京剧”。

  “京剧本身就很难,新编现代戏更是难上加难,而《眷江城》又是抗疫主题,故事刚刚发生,人物就在身边,更加贴近现实,因此难度更大,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虽然已经有过无数次成功的现代戏创排经验,但是对于陈霖苍来说,《眷江城》却是一个新的挑战。在他看来,京剧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国宝级艺术,用这种传统的形式用演绎今天现实生活,展现抗击疫情中那些动人的事迹与温暖的故事,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京剧艺术的创新性传承。

  “怎么样用传统古老的艺术形式演好中国故事,无非是要做到好看、好听,而且让大家感觉到一台真正的京剧,演绎着我们的白衣天使、英雄人物,在这样一个故事里展现的大爱,无私奉献的精神,那这个太难了,大家知道京剧就很难,几十年不一定能成一个好的角儿,这样一个艺术形式演绎今天这样一个题材,我们也是在摸索。所以我有一个宗旨,寻根求源,不能丢根,更不能忘本,京剧最美好的就是传承下来的这些程式化东西,怎么把它激活,怎么把它用艺术形式体现在今天的戏曲舞台上,是我们的责任和任务。”

  苏鄂携手

  真实事件展现直击心灵的温暖

  “抗疫是一场牵动全民、发动全民的战斗,那些驰援湖北,驰援武汉的白衣天使,并不是什么超级英雄,在生活中也只是一个个普通的人。而正是这些普通人,在危急关头,舍身为国,展现出超凡的勇气与大爱。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去记录、去讴歌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驰援人员、志愿者、交通运输者,《眷江城》中的所有情节,都取材自真实发生的事迹。”京剧院院长骆朗介绍说,“因为真实,所以动人。这些事迹经过艺术提炼之后,不仅能够以小见大,展现出在疫情期间,大家众志成城,携手共克时艰的勇气与力量,更能够展现出一种直入心灵深处的温暖和希望。”

  为了能够更好地展现江苏、湖北两省携手同心,共同抗击疫情的情感,《眷江城》不但在音乐与唱腔中融入了江苏民歌《茉莉花》与湖北民歌《洪湖水浪打浪》的元素,还邀请了京剧表演艺术家、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担任艺术指导,湖北省京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李衍茂担任主角。“这是我们江苏省京剧院与湖北省京剧院携手共建,为湖北、为武汉加油的一项实质性举措。我们期待能够将《眷江城》打造为江苏省京现代戏中的又一典范之作,用艺术铭记这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交汇点记者 陈洁 通讯员 韩琛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