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当记录遇见小镇,用影像见证时代!2020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开幕
2020/09/08 18:53  新华报业网  

  本届大会由江苏省广播电视局、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纪录中国理事会、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国广东方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等联合组织。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副司长刘梅茹,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新闻宣传处处长藤勇,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缪志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史岩,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会长赵捷,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中国视协行业电视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宏等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

  创立于2016年的新鲜提案大会至今已举办到第五届,是一个专注于发现和催生真实影像内容的产业交易和文化交流平台,也是专注于“非虚构内容创投和跨界沟通”的节展品牌。五年多来,大会不断完善自身,建构起一整套流程,发掘并孵化众多优质的纪录片创意。同时,活动还与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发起的“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等形成联动,共同孵化新鲜故事。

  据介绍,2020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以“在过去与未来之间”为主题,设置“提案版块Pitch”“新鲜媒体实验室FreshMediaLab”“社会影响⼒SocialEngagement”“新鲜潮FreshBuzz”“新鲜制片人计划FreshDocProducerProject”五大板块。开幕当天还开设了“当纪录遇见小镇”主论坛和“解读中国的多维国际视角”“共创未来——纪录片人的团结与协作”“新媒体与内容创作分发新趋势”等精彩分论坛。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再次创新“玩法”,在寻找并支持优秀作品的同时,加大对纪实影像人才发展的支持,首次推出“新鲜制片人”计划。计划宗旨是——寻找并培养新锐纪录片制片人,拓展行业视野,促进跨界创新与专业分工协作。

  据悉,这也是今年初疫情爆发以来纪录片人的首次相聚,大家纷纷表达对本届大会的美好期待。“记录者的使命是在激流中撰写历史的初稿,争取不让它落入预定的叙事。这将是我们的目标,因为在这样的时代,它已不仅仅是一个故事或一部影片,而是我们对世界的善良和责任。”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创始人赵琦这样说。

  开幕式现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副司长刘梅茹,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缪志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史岩,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会长赵捷,国广东方网络(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卫兵,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芳,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总台长沈玲八位领导上台共同启动2020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

  在随后举行的开幕式主论坛上,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会长赵捷表示:“伴随着‘纪录片+文旅’‘纪录片+文创’‘纪录片+文投’‘纪录片+文娱’等新业态的不断探索和深入,纪录片本身的功能、价值,被无限放大。可以期待的是,中国纪录片小镇的构建与运行,或将进一步推进纪录片与行业共享发展,更为纪录片人搭建一个交流、创作、学习的新家园和新平台。”

  据统计,截至第四届,大会共征集500余部提案,所征集到的作品题材丰富、类别广泛,主题涵盖户外探险类、自然地理与野生动物类、人文历史类和科技类等,更是不乏关注社会现实,记录当下中国热点话题的提案。截至目前,大会已帮助《零零后》《原声中国》《上海的女儿》《城市梦》等诸多作品入围国际纪录片节展,也帮助多部作品获得资助完成成片,并在相关平台进行播放。

  截至6月20日,2020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全网征集到来自荷兰、波兰、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优秀提案共计132部。中国纪录片网负责人、纪录中国理事会秘书长张延利表示,相较于往年,今年提案内容呈现出三点特征:国际合拍的提案数量呈递增趋势;提案的类型越来越多元;提案主创团队的学历和从业经历有所提升,尤其是受到海外教育的从业者在增多。

  值得重视的是,近年来纪录片在国内融资环境并不乐观,加之今年疫情也对纪录片产业造成一定影响,大会共邀请到多位国内外决策人,他们将通过视频连线、现场参与等形式出席本届大会的现场提案和一对一会谈环节,探讨投资、合拍、发行与项目开发的各种可能性,为这些新鲜提案打开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从聚焦“真实影像”到“纪录世界·理解自己”,再到“探索真实影像前沿”“在过去与未来之间”,经过近五年时间的培育,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的专业性、高效性,已得到了国内外纪实领域的关注与认可。真实影像领域也将迎来“新鲜”的出发,为中国文艺发展、文旅融合等相关领域贡献力量。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