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紫金闪评 | 歌声悠悠里,与《戏娃》一起寻梦国粹
2020/10/06 18:07  交汇点新闻  傅秋源  

  10月6日,作为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剧目中唯一一部儿童剧,江苏省儿童剧院的原创剧《戏娃》亮相江苏大剧院,小演员们出色又细腻的表演,把观众带进了舞台上的小宋庄,也带进了《戏娃》的情节冲突里。演出结束后,“紫金闪评”来了——

  【记者闪评】

  歌声悠悠,寻梦国粹

  作者:傅秋源

  “清清小河水,粼粼绕戏台。丝弦悠悠,飘天外。月儿弯弯,把故事载……”戏演完了,这一曲悠扬的童谣京歌还在观众心头萦绕,出场时还能听见有家长在轻轻哼唱。

  这是一个关于在戏曲中寻梦的孩子成长的故事,也是一个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故事。整部戏有一个贯穿始终的道具,也就是庄石兰手中那个从爷爷辈一代代传下来的美猴王脸谱。通过脸谱,庄石兰与父亲的情感沟通跨越了时空,随着脸谱的数次出现,剧情也逐渐推进到了高潮。传统京剧里“戏中戏”的表达在本剧中亦有体现,这个与庄石兰共舞的美猴王不仅仅是京剧中的神话人物,也是她心灵外化的载体。如果说这个“美猴王”是庄石兰心中的梦,那小宋庄的古戏台,便是她梦想开始的地方。

  舞台上,观念有分歧的两代人因戏“结怨”,但庄石兰和孙小强却因戏结缘,共同将戏曲视为心头的珍宝,最终还一起回到小宋庄的古戏台寻梦。母爱的羁绊、误解,少年人的内心成长,国粹的落寞与传承,以及浓浓的亲情与乡愁都在小小的舞台上演绎了出来。锣鼓喧闹之中,台上的“小戏骨”们个个唱念做打无一不精,水袖翻飞,旌旗飘扬。虽然故事讲述了主角在京剧中寻梦,但舞台却设定在了校园和水乡两个地方,不同的布景下人物的穿着打扮也恰如其分,传递出两个不同空间的交织与碰撞。撇去几句稍稍有些不合时宜的说教型台词来看,整部剧已经完成了一场生动的戏曲体验课,相信来观看剧目的小朋友一定会对戏曲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

  戏曲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汇了诗、乐、舞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蕴藏着丰富的精神力量,更充满了迷人的魅力。如何让孩子们对传统戏曲产生兴趣,让大人们对传统艺术敬畏和重视,是我们应当思考的,也是不让国粹走向没落的必由之路。千言万语,“戏曲传承当从娃娃抓起”。

  【观众闪评】

  闻静:

  江苏省儿童剧院的儿童剧《戏台》以古戏台命运为主线、孩子们最喜欢的美猴王串联起整个故事。 配乐中有段改编的《说唱脸谱》,一下子把观众带进戏曲的世界。 戏台小天地,人生大舞台。美猴王为体,戏曲为魂。古戏台是梦想的起点。 剧中提到这是三代人的美猴王,古戏台的命运牵动人心,美猴王则代表着戏曲人的坚守,寓意戏曲艺术需要代代传承。 《戏娃》实现了古老与摩登的完美结合。作为一名80后,很羡慕现在的孩子们,他们是幸福的,因为有戏曲进校园,因为有“戏曲从娃娃抓起”。 观剧全程现场的小朋友们全神贯注鸦雀无声,这部得到了孩子们认可的儿童剧,美轮美奂,老少皆宜。 巧合的是,来自金坛的华罗庚艺术团成立于1952年,而笔者母亲则出生于1952年,年轻时曾在金坛市华罗庚中学任教。笔者母亲作为土生土长的金坛人,今天看到这台来自家乡剧团的演出,回忆往昔,热泪盈眶。

  徐晓玲:

  现代儿童剧《戏娃》开场的古戏台上有一副对联:“舞台小天地,人生大舞台。”此乃点睛之笔。 少年强则国强,传统文化要从娃娃抓起!这句话说的很多,做起来确不容易,传承需要方方面面做的事很多,中国的教育部门什么时候能把传统文化的课程变成主课呢?期待呀。戏曲进校园,学校,家长,孩子们之间矛盾重重,平衡是一直的课题。整台戏的故事性强,音乐有节奏感,表演欢快活波,艺术气息浓厚。这部戏以孩子的视角说话,吸引孩子们去了解、感受中国传统戏剧的博大精深和文化魅力。如何让孩子们热爱家门口的文化,这将是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李静:

  大型原创剧《戏娃》,本剧童真童趣的内容决定了整部片子的明快健康、活泼轻松的特点。在画面的流动中,把绚丽多彩的艺术和古朴,地域风情融合,构筑起一道五彩斑斓的艺术画廊,妙趣横生、老少咸宜,是儿童剧的佳作。这些"戏娃"都透着一股灵气,她们在舞台上的性灵已经转化为戏曲界独有的艺术式的灵性气质,更徒增一种魅力,一种吸引我的魅力,这是大概就是艺术成长的雏形吧。

  杨振英:

  欣赏了一场高水准的儿童剧《戏娃》。该剧在充满戏曲元素的剧情中,生动地植入孩子们自己的故事,让观众现场感知互动的,沉浸式体验的剧场艺术,让青少年在"能理解、能看懂、听得乐、玩的欢”的观剧体验中,产生对父母亲情关爱的理解,产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热爱。演员们精准掌握了戏曲唱腔,舞台表演等艺术表现形式,尤其在儿童剧上做了精心打磨,人物语言,剧情逻辑,角色设定,道具加工等方面使全剧能贴近儿童心理,让青少年观看的同时感受到中华传统艺术的魅力。

  徐宁华:

  由江苏省儿童艺术剧院表演的《戏娃》。以传承中国戏曲文化为主题,从儿童审美趣味与艺术视角出发,生动演绎了新一代人传承地方戏曲的梦想追求与纯真情感。该剧戏中有戏,在完整地讲述戏曲弘扬传承故事过程中,有机融入中国戏曲脸谱唱腔,生旦净丑,唱念做打等知识节点。以戏中之戏,突显中国戏曲的国粹之美,让观众领略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表演中有许多京剧高难度舞蹈动作,看得出平时吃了不少苦,反复训练的结果。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观众时而落泪,时而欢呼,时而掌声雷动,向观众和市场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马建宁:

  观赏儿童剧《戏娃》后 ,觉得回到了纯真的儿童年代。由于父母喜欢看戏,我小时侯经常和父母一起去看,久而久之就喜欢上了戏曲。《戏娃》以戏曲文化为主题,从儿童视角出发 生动演绎新一代人传承戏曲的梦想追求,在舞台上是不多见的题材。翁国生导演的戏我看过不少,如《牡丹亭》《木兰传奇》《凤凰台》等 ,没想到他驾驭儿童剧也如此娴熟。此剧不仅适合儿童看,也值得成人走进剧场。

  徐文照:

  儿童剧《戏娃》短小精悍,该剧反映了孩子们热爱戏曲的心声,对传统戏曲的普及具有重要意义,对戏曲进校园是一次很好的宣传。希望这样的剧目能够传扬开来,以此弘扬我们优秀的传统戏曲文化!

  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摄影 宋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