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紫金闪评 | 锡剧《一代医宗》展现名医丁甘仁传奇人生
2020/10/13 22:17  新华报业网  

  他有悬壶济世的不凡人生,有精湛绝伦的高超医术,有拯世救民的高尚医德,他就是孟河医派名医丁甘仁。10月13日,常州锡剧团创排的锡剧《一代医宗》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该剧演绎了江苏医家一大流派——孟河医派名医丁甘仁先生的传奇人生。演出结束后,紫金闪评来了——

  【记者点评】

  “吴中名医甲天下,孟河名医冠吴中。”一度风靡的孟河医派,是明末清初缘起于江苏常州孟河的一大医学流派。锡剧《一代医宗》正是以孟河医派佼佼者——丁甘仁先生为真实的创作原型,反映了中西思潮强烈碰撞下,传统老中医坚持致力于中西学术的融会与汇通,并使传统医学得以继承和发扬的故事。

  民国时期,丁甘仁成为上海首屈一指的名医,然而时代发生巨变,西医在中国迅速发展,中医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甚至质疑。此时,丁甘仁以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证明了中医的博大精深,并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学习西医的长处,且办起了第一所中医学校,培养了一大批近代名医。

  传统戏曲常因为节奏拖沓、情节进展缓慢、叙述方式老旧,而被年轻观众所诟病,但《一代医宗》整部剧入戏明快、节奏紧凑,矛盾冲突扣人心弦。《一代医宗》中塑造了一系列个性鲜明人物,他们复杂立体,丰满生动。丁甘仁这个人物既有中国传统文人的许多优点,又敢于接受新生事物,他为了追求内心光明的境界,作出了许多牺牲,剧中的他既捍卫传统中医,又敢于接纳西医,展现了其医者仁心、博施济众的大家风范,而剧中演绎的一场中西医对擂赛就曾真实地发生在丁甘仁的身上。姚紫烟则是一个编剧虚构的人物,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当时西医刚进入中国,对中医的传承和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坚持西医的她和丁甘仁着很多冲突,但故事最后,丁甘仁开办第一家中医专门学校,请姚紫烟任教西医,最后两人通力合作,象征着中西医结合,一同造福百姓。整部剧重点凸显的并不是中、西医之间间的较量,而是展现中华文化与不同文化碰撞中所展现的博大胸怀和包容精神。

  作曲方面,《一代医宗》的创作实现了传统锡剧与评弹、现代歌曲(民歌)等多种音乐元素的融合,曲调新颖、大气不失婉约,新颖不失厚重,展示戏曲之美的同时又突出了人物形象,完成了锡剧作曲创作的一次成功创新。

  【大众评审】

  杨莉:

  以费伯雄、马培之、巢崇山、丁甘仁为代表的孟河医派,是常州清代五大学派文化之一,创造了“吴中名医甲天下,孟河名医冠吴中”的辉煌,流派所及,遍及中外,至今未衰。锡剧《一代医宗》即以丁甘仁成为上海首屈一指的名医,然而时代发生巨变,西医在中国迅速发展,中医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甚至质疑。此时,丁甘仁以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证明了中医的博大精深,并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学习西医的长处,且办起了第一所中医学校。《一代医宗》用了吴文化中比较有特色的评弹作为基调,为体现医学的博大精深,又在评弹小调基础上加以发展,使作曲更加大气、厚重。主题音乐到副线保留了锡剧艺术最华彩的部分,同时结合观众现代审美融合了各种唱腔,在展示锡剧之美的同时,突出人物形象,让观众沉浸其中。为锡剧叫好,为锡剧一代宗医叫好,为这部锡剧鼓掌,喝彩。

  杨振英:

  原创锡剧《一代医宗》演绎了中医名人丁甘仁先生的传奇人生。这部剧让观众感受到丁甘仁先生医者仁心的境界,博施济众的精神。该剧从主题音乐到副线采用了偏传统的音乐形式,保留了锡剧艺术最华彩的部分,同时又结合观众的现代审美,在两个多小时的戏里面把各种唱腔融合起来,语言唱腔符合人物的个性,突出了人物的形象。全剧剧情紧凑而富有感染力,舞美简洁,通透,既有历史感,也有江南水乡特色。作曲柔中带刚,又很有新意,服装设计很有年代感,也贴合剧情,贴合人物,唱腔的处理都非常出彩,演员不管角色大小,都很投入,让观众沉浸其中。

  李静:

  高尚医德传播给大众!大型原创锡剧《一代医宗》,祖传的中医传学,在西医进入中国后,中医受到挑战,丁甘仁先生以自己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证明了中医的渊源和博大精深,他也学习新鲜事物,学习西医的长处,创办起了第一所中医学校。该剧采用了比较有特色的评弹作为基础调,加以改进使曲调更加大气,浑厚,乐曲也保留了锡剧艺术最精彩的部分,也结合观众现代审美,融合了各种唱腔,表演者非常专业和用心,通过自己的舞台塑造,使角色更加饱满,更加深入人心,完美演绎。中医和锡剧都汇聚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都值得好好传承下去。

  徐晓玲:

  大型原创锡剧《一代医宗》是一场把中国中医文化和戏曲结合起来的作品,地方特色浓郁。民国时期,孟河医生丁甘仁走出孟河,来到上海经过努力,成了上海的名医。丁甘仁以自己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证明了中医的博大精深,并以学习西医的长处,中西合璧,中西医结合,并且倾其所有,办起了第一所中医学校。

  这部戏采用了传统的音乐形式,《玲玲调》、《大陆中板》、《簧调流水》《评弹小调》等,都是有腔有调,好听的,保留了锡剧精华的部分,在两个小时的戏里把各种唱腔融合起来,突出人物的形象,符合人物的个性,通过演员精彩的对唱、独唱、念白,让观众们在这部剧中得到了视觉享受。

  徐宁华:

  由常州锡剧团演出的《一代医宗》讲述了孟河医派代表人物之一丁甘仁行医问诊的故事。该剧将地方中医文化与地方戏曲文化有机结合,利用百姓喜闻乐见的锡剧形式将孟河医派的文化精髓和高尚医德传播给大众。剧中采用了吴文化中比较有特色的评弹为基调,又在评弹小调基础上加以发展,使作曲更加大气,厚重,音乐旋律柔和,流畅,轻快。演员们表演非常专业和用心,通过自己的塑造,使角色更加饱满,更加深入人心,把高尚医德传播给大众。

  交汇点记者 王慧

  摄影记者 万程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