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2020“一节一会”一问一答⑦|戏迷看过来!好戏之外还有“京昆大家乐”!
2020/09/08 21:24  新华报业网  

  一年一度的紫金文化艺术节和两年一届的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即将盛大启幕。今年十月和十一月,将有来自省内外涵盖戏剧、音乐、舞蹈等艺术门类在内的80多台剧目在全省13市轮番上演。美术作品展、群众文化活动、青年艺术家展演、艺术电影展映、小剧场戏曲、大师云讲堂等板块也将在这两个月内陆续登场。本次紫金文化艺术节的卡通人物形象:紫金小艺,将会带着大家共赏这场盛会!

  问题10:今年的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广大戏迷将在主会场看到哪些京昆剧目?

  答:群英会开幕演出京剧《眷江城》,由省京剧院创排,是江苏和湖北两地京剧院联手打造的抗疫主题新创剧目。参评剧目、特邀剧目各有特色,其中参评剧目10部,京剧昆剧各占半席。特邀剧目8部,主要邀请省外京昆院团的经典传统戏和优秀剧目来宁展演。京昆武戏专场以“武戏”为主题,邀请全国京昆著名艺术家、省内外院团同台竞演、切磋技艺;闭幕演出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是首部以梅兰芳大师艺术生涯为题材的原创现代昆剧,去年在紫金文化艺术节首演后获得业内专家和观众的高度认可,经过一年多的打磨修改提升,今年将作为京昆群英会闭幕演出。同时,今年的京昆实验小剧场专场演出也是好戏连台,将有省昆剧院的《临川四梦•汤显祖》、南京市京剧团的《鉴证》、北京京剧院的《惜姣》与上海昆剧团的实验昆剧《椅子》上演。

  参评剧目——

  (序号 类型 剧目 演出单位)

  1 京剧 《眷江城》 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

  2 京剧 《陈修良》 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

  3 京剧 《幸福“158”》 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

  4 京剧 《梅园往事》 南京市京剧团

  5 京剧 《铁证长堤》 江苏省长荣京剧院

  6 昆剧 《梅兰芳•当年梅郎》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

  7 昆剧 《浮生六记》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

  8 昆剧 《世说新语》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

  9 昆剧 《占花魁》 江苏省苏州昆剧院

  10 昆剧 《峥嵘》 昆山当代昆剧院

  特邀优秀京昆剧目

  (序号 类型 剧目 演出单位)

  1 京剧 《智取威虎山》 国家京剧院

  2 京剧 《赵氏孤儿》 北京京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杜镇杰工作室

  3 京剧 《妈祖》 天津京剧院

  4 京剧 《将相和》 上海京剧院

  5 京剧 《徐九经升官记》 湖北省京剧院

  6 昆剧 《拜月亭》 北方昆曲剧院

  7 昆剧 《玉簪记》 上海昆剧团

  8 昆剧 《风筝误》 浙江昆剧院

  问题11:今年的“群英会”有一个“京昆大家乐”的板块,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

  答:国粹要走近群众、引领国潮,所以“京昆大家乐”说到底是为了更好地让广大群众更好地参与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中来。主要包括少儿京昆演员大赛、京昆书画名家邀请展、戏迷互动三项活动。少儿京昆演员大赛,面向全省少年京昆演员、京昆爱好者举办,重在挖掘京昆艺术的接班人。京昆书画名家邀请展,拟邀请全国各美术馆及书画机构推荐京昆美术书法作品,举办全国京昆书画展,拓展京昆艺术的审美空间。戏迷互动,主要包括戏迷说戏、戏迷见面会、戏曲观摩团等内容,为戏迷朋友提供一个与戏曲艺术家面对面交流机会,挖掘和培养更多喜爱戏剧艺术的观众群体。

  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