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读经典诗词品美丽江苏⑤|二泉映月,氤氲千年的那一缕茶香
2020/10/15 15:14  交汇点  

  惠山谒钱道人烹小龙团登绝顶望太湖

  作者:苏轼

  踏遍江南南岸山,逢山未免更留连。

  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

  石路萦回九龙脊,水光翻动五湖天。

  孙登无语空归去,半岭松声万壑传。

  挹九峰之苍翠,瞰太湖之波涛,无锡惠山素来享有“江南第一山”的美誉。“天下第二泉”又是惠山乃至整个无锡地区首屈一指的名胜。古往今来,文人骚客来到惠山,总会留下诗文唱和,其中以苏轼的《惠山谒钱道人烹小龙团登绝顶望太湖》最为脍炙人口。

  “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苏东坡浪漫清新的诗句,寄托了人们对江南名城无锡太多的美丽想象和脉脉温情。

  天下第二,惠山泉倾倒茶圣

  惠山,又名西神山、惠泉山、九龙山,相传晋朝时西域僧人慧照来此传播佛教,与名士交往。后人遂以慧照的名字给这座山命名,称为慧山。“慧”与“惠”相通,“慧山”又演变为“惠山”,沿用至今。惠山共有九座山峰,犹如一条在大地上游动的青龙,逶迤磅礴,层峦叠嶂,林石幽秀,从唐代开始就以“名山胜泉”而闻名海内。

  “茶圣”陆羽对惠山最为钟情,来此踏访游玩后写下《惠山寺记》。他认为,登临惠山,眺望太湖,气势要比当时在江南名气很响的“鹤林望江”“天竺观海”等处壮观得多。

  当然,身为中国古代最著名的品茶专家,惠山给陆羽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当然是泉水。惠山泉由无锡县令敬澄于唐大历十四年(779)开凿,泉水清冽,甘润可口,深得嗜茶者嘉许。无锡籍诗人李绅赞颂惠山泉“人间灵液,清鉴肌骨”。陆羽在遍访天下名泉后排出他心目中的排行榜,排在第二的就是惠山石泉水。无独有偶,唐代文人张又新在另一篇著名的茶道文献《煎茶水记》中也说,刑部侍郎刘伯刍评出了天下“水之与茶宜者”共有七等,大多位于今江苏境内,排在第二的也是“无锡惠山寺石泉水”。

  有了多位品茶专家的极力推荐,惠山泉水名闻遐迩,被赞为“天下第二泉”。唐代的李绅、皮日休,宋代的梅尧臣、王禹偁、秦少游、黄庭坚、杨万里,元代的倪瓒,明代的文徵明、唐伯虎、王绂……文人们在惠山二泉前品茗唱和,徘徊流连,留下大量诗文和画作。“这些人中,北宋的文豪苏东坡可谓‘二泉’的超级粉丝。”无锡文史专家、锡惠公园文化总监金石声说。

  惠山品茗,苏东坡徘徊流连

  苏轼一生,十四次往来江苏,几乎每次都要到无锡,“往来无锡未尝不至惠山”。金石声介绍,苏东坡在《东坡集》中就说:“惠山寺东为观泉亭,堂曰漪澜,泉在亭中,二井石甃相去咫尺,方圆异形。汲者多由圆井,盖方动圆静,静清而动浊也……”可见他对这一泓清泉始终无法忘怀。

  北宋熙宁七年(1074年)春,苏轼调任杭州通判,正好有了机会游历江南,他“踏遍江南南岸山”,往来于常州、无锡、宜兴与杭州之间。在无锡,苏轼拜访惠山寺长老钱道人,登上山顶,眺望太湖(诗中称为“五湖”),品尝用惠山水烹制的贡茶“小龙团”,不觉心情舒畅,才思泉涌,写下这首流传千古的《惠山谒钱道人烹小龙团登绝顶望太湖》。

