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首届江苏省故事会大赛圆满落幕,一起听这些讲述“小康”的声音
2020/10/27 20:32  新华报业网  

  本次大赛由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江苏省曲艺家协会、无锡市惠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人民政府主办,无锡市曲艺家协会、无锡市惠山区文化馆,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文化体育站承办,共计收到来自全省各市、县、区,各协会推荐的故事作品33件,其中12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获得奖项。

  以饱含深情的话语,选手们倾情呈现关乎信仰、真情和力量的故事。“一只苹果,凝聚血浓于水的战友情义;一只苹果,彰显百折不挠的中国精神……”舞台上,选手周蕾蕾绘声绘色地演绎故事《苹果》。1952年秋天,举世瞩目的上甘岭战役爆发,在供给被切断的严峻情势下,志愿军坚守阵地,与敌人展开殊死战。当听到几天没有喝到一滴水,濒临身体极限的志愿军战士们相互推辞,谁也不肯吃那只被运输员拼上性命送来的苹果时,观众席上的李小兰奶奶忍不住泪水:“那个时代我经历过。不畏艰险,舍生忘死,是老一辈留下的最宝贵的财富!”

  战火硝烟已远,珍贵的记亿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以扬州小学生胡博文“寻父”经历为线索,娓娓道出“爸爸牺牲10年,妈妈瞒了10年”的感人佳话,选手祝乐带来故事《英雄》。身为扬州评话演员,祝乐认为,故事讲演和自己的“老本行”评话说书都属于叙事类的文艺门类,但想讲好故事,要注重情节的架构、人物的个性、情感的表达以及和观众的沟通:“先感动自己,再传达给观众,用好故事告诉人们,可歌可泣的英雄其实就在身边。”选手于天泊、陆华在故事《我们哪儿也不去》中,以风趣明快却不失深情细腻的口吻,讲述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打乱医生大平回家过年的计划,妻子安安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主动支持大平前往武汉一线,家里的亲人们也为国家疫情防控尽己所能。“感人的故事,让我们看到家国情怀始终是每个中国人最深沉的情感。” 著名故事创演专家、全国故事大王严珊说。

  文明程度反映社会的文明进步状态,赋予“小康”更高标准和更丰富的内涵。选手王卉以故事《星火》讲述小女孩佘艳短暂而温暖的一生,令在场观众深深动容。”在90后观众刘瑜看来,身为弃婴又患上急性白血病的佘艳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爸爸’佘仕友、热情好义的记者傅艳、爱护她的‘徐妈妈’,关心她的社会各界人士……不同的人物在选手的演绎下栩栩如生,呼吁世间的真诚和大爱。”选手高琳带来的故事作品《钥匙》,通过生活细处折射人性的闪光和晦暗:老住户黎子京看到新搬来的邻居将一串钥匙遗忘在门把上,他好心保管,却惹来误会和不理解,引发一连串风波。“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人与人之间仍然需要真诚相待,互相尊重,和睦相处,”高琳告诉记者,她希望通过跌宕起伏的情节,不同人物的个性对话以及紧凑的情绪变化,为观众揭示邻里相处的真谛。

  选手张凯然、褚姣卉带来故事《六十万嫁妆》,反映生活新风貌

  “巧巧再好,要是没有六十万嫁妆,我是绝对不会娶她的”,张家港新市民钱有道开口向新娘要“六十万”,这婚事还能不能成?其实,所谓“嫁妆”是一张四周镶金边的奖状,上面写着“奖给六十万米无疵布优胜者陈巧巧”。选手张凯然、褚姣卉通过“反弹琵琶”,带来体现移风易俗、生活新貌的故事《六十万嫁妆》,瞬间抓住观众的眼球,也定格了全面小康生动实践中的美好瞬间。在评委之一、山东省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孙立生看来,《钥匙》《六十万嫁妆》等作品,对现实、人性的反思和期待十分发人深省:“我们需要更多这类充满洞察力、既贴近现实生活又体现人情人性的作品。”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本次故事大赛涌现出一批好故事,好选手,令人感到惊喜和期待。”评委之一、上海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故事家协会副会长黄震良表示,期待选手们深入体会故事这一文艺形式与朗诵、播音、主持和表演等门类的区分,更加注重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让故事演讲在江苏大地迎来蓬勃发展。

  “用故事述说幸福美好新生活,用心声赞誉江苏‘强富美高’新画卷,需要挖掘更多的‘种子选手’,培养一批讲演故事的曲艺人才。” 无锡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夏吉蘋表示,首届赛事花落洛社镇,奠定了江苏曲艺人把江苏省故事会大赛长期做好的信心,“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进一步发挥故事对曲艺创作的促进作用,繁荣江苏曲艺事业。”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摄影 任雨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