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新华之友会新标识发布暨昆曲名家音乐会举行,71岁党报读者组织再出发
2020/10/26 21:13  新华报业网  

  流丽悠远的昆曲水磨腔,袅袅响彻亭台楼榭,领导嘉宾、艺术名家、读者观众如约相聚,感受胜友如云、相知相交的快乐——10月26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市建邺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新华之友会新标识发布暨昆曲名家音乐会”在新华报业传媒广场春园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建邺区委宣传部周峰部长等领导嘉宾出席,新华日报社副社长王洪俊主持发布仪式。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左),和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右)

  以新华之友会新标识发布为契机,采取昆曲名家音乐会的独特形式,这场别开生面的秋日雅集彰显着一份党报呼应时代之需、人民之声,深化党和人民群众联系,打造思想聚合体、文化融合体、生活共同体的创新性实践。诞生于1949年10月26日的新华之友会,是全国各级党报中最早的读者组织,是我党通过报纸加强党群联系的一个创举;它以解放思想开风气之先河,以服务群众首创宣传国家大政方针之模式,在新华日报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整整71年后,新华日报以新华之友会新标识发布为契机,把新华之友会的活动恢复起来,通过引领全民阅读、建构思想空间、丰富文化供给、拓展品牌合作、增进情感互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双传学

  于是,重新归来的新华之友会和“百戏之祖”昆曲,在秋日里撞了个满怀。双传学在致辞中表示,集团将继续推进媒体与社会的全面融合,把新华之友会建成“全媒体时代的服务窗口”,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未来,新华之友会将着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努力把新华之友会建成赓续红色基因的思想高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报告会、读书沙龙、理论研讨、文艺赏析等各种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华优秀文化的学习分享;努力把新华之友会建成增强“四力”的创新实践基地,主动拜读者为师,与用户为朋,不断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努力把新华之友会建成满足读者需求的重要阵地,探索实践更精准、更精致、更精细的产品与服务。总之,新华之友会作为党媒主导的群众性组织,将始终坚持在传播主流价值、引领社会舆论中,以精准定位、精准产品、精准服务,当党的喉舌,做人民的朋友,努力书写媒体深度融合时代的崭新篇章。

  随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和双传学共同为新华之友会揭牌。

  新华日报社副社长王洪俊

  新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赵绍龙

  新华日报既是党的报纸,也是人民的报纸。新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赵绍龙介绍,当年,新华之友会根据一位进步人士——大三元酒家经理的提议而创建,作为四川军阀邓锡侯的前高级参议,他因不满国民党反动统治毅然辞职回家。大三元酒家离新华日报很近,这位进步人士便经常到报社的社会服务室来,咨询、了解党的各项政策,随着与报社同志交流的深入,他便积极提议成立新华日报读者之友会(简称新华之友会)。因此,新华之友会的建立,正是新华日报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青年员工代表、新华日报党委办公室刘雪梅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青年员工代表、新华日报党委办公室刘雪梅在发言中说,作为新时代的新华人,要不断地创新思维,做好“主动服务”“精准服务”“深度服务”“创新服务”,“在这秋意盎然的春园里,我们凭栏而坐,以曲会友,不正是新华日报服务读者的一次创新性探索吗?”

  泗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融媒体中心总编辑

  从泗洪县界集镇通讯报道员,成长为泗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融媒体中心总编辑,许昌亮以亲身经历,见证了一家党报开门办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刚做通讯报道员时,许昌亮一直不知道怎么撰写新闻报道,直到1996年,县里请来时任新华日报宿迁站站长的记者林培讲课,回去不久,他就和林站长合作了一篇《省城职工竞聘乡下建筑站长》,并在新华日报上发表,自此真正走上了新闻之路。如今,许昌亮和新闻专业毕业的儿子成为新华日报通讯员队伍中的“父子兵”,相互较劲“爬格子”,成了新华日报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何方

  新logo以新华首字母“XH”组成,左右两边是书也是报纸,两本翻开的书又像是展翅相向的燕子,代表与读者的交流,而上方的红五星正是新华红色基因的体现——这个崭新的标识意味着新华之友会在传承基础上的新生。为了获得创作灵感,该标识的设计者、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何方找到了新华之友会1949年创立之初的旧标识,在此基础上进行设计创新。何方介绍,标识里还有一个小小的“沙漏”图形隐藏其中,代表追忆过去的时光,不忘历史,并代代相传。

  发布会上还展示了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送来的书法作品,古朴苍劲的“新华之友会”几个大字,表达了她的祝贺之情。

  音乐会主持人、新华日报全媒体社会新闻部主任、《昆虫记》戏曲工作室负责人王晓映

  随后,昆曲名家音乐会举行。“在摩天大楼云集的南京河西CBD之芯,这场开放、创新的昆曲名家音乐为大家带来文艺的慰藉。新华之友会,从1949走来,今日再度激活。”音乐会主持人、新华日报全媒体社会新闻部主任、《昆虫记》戏曲工作室负责人王晓映话音刚落,鸟儿啁啾声响彻春园,在现代弦乐和电子音乐的交织中,一袭白衣的昆曲名旦龚隐雷袅袅从观众席中走过,眉梢眼角、芊芊细手处,漾开了少女的幽怀春意——一曲创新演绎的《牡丹亭·游园》,听得观众过瘾极了。其唱腔有“金声玉振”之美誉的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钱振荣,亦带来了《牡丹亭·拾画》《西厢记·佳期》,并和龚隐雷合作演绎了《牡丹亭·惊梦》《长生殿·小宴》等昆曲名段。脱掉了水袖戏服,也没有傅粉施朱,艺术家和嘉宾观众们的亲密互动、传统艺术和现代城市背景的交织,却带来了一种难言的快乐。

  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钱振荣(左)和龚隐雷(右)

  开门办报,深化合作,为更精准地服务人民群众,新华日报传媒集团将以新华之友会为平台,牵手建邺区委宣传部、南京新雩坊文化有限公司进行广泛而深入合作,围绕建设城市“文化客厅”和“夜经济”强强联合、集中发力,打造以昆曲表演为中心的夜景演艺空间,以科创为重心的数字智慧文化展示集群,以文学为核心的文化品牌活动,融合公共文化服务、文创精品设计、文化艺术街区品牌塑造等于一体,强化塑造建邺新城特色的文化品牌IP,全面助力建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建设,让建邺更有温度、更具热度、更有气度、更具文化气质。

  嘉宾合影

  昆曲快闪

  新雩坊文化也是苏州《浮生六记》的制作团队,创始人萧雁博士说:“这次推出的昆曲演唱会除了传统昆曲乐队之外,还特别邀请著名昆曲音乐家孙建安改编了多首昆曲名段,加入了弦乐和流行乐的配置,希望通过这样的尝试,可以使古老的昆曲焕发出当代感,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使用和创新性发展方面做出新的尝试。”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文 邵丹/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