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叶辛全新长篇小说《魂殇》首发:为一代知识分子的精神史立传
2020/08/16 17:1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炎炎夏日里,书香满申城。8月15日,正值一年一度的上海书展期间,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叶辛长篇小说《魂殇》新书发布会在上海思南公馆举办。本书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重磅打造。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王晓玉、知名作家蔡骏、《叶辛传》作者林影等作为对谈嘉宾出席活动,著名媒体人石剑峰客串主持本场发布会。

  澎湃时代,需要记录和书写

  写作四十余年的叶辛,因知青题材文学作品《蹉跎岁月》《孽债》等被人熟知,从青年时代至从心之年,叶辛一直在突破自我,尝试写作更多的题材。《魂殇》是叶辛历经数年精心创作的最新长篇小说,涉足悬疑小说领域,以一位著名画家的猝死为线索,以知青一代人半个世纪的命运为焦点,重返时间的河流,回味了逝去的青春与爱情,追溯了一代人跨越半个世纪的命运悲欢。

  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新中国成立以来走过的每一个阶段,叶辛都经历过。长年以来,他孜孜以求,以冷静的视角审视现实,坚持以书写记录时代。叶辛直言,在他的各部作品中可以窥见各个时代中国人的故事。

  活动现场,叶辛回顾了自己的创作历程。他说:“上世纪80年代,我创作了一系列与知青有关的长篇小说,受到了读者的喜爱,后来拍成了电视剧,影响很大。很多人都称我是‘知青’作家。《魂殇》是我花了近十年写的长篇小说,可以说与知青有关,又不完全有关。时间跨度很长,从知青岁月开始一直写到现在,既是写过去,也是写当下,还带点悬疑的成分。我们那一代人的故事太多了,这部《魂殇》重点是写一个画家,以画家这个身份去写一个时代,去还原一个时代,希望得到大家的喜欢。”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王晓玉笑称“这是一部好看到停不下来的小说”,她在现场分享着读完此书的感受,忍不住剧透了不少小说情节。王晓玉对书名《魂殇》有着自己的独到解读,她表示,《魂殇》的“殇”,一字点睛。“殇”是一种夭折,“当代知识分子的精神如今处于何种状态,你的‘魂’有没有‘殇’?这是叶辛想要探究的事情。”

  作为中国顶尖的悬疑作家之一,蔡骏认为,《魂殇》所展现的是复杂的社会局面,如何面对社会的变化,表达新的中国故事,是一代作家必须要面对的,而《魂殇》正是对新的社会现实的生动写照。

  《叶辛传》的作者林影,则用“三个最”来形容自己眼中的叶辛。她说:“叶辛的名字是一个符号,他身上有好多标签,他是中国知青的代表,下乡时间最长,在中国知青中影响最大,对历史的追问、对人性的反思最深刻。”

  从《孽债》到《魂殇》,叶辛为知识分子立传

  谈起自己的名作《孽债》,叶辛说“孽债”二字刺眼且触目惊心,是整整一代知青难以还清的感情债。如今,曾经的知青已走过人生的大半程,当生活归于平淡,他们的精神世界又该在何处安放?此次新书命名《魂殇》,是他再次直指现实的思考。

  在接受交汇点记者专访时,叶辛表示,21世纪以来,当代知识分子的生活给了他很多思考的空间。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社会的变化是巨大的,所有中国人都是有目共睹的。不论城市还是乡村,这种巨变,知识分子最能感受到。然而在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后,一代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状态是怎样的?当下,一些光怪陆离的社会现象对叶辛的触动很大。而《魂殇》关注的,正是这一问题。

  叶辛一直坚持写他所思考过的生活,不断地创作反映新时代新面貌的作品,《魂殇》即是一部这样的作品。小说中,程步涛是国内著名画家,他的作品在拍卖场上频频拍出天价,一画难求。他在创作中猝死,大法医诸葛铮认为程步涛是自杀,引起一片哗然。这桩猝死案件同样引起了著名作家童庆的关注,于是童庆深入程步涛居住的豪华别墅,意图寻觅这一疑团的答案,找到程步涛的死因。但随着追查的深入,在童庆面前徐徐展开了一幅当代社会的全景图。一代人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演绎成一部史诗,映照一代中国人的命运。

  这是一部没有给出谜底的悬疑小说,一些读者读完会有一种不满足感。对此,叶辛表示,之所以这样收尾,是因为生活正是如此——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就是没有答案的。正如书中兰梅萍对主人公童庆说的那样:“生活不完全是有头有尾的故事,但生活仍在像一条大河般流淌……”叶辛以大眼界诊断澎湃时代,以大悲悯直指人心鼎沸。这部现实主义作品为世人敲响警钟,当代知识分子光鲜形象背后的精神状态在你看来是怎样的?对书中画家之死的真正原因你又会如何判断呢?不妨读一读叶辛长篇力作《魂殇》,说说你心中的答案。

  交汇点记者 虞越/图文 王悦谋/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