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我们在艺起| 画上脸谱穿上戏装,你就是舞台中央的角儿!快来试试吧!
2020/09/29 21:38  交汇点新闻  高利平  

  10月2日下午两点,“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我们在艺起”第二场活动将准时开启。新华日报昆虫记戏曲工作室将带领观众朋友们走进江苏省昆剧院兰苑剧场,听一听戏曲脸谱的奥秘,看一看戏曲服饰的讲究,聊一聊戏曲道具的用途,亲身体验一回画上脸谱、穿上戏服、站在舞台中央的感觉。

  国潮TALK2:戏妆戏服体验活动

  主讲人:孙晶、蔡晨成

  时间:10月2日下午2点

  地点:江苏省昆剧院兰苑剧场(南京市朝天宫2号)

  昆剧《眷江城》戏票等你来抽取!

  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10月2日活动

  艺术来源于生活,是对生活的提炼和升华。戏曲舞台上五彩斑斓的脸谱,同样是从生活中来。每个人面部器官的形状、轮廓以及肌肉纹理都与这个人的年龄、生理、经历、生活的自然条件密切相关。比如,我们平时常说一个人的脸色晒得漆黑、吓得煞白、臊得通红、病得焦黄等,这既是剧中人物心理活动、精神状态的揭示和生理特征的表现,又是确定脸谱色彩、线条、纹样与图案的基础。由此看出,戏曲脸谱的勾绘是以生活为依据,来源于生活,对生活的概括,甚至是夸张和放大。

  此外,演义小说和说唱艺术对历史人物的夸张、形象的描写,也是戏曲脸谱的依据来源。如关羽的丹风眼、卧蚕眉,张飞的豹头环眼,赵匡胤的面如重枣等,所有这些描写,都被戏曲化妆吸取下来,在京剧舞台上的表现尤为明显、突出。

  传统戏曲服饰俗称“行头”,也属于传统戏曲表演艺术的范畴,它是一种由生活化服装加工提炼而成的艺术化服装,在某种程度上类似于历史生活服装又并非历史生活服装,而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意象化服装。传统戏曲服装凭借和依赖物态化了的服装美学意蕴,与传统戏剧表演的程式性、虚拟性和假定性相匹配,以“为人物的传神抒情”服务为最高的美学追求目标。具有程式之美、律动之美、装饰之美和符号之美的意蕴。

  脸谱的谱式、色彩、勾法、衍变究竟有何讲究,戏曲服饰的知识和戏曲道具的用途又有何种解读,请来兰苑剧场听省昆优秀青年演员孙晶为、蔡晨成与您介绍分享。讲解之后,两位演员还将邀请观众们上台互动,勾画脸谱、穿上戏服、配上道具体验一把角儿的感觉。

  10月2日下午2点,江苏省昆剧院兰苑剧场(南京市朝天宫2号),“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我们在艺起”第二场活动《国潮TALK2:戏妆戏服体验活动》诚邀您的参与,昆剧《眷江城》戏票等你来抽取!

  嘉宾简介

  孙晶

  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第四代演员。专攻净行。师从赵坚、周志毅、杨才、黄小午、方洋、侯少奎、陈治平、雷子文、姚继焜等老师。2012年拜方洋老师为师,学习净行。2019年江苏省“名师带徒计划”拜黄小午老师为师学习老生行。2007年获第三届江苏戏剧奖·红梅奖大赛银奖,同年获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十佳新秀”。2013年获第六届江苏戏剧奖·红梅奖大赛金奖。2018年获首届“黄孝慈戏剧奖”戏剧奖。

  蔡晨成

  江苏省昆剧院第四代青年演员,工闺门旦,师承胡锦芳,龚隐雷等老师。擅演《牡丹亭·游园·惊梦》中的杜丽娘,《玉簪记·琴挑·偷诗》中的陈妙常,《百花赠剑》中的江花佑,《西厢记·佳期·拷红》中的崔莺莺,《南柯梦》中的上真仙姑。曾参加2008年奥运会中国故事江苏馆中昆曲演出。获2009年江苏省红梅杯戏曲大赛优秀表演奖。

  记者 高利平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昆虫记戏迷QQ群

  群号:37550010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