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一曲红楼一场梦!来江苏大剧院听一场《红楼梦》音乐会吧!
2020/09/04 21:58  交汇点新闻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熟悉的旋律和歌声响起,人们的思绪被拉回到33年前万人空巷的电视剧《红楼梦》中。明晚(9月5日),“梦系红楼——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主题音乐会”将在江苏大剧院上演。音乐会由南京民族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张列执棒,南京民族乐团携手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以民族音乐会的形式,再现电视剧《红楼梦》中感人至深的音乐和歌曲。

  这几天,江苏大剧院排练厅内,管弦鸣奏,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记者驻足聆听南京民族乐团“梦系红楼”主题音乐会的练乐,仿佛穿越到了大观园,成了红楼梦中人。一曲《红楼梦》序曲开场,好似凝注了红楼故事的所有情愫;一曲《枉凝眉》藏着多少相思泪,这首传世经典,蕴含着中国古典雅韵、展现了东方唯美旋律;终曲《葬花吟》,奏出了花谢花飞的境地,唱出了宝黛的深情与无奈,叹尽了贾府最后的命运……

  33年前,一场红楼绮梦搬上荧幕,万人空巷,无数观众为贾府兴衰和宝黛爱情遗憾落泪,剧中婉约的曲调与凄美的音乐传唱至今,成为一代经典。33年后,红楼梦重逢石头城,往日的情怀即将呈现于舞台,造就一场重温经典的纪念。

  此次音乐会,作曲家王立平、指挥家张列、歌唱家吴碧霞“铁三角”再次联手,将为南京观众带来《枉凝眉》《葬花吟》等15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整场音乐会,在原电视剧音乐的基础上进行了艺术再创作,以民族管弦乐、独唱、齐唱、混声合唱等多种形式呈现,作品更加清新、明快,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和时代感,以音乐道出红楼儿女的爱恨情愁,也让观众在音乐中体会如歌、如泣、如诉的时代命运交响。

  《红楼梦》与南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一次,年近80的王立平先生也将亲临现场,与南京观众共同欣赏红楼一梦。

  87版《红楼梦》音乐是王立平耗时四载创作而成的扛鼎之作。他以“满怀惆怅,无限感慨”的总基调写下了这个不朽之作。“这个惆怅和感慨,既是曹雪芹笔下人物的,也是曹雪芹的,还是我们今天的再创作者的,更应该是观众们的。音乐应该是沟通故事人物和今天的观众、曹雪芹笔下的时代和现今时代的桥梁,并且是真正中国的,能为今天的人们所理解和感动的。”八旬老人精神矍铄,忆起往昔记忆犹新。“21年前,《红楼梦》主题音乐会就曾来到南京,在人民大会堂连演三场,场场爆满。希望明天的这场演出能给当下的南京观众,或许是更年轻的观众们带来美好的享受。”每每谈到与《红楼梦》的缘分,王立平总说自己“一朝入梦,终生不醒”。

  这不是王立平与吴碧霞、张列的首次合作。作曲家王立平是音乐的核心;指挥家张列则准确把握并具有创造力地展现作品内涵;被国际上誉为“中西合璧的夜莺”的歌唱家吴碧霞,则以富有穿透力的饱满嗓音尽诉衷肠。吴碧霞告诉记者,《红楼梦》是她音乐生涯里的一粒“种子”,她对《红楼梦》的第一概念,就是来源于音乐。电视剧《红楼梦》播出时,吴碧霞还只是一个12岁的小姑娘,并不能完全领会红楼世界里的人间悲喜,但是那些优美、动听的旋律,却铭刻在了心间。对于吴碧霞的演绎,王立平也是称赞不已,“吴碧霞认真、专业,尤其是是她的技巧、声音水平,几乎无可挑剔,有一种心灵的穿透力。”

  《红楼梦》这一IP的基础与大咖的加盟,使得“梦系红楼”演出盛况空前,一经开票便售罄。南京民族乐团执行董事徐凯表示,为满足更多观众的需求,本次音乐会将以顶尖的技术、一流的呈现进行直播,为艺术爱好者提供完美的艺术享受。接下来,南京民族乐团还将持续推出更多经典与创新并重的音乐会,为南京市民提供丰富的艺术大餐。

  记者高利平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