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潮叔读报 | 茅家琦、张宪文、顾焕章……与学林大咖一席谈,有料又有趣!
2020/08/21 15:17  交汇点  

  读者朋友们好!“潮叔读报”又与大家见面了。

  从今年四月起,《新华日报》思想周刊设立了一个“学林”版,今天潮叔就带各位看官揭秘这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历史学家茅家琦大学时学的是经济,毕业留校教的也是经济;

  历史学家张宪文曾经想做一个考古工作者;

  农村经济学家顾焕章演过话剧,还是个文学青年,最近还出了一本个人诗词集;

  经济学家宋林飞30岁时跟同事的孩子一起参加了高考;

  经济学家刘志彪33岁时成为南京大学最年轻的教授……

  今年四月,《新华日报》思想周刊酝酿改版,考虑设立一个“学林”版,全方位展示社科大家的风采,方方面面都觉得很有必要。唯一让编辑为难的是,谁来亮相?

  江苏社科界人才济济,在国内叫得响的人物就不下百人,谁先谁后成了个大问题,讨论来讨论去,莫衷一是,最后综合各方意见,决定求“稳”,从江苏评出的“社科名家”开始。

  我省在2015、2017、2019年连续评过三届“社科名家”。

  第一批社科名家

  沈立人

  男,1927年生,研究员。曾任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兼省社科联副主席等职务。

  宋林飞

  男,1948年12月生,教授。曾任省社科院院长、党委书记,现为省政府参事室主任、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组成员。

  张宪文

  男,1934年10月生,教授。南京大学中华民国研究中心主任。

  茅家琦

  男,1927年2月生,教授。曾任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历史研究所所长等职务。

  周勋初

  男,1929年4月生,教授。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成员。

  洪银兴

  男,1950年9月生,教授。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兼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

  蒋赞初

  男,1927年5月生,教授。曾任省考古学会副会长、南京历史学会会长。

  胡福明

  男,1935年7月生,教授。曾任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常委、省委党校校长,省社科院院长,省政协副主席等职务。

  顾焕章

  男,1934年11月生,教授。中国农学会农业园区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名誉理事长。

  鲁洁

  女,1930年4月生,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名誉所长,全国教育科学规划专家组成员。

  第二批社科名家

  许钧

  男,1954年9月生,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刘志彪

  男,1959年7月生,江苏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教授。

  杨亦鸣

  男,1957年11月生,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学院院长,教授。

  张异宾

  男,1956年3月生,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张颢瀚

  男,1954年1月生,江苏省政协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教授。

  周晓虹

  男,1957年3月生,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教授。

  赵曙明

  男,1952年12月生,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

  钟甫宁

  男,1951年5月生,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莫砺锋

  男,1949年4月生,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

  樊和平

  男,1959年9月生,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教授。

  第三批社科名家

  公丕祥

  男,1955年1月生,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教授。

  叶南客

  男,1960年8月生,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

  任平

  男,1956年10月生,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郭广银

  女,1951年11月生,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院长,教授。

  徐康宁

  男,1956年6月生,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赖永海

  男,1949年7月生,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

  (社科名家寄语)

  三届社科名家,总共26人,每一位都是业界公认的大家,“学林”以他们为主角,相信谁都不会有意见吧。而且,排名不分先后,就看哪位名家方便,于是编辑一个一个电话打过去,成功地采访了五位名家。还有鲁洁、胡福明、洪银兴、蒋赞初、周勋初等名家或婉拒了编辑的好意,或因为身体原因暂时无法接受采访。于是,我们琢磨,今后将继续联系更多的大家,可能是社科名家,也可以不是社科名家,只要学有建树,都将成为“学林”版的主角。

  与名家面对面的采访,零距离的沟通,让记者也感受到了大家的风范、大家的魅力,由此衍生出的抖音作品(抖音号:@理所当然)也大放异彩,每一件都赢得了数以万计的粉丝,让理论听得见,让理论看得见,正在成为理论传播的新时尚。

  文/胡波

  编辑/蔡文玲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