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8天30+场好戏,这个假期很文艺!
2020/10/09 15:44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现代快报讯(记者 宋经纬 李鸣)10 月 8 日晚,淮剧《马家荡里唱大戏》在荔枝大剧院上演。该剧作为 2020 紫金文化艺术节在国庆、中秋假期展映的最后一部剧目,它的成功演出为长达 8 天的文艺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9 月 30 日,2020 紫金文化艺术节开幕演出、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大运河》震撼上演。随之而来的国庆、中秋假期,成为了 2020 紫金文化艺术节文艺活动举办的小高峰,11 部新创舞台剧目、3 部特邀优秀剧目、5 场音乐会、6 部艺术电影、3 场小康主题展览、3 场 " 我们在艺起 " 系列艺术普及活动 ……30 余场形式各异的文艺活动,轮番上演,场场惊艳!

  △昆剧《眷江城》剧照 牛华新 摄

  8 天 30+ 场文艺活动,惊艳连连

  " 这部剧让我们感受到了爱!"10 月 7 日晚,原创现代昆剧《眷江城》在江苏大剧院首演,讲述一场用爱书写的抗疫故事,让全场为之落泪。锡剧《显应桥》、京剧《梅兰芳 · 蓄须记》、舞剧《千年运河》、话剧《因为有你》、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儿童剧《戏娃》等新创舞台剧目,更是让观众在嬉笑怒骂中体会人生百态。

  △舞剧《千年运河》剧照

  上海歌舞团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杨丽萍舞蹈作品《十面埋伏》、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天仙配》等特邀优秀剧目,经典再现。江苏省各地方县级剧团——泗洪县泗州戏剧团、滨海县淮剧团、阜宁县淮剧团等,则用连台好戏收获了不少新粉丝。泗州戏《信仰》中至死不渝找党 70 年的老人张道干、淮剧《首乌花开》里用真心感化村民的扶贫干部于思禾、淮剧《马家荡里唱大戏》里支持 " 退圩还湖 " 的渔妹子都化身小康生活代言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泗州戏《信仰》剧照

  想了解台前幕后的更多故事?锡剧青春新势力、戏妆戏服体验活动、昆剧现代戏的 80 后探索等 " 我们在艺起 " 系列艺术普及活动,邀请锡剧、昆剧名家以及主创团队,与观众面对面分享剧目创作的背后故事。此外,2020 紫金文化艺术节新设的 " 艺术电影展映 " 环节、江苏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美术书法展、" 小康大美 " ——第二届中国(南京)农民画优秀作品双年展等相继开启。

  看剧、看电影、看展,花式文艺活动满足观众们的不同需求。

  加票至 75% 仍售罄,剧院热闹似过年

  实名制购票、登记入场、全程佩戴口罩,已成为进剧院的标配,但严格的防疫要求没有阻挡观众们的热情。丰富的文艺活动让剧院在这个国庆、中秋假期有了 " 年 " 的味道。

  △锡剧《显应桥》剧照

  2020 紫金文化艺术节开幕后的第一场演出锡剧《显应桥》,就是在紫金大戏院上演,时间又是 10 月 1 日,国庆遇上中秋,人气自然不低。为此,江苏紫金大戏院把剧院装点一新,不仅挂上了火红的灯笼," 还为观众准备了月饼、中国结等一些薄礼,演员自己还准备了水果、小点心,希望大家能在这个喜庆的节日里感受到更多欢乐。" 江苏省演出公司总经理,江苏紫金大戏院、江南剧院负责人王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锡剧《显应桥》的上座率大概在 60% 至 70% 之间。" 本来是举家团圆的日子,但是还有观众选择走进剧院看剧,真的都是‘真爱粉’。" 王莉感动地说,这么多人喜欢看剧,是对 2020 紫金文化艺术节莫大的支持,她也希望在接下来的第三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能给群众带来更好的文艺活动。

  △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剧照

  同样作为 2020 紫金文化艺术节的 " 主阵地 " 之一,荔枝大剧院目前开放的座位有 798 席。10 月 2 日有 717 人观看了京剧《梅兰芳 · 蓄须记》,10 月 5 日芭蕾舞蹈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更是相当受欢迎,开票仅两天就基本售空,观众人数达 777,开放的座位基本都坐满了。荔枝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假期,大家对文艺生活的需求还是很强烈的,经常看到一家几口人一起来看剧,以前走亲访友,现在一起 " 文艺 " 起来。

  " 惊喜!" 江苏大剧院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斯思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国庆假期在江苏大剧院上演的不少演出剧目,都依据防疫防控要求将上座率的上限从 50% 上调至 75%,但即便如此加开的票也全部售完," 不光是特邀优秀剧目的上座率基本达到爆表的状态,民族交响乐《国之当康》——南京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贝多芬之夜》苏州交响乐团纪念贝多芬诞辰 250 周年音乐会、舞剧《千年运河》、昆剧《眷江城》等省内优秀剧目都收到了很不错的观众反馈。"

  △民族交响乐《国之当康》——南京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演出现场

  李斯思说观众的回流对整个演出行业来讲也是一件好事," 我们剧院工作人员的状态也很好,希望能尽快回到疫情前剧院蓬勃向上发展的态势。"

  惠民票价让市民走进剧院,假期 8 天都在看演出

  2020 紫金文化艺术节实行政府文化消费补贴的惠民低票价,省内院团演出的票价均定位在 80 元以内,30 元就能看一场精彩演出。外省院团的特邀优秀剧目演出票价也远低于一般商业演出定价。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剧照

  这让上海歌舞团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主创团队很是羡慕。该剧男主演王佳俊说:" 紫金文化艺术节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然后又用非常好的方式回馈观众,让观众享有优惠的票价,能够走进剧场看好的作品与节目,然后观众们又认识了我们,这是一种很良性的互动。"

  作为新晋戏迷,85 后的闻静度过了让她难忘的国庆长假,"8 天假期,我看了 8 天的演出。" 闻静是个普通上班族,她以前觉得戏曲离生活特别远,都是老人家才喜欢的东西,但一次巧合接触、真正用心聆听了后,才发现其实它们离生活并不远,传统文化的魅力就是在于它艺术的加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 这次一口气看了那么多戏,明显觉得自己审美再次得到了提高。" 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京剧《梅兰芳 · 蓄须记》和舞剧《千年运河》," 我坐在第一排看了《千年运河》,从灯光到舞蹈,都太美了。"

  △京剧《梅兰芳 · 蓄须记》剧照

  除了普通观众的身份,闻静的另一个身份是这次紫金文化艺术节的大众评审。她认为,这次艺术节的优点在于不仅有传统戏,也有新创剧目,符合了各个年龄层人的喜好。另外让她最惊喜的是,在艺术节期间看到了很多以前没听过的地方剧种," 泗州戏、滑稽戏等戏种,仿佛给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主办方和江苏大剧院供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