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四大优秀文旅项目路演,让大运河有更美丽的“打开方式”
2020/09/05 19:17  新华报业网  

  第二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优秀文旅项目路演环节 邵丹 摄

  交汇点讯 9月5日,第二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在无锡举行。论坛的优秀文旅项目路演环节中,无锡“今夜‘梁’宵”、苏州“缘起江南·走运平望”、南通“悦唐闸·夜古镇”及苏州“声入姑苏·平江”四个项目进行了精彩的路演,展示了文旅融合的业态创新实践,让大运河有更美丽的“打开方式”。

  无锡“今夜‘梁’宵”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由江苏古运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带来的“今夜‘梁’宵”项目依托梁溪南长街展开。南长街是古运河畔的一条千年古街,历史可以追溯到北宋时期,人们以“上塘十里尽开市”描述该地段的繁荣。“今夜‘梁’宵”项目落位于南长街三段,自清名桥广场起至夜市码头。运河风情、江南特色、古韵今味、时尚年轻、网红打卡是策划设计的关键词。

  路演方介绍,“今夜‘梁’宵”项目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色:在古运河、伯渎河这两条千年河流交汇处,挑选赏景游览的最佳位置设置游船舞台,定制了一台“悠悠古运河 一环通古今”的水上舞台船演出,与运河之眼3D灯光秀联动,打造流动的文艺盛宴;力图完整展现古街风貌,在成功打造南长街一段和二段的基础上,将开发重心推移至南长街三段;充分把握年轻脉搏,如举办青年影像群展、当代艺术展,打造共享平台5G街头直播间、主题网红打卡区,开启全民夜间健身模式,等等。

  苏州“缘起江南·走运平望”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天堂的走廊在平望。由苏州平望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带来的“缘起江南·走运平望”项目体现了农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新思路。平望镇是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隶属于苏州市吴江区,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这里是名副其实的“运河小镇”,汇聚了京杭运河、烂溪和頔塘三条运河,每天成百上千的巨轮南来北往于三条运河间;这里有为后人津津乐道的“莺湖姻缘”,曾见证了范蠡西施的传奇爱情;这里曾走出人间佛教的提倡者、中国佛教现代化的奠基人太虚法师;这里还是宜身宜心的通运康养小镇,游客可以在美如诗画的风景之中疗养身心。

  阮仪三教授曾说:“平望是大运河沿线历史城镇中,传统运河空间尺度保存最好,城镇与运河空间联系最为密切的一座。”路演方介绍,目前,围绕农文旅融合,以“运河+”为核心,平望镇正积极盘活各项资源,运河+文化、运河+康养、运河+中医、运河+康养、运河+禅学创意无限,运河文化旅游景区、长漾里生态农园、大龙湾体育公园、运浦湾文创花园正成为当地的打卡点。

  南通“悦唐闸·夜古镇”

  “近代第一城”南通带来了“悦唐闸·夜古镇”项目。作为近代实业家张謇创办的大生纱厂所在地,唐闸成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根据两院院士、清华大学吴良镛教授的研究,现存的唐闸近代工业历史遗存,是自洋务运动以来我国近代工业历史遗存中整体规模保存最完整、最集中,工业门类保留最丰富、最充实,原址原状保护最真实、最完善,最具典型意义的中国早期民族工业的杰出代表和宝贵历史见证。

  依托唐闸镇现存的大生纱厂、油脂厂等数十处工业遗存,西市街、高岸街、北市街等历史文化街区,在此基础上,“悦唐闸·夜古镇”还将把唐闸镇打造成运河文化传承地、休闲旅游目的地。目前,利用原广生油脂厂、资生铁厂、通成纸厂等工业遗存改造而成的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司园博苑、唐闸印象展览馆、南通姓氏文化馆等一批展陈型展馆,工房生活体验馆、泽生文化探秘馆、生制皂文化体验馆、时光印记活字印刷体验馆等一批体验型展馆,正在将唐闸打造成为以工业文化为底蕴,运河风光为载体,集遗产博览、休闲游憩、创意旅游、品质度假、诗意栖居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苏州“声入姑苏·平江”

  最后,苏州还带来了由新时代集团出品的“姑苏八点半”《江南小剧场》重点项目——沉浸式感官体验剧《声入姑苏·平江》。该项目将人文景观与戏剧体验相结合,为观众奉上一场沉浸于姑苏古城的人文之旅。戴上耳机,跟随指令,在这场体验剧中,观众将步行6000步,经过860户姑苏人家,穿过10多条古朴街巷,听到10多位苏州名家的声音,路过4座园林和博物馆,穿过多座跨越千年的古桥,与身边素不相识的29位小伙伴听着声音,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游览姑苏古城——脚下即是舞台。

  “声入姑苏·平江”项目自2020年5月15日试运营以来,已正式演出35场,票房达到11.4万元,平均上座率88%。基于目前稳定的团队,演出在夜版的基础上新增白天版,《声动金鸡湖》《声入山塘街》《声入木渎》等项目正在制作或筹备制作中。路演方介绍,“声入”“声动”两大系列有不同的适用对象,前者更专注历史,适合古镇、古街项目,后者偏重时尚、潮流,适合新城、开发区项目。他们希望,未来两大系列可以推广到大运河沿线各大城市,从“声音”打开大运河,让大运河畔的文旅体验更有品质、更富韵味。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