  毫无疑问,“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是这首诗的点睛之笔。金石声介绍,“小团月”其实就是贡茶“小龙团”,而非很多人认为的天上明月。小团月(小龙团)是北宋文学家蔡襄在福建任职时特地为宫廷定制的一种茶饼,形如圆而得名。细细品味这两句诗,“独携”对“来试”,“天上”对“人间”,“小团月”对“第二泉”,无比工整精妙。诗中之所以不写“小龙团”而写“小团月”,是因为苏东坡展开了瑰丽浪漫的想象:“苏学士踏遍了江南名山,突然看到无锡的‘二泉’,便从天上翩翩而下,汲取了人间最美的泉水,来烹制天子赐予的顶级名茶‘小龙团’。在他看来,天上最好的茶是要用地下最好的泉来‘试’的。”

  多才多艺的苏东坡不但是文学家、书画家,也是著名的茶学家,对名茶和名泉有着极深的研究。“雪芽我为求阳羡,乳水君应饷惠山”,道出了他对阳羡茶(阳羡即宜兴)和惠山泉的狂热追捧。

  除了“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外,苏东坡描写的惠山的诗句还有《游惠山》《焦千之求惠山泉诗》《寄伯强知县求惠山泉》《次韵完夫再赠之什某已卜居毗陵与完夫有庐里之约云》等多首。他在杭州时,依然念念不忘清香甘冽的惠山泉,多次写诗寄无锡知县焦千之,求他速速派人“快递”二泉水过来烹茶。

  二泉映月,惠山越夜越美丽

  千年之后,映月二泉,茗茶飘香。金秋季节的惠山古镇,秋菊染黄,漫步景区内,随处可见古韵盎然的茶馆。秋日的午后,游客们坐在竹椅上,泡一壶香茶,品茗聊天,打发慵懒时光。 “天下第二泉是爱茶人心中的圣地,这个周末我们将打造一场‘惠山茶会’,展示惠山深厚的茶文化。”惠山古镇负责人说。

  惠山茶会源于明代“吴门画派”代表人物文徵明的《惠山茶会图》(现藏于故宫博物院)。明正德十三年(1518)清明,一次著名的茶会雅集在二泉上演,文徵明与好友蔡羽、汤珍、王守、王宠等人同游惠山,品茗赋诗,乘兴画下这幅名作。

  惠山古镇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惠山茶会期间,来自全国的种茶大师、炒茶高手、品茶大家将齐聚惠山,举办茶文化论坛,烹泉煮茗,以茶论道。古镇内几十家茶馆将分别重新装饰,一茶馆一特色,调素琴,听古韵,展示绚烂多彩的茶文化。一场名为《菊篱茶思》的惠山茶文化主题舞台剧会在惠山古镇上演,演绎二泉茶文化发展历程,传递江南风雅之韵。

  一曲凄婉动听《二泉映月》,触动听者的心灵。民间音乐家阿炳的名作《二泉映月》是诞生于惠山的世界名曲。苏文龙告诉记者,每逢清明时节,无锡市花杜鹃盛开之时,惠山古镇都会举办“二泉映月”民俗文化旅游节,百名二胡爱好者同奏二泉映月。

  惠山之夜,越夜越美丽。今年中秋节,作为金秋惠山菊会的一项重要活动,一场拜月大典在惠山古镇举行,汉舞雅韵,女书非遗,国潮市集,传统民俗被赋予新内涵,焕发出新活力。国庆期间的夜晚,锡剧《赠塔》《九松亭》《后见姑》《新珍珠塔》,昆曲《游园》《惊梦》等实景沉浸式演出在寄畅园次第上演,似梦似幻,如痴如醉,婉转的唱腔在假山间时时回荡,身着华美戏服的人物在楼阁中若隐若现。

  传统与现实交相辉映,惠山古镇负责人介绍说,古镇正不断用新的手段打造和完善二泉的泉茶文化。今天的天下第二泉,早已不再萦绕着二胡名曲中的无奈和悲怆,而是充满着时尚的创意和无穷的魅力,成为无锡一张闪亮的城市文化名片。

  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