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如何用动漫讲好江苏故事?让我们去国际动漫节瞧瞧!
2020/09/30 09:48  交汇点新闻  

  主旋律创新,

  深度表达现实主题

  丰满的故事、生动的人物和贴近情感的叙述方式,让江苏主题类原创动画作品在本届节展倍受肯定和欢迎。

  继动画剧集《在那遥远的地方》《可爱的中国》之后,江苏广电总台优漫卡通频道延续以往的主题性选材和趣味化表达,带来新作《大王日记》。作为国家广电总局2020年度“脱贫攻坚”主题的重点动画项目,该作一改刻板化表达,以一只充满喜感的橘猫“大王”串联故事。“‘大王’是主角,也是扶贫故事的旁观者。通过它的视角,观众得以全景式地了解贫困家庭成因、教育扶贫政策、扶贫基层教师生活现状以及扶贫脱贫案例等。”优漫卡通卫视频道副总监丁爱平告诉记者,目前这类主题的动画片在国际上尚无先例,制作团队开创先河,力求让主题动漫的表达更有温度,让主旋律宣传更加“润物细无声”。

  华恒兄弟动漫制作有限公司的参展作品《铜马》,讲述了多位新四军英烈与盐阜人民同仇敌忾、团结御敌的故事。该公司总制片吴敏表示,《铜马》以手绘动漫的形式,尽显抗战时期苏北水乡的风姿特色,更通过深挖历史事迹和英雄生平,让爱国英烈的可爱形象跃然眼前。“活跃于盐阜大地的新四军队伍中,有英勇无畏的战士,有言辞犀利的‘笔杆子’,有沉着多智的管理者……我们想向观众具体传达这些‘最可爱的人’的个性和神韵。”吴敏说。

  29日上午,江苏省影视动漫协会在展馆主办苏州奥拉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动画片《奇奇和努娜》央视开播发布会和发行授权现场签约仪式,该作第一季预计10月在央视首播。以现实视角聚焦内容创作,奥拉动漫还带来关注女孩成长的《茉莉的神奇世界》等动画片;南通妙吧影视动漫则推出集童趣、科普为一体的环保题材动画片《州洲绿之梦——家园守护》,让严肃的现实题材走进观众心里。

  现代理念助力,

  传统文化焕发新彩

  江苏天艺兄弟动漫有限公司取材“天池水怪”民间传说,推出原创五部曲系列IP动画长片《水怪2大洪大火》;苏州飞马良子影视用动画《老鹰抓小鸡》表现兵法谋略、中医文化,并巧妙融入现代化和国际化元素;南京玲珑天文化带来展现南京文化风情的《槑好时光》系列动画片……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结合,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下焕发新彩,赋予江苏动漫悠长的意蕴和深厚的内涵。

  “玉翼霓裳如梦娇,落花缘起姑苏桥。”南京傲世之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融合国粹昆曲,打造戏曲动画《阿四》。该片讲述两个小皂隶跟着戏班到苏州跑码头,趁着闲暇流连于苏州街头,邂逅卖花姑娘阿四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色调清新,内容温暖。“剧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当小皂隶因为自己身为配角感到失落时,阿四姑娘以白玉兰为喻,一句‘玉兰无色不为春,意在枝头何须争’仿佛一阵清风,抚慰了一颗寂寥的心。”南京傲世之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施皓晨介绍说,《阿四》也以浓郁的江南风情收获满满口碑,“为了达到最佳效果,制作团队采用中国传统的水墨小写意手绘风格,并运用数码手段,还结合了一些电影的表现手法、镜头画面设计。”

  从推出环保类题材作品《太湖少年》,到深耕江南民间故事中的茶、渔、蚕俗等元素,无锡热线传媒网络有限公司逐渐积累,深入打造江南动漫IP作品。该公司本届参展动画作品之一《茶婆婆渔婆婆蚕婆婆》已于今年8月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9年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网络动画片)重点项目,将在完善过程中进一步传播江南文化和民间文化,为精品动漫创作不断发力。

  多“管”齐下,

  精品传播有妙法

  融合昆曲元素和“螃蟹文化”,昆山金蟹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在生活用品上印制特色卡通形象,琳琅满目,人气十足;苏州珙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为原创动画片《魔法城》打造“魔法城公主系列”,精致的BJD娃娃让现场小观众们目不转睛。近年来,江苏动漫在专注内容生产之外,将目光投向后续产业链开发和运作,为动漫产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和持久动力。

  结合当代年轻观众的快节奏生活习惯和对轻喜剧文化的需求,舞之动画·糖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带着《别惹流氓兔马修》第三季亮相本届节展。该公司董事长助理刘丽表示,公司自2017年起孵化《别惹流氓兔马修》1-3季动画片,以“三分钟泡面番”的定位、解压抗压的特点受到欢迎:“目前,IP覆盖范围包括动画电影、电视,还有将真人动画和虚拟形象相结合的网剧,以及时下流行的‘盲盒’周边。多方发力,期待以创新性的手段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作品。”

  张家港皮皮动漫影视有限公司副经理吴德新告诉记者,公司重点推出的动画系列片《皮皮特攻队》成功之处在于创新塑造角色造型:“把各种类型的汽车和动物巧妙地融合为一体,使卡通形象新颖奇特,给3至8岁的小观众们留下很深的印象。”在他看来,这样的效果能够为品牌的建立、为形象授权和周边产品的开发打下坚实的基础。

  由江苏省广播电视局主办,致力于为动漫创意对接国内国际播出平台和投资市场的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也首次亮相江苏展馆。“作为宣传平台,大会推荐展示了今年获扶持的六个动漫创意项目,既涵盖了中国传统文化单元,也融入了乡村振兴、奋斗圆梦等现代主流文化声音,还充分体现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等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思想。”大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尽可能容纳多元化,实现多元化,为传播江苏动漫、中国文化找到更容易的道路。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