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120幅美术作品看小康:江苏省美术馆藏作品中的小康图景(中国画、版画精品展)开展
2020/08/30 17: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30日,“大道景行——江苏省美术馆藏作品中的小康图景(中国画、版画精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陈列馆开展,展览以典藏精品集中呈现小康之路的探索历程和时代脉络。

  小康社会是从古至今对宽裕、殷实的理想生活的追求,而20世纪80年代“小康社会”的概念提出更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设立了明确的奋斗目标。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这是中国社会蓝图规划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不仅意味着温饱问题得到解决,同时也意味着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城乡发展需要得以顺利完成。

  此次展览在江苏省美术馆馆藏作品中遴选出创作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至今的版画和中国画作品120幅,分为砥砺奋进、美好生活和绿水青山三个版块,主要立足于对馆藏中国画和版画经典美术作品的梳理,遵循时代、历史和美学的线索,见微知著,全方位地呈现社会奋进、祖国河山和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

  版画 放鹿图 晁楣 55.6x76cm 1978年

  版画 五月枇杷满树 杨明义 37.3x78.8cm 1978年

  版画 钟山春晓 黄丕谟 49.3x60cm 1978年

  版画 丰收曲 伍必端 39x54.5cm 1979年

  中国画 延边长鼓舞 杨之光 126.5x81.5cm 1980年

  中国画 长江第一坝 伍霖生 94.5x179cm 1981年

  中国画 送粮路上 黄胄 96x180cm 1983年

  中国画 湖湾纪事 方俊 79x111.8cm 1983年

  宋文治 嘉陵晓云图 46x54cm 1995年

  版画 晨市 程勉 69.3x49cm 1996年

  版画 牧羊女 苏新平 64.7x49.3cm 1996年

  中国画 江南新绿 朱葵 143x211cm 1999年

  中国画 燕子声里 冯远 122.4x92.2cm 2006年

  中国画 绿色家园 林钊 242.5x182.5cm

  中国画 新时代中国钢铁巨龙在起航 丁明 133x192cm 2017年

  同时展览也以老、中、青几代艺术家的实践展示出美术创作如何在承袭传统的基础上,对艺术观念、作品母题和形式风格方面做出的创新探索。尤其展现了近年来创作的优秀成果,彰显出鲜明的时代特色和风采,也是对建构当代中国美术主体价值的回应。

  积跬步以至千里,几代人的奋进推动了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此次展览集中呈现馆藏作品中的小康图景,既反映了繁荣安定的社会生活,也透露出美术事业在传统与现代观念的交织下勃发出的生命力。省美术馆表示,期望能以展览为契机,以美术精品的审美价值和艺术格调感染观众,让观众通过品读作品,得到美的熏陶和品位的提升。同时更希望能激发民族自信心、感召力和凝聚力,在回顾和感受累累硕果时,树立继续砥砺前行的信念和决心。

  展览将持续至11月3日。

  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