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一节一会”现代戏唱主角!“双重真实”方能打动观众成就好戏
2020/10/28 21:29  新华报业网  

  昆剧《眷江城》、京剧《青衣》、锡剧《追梦路上》、扬剧《茶山女人》、淮剧《首乌花开》……纵览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和即将开幕的第三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新编现代戏占据了大半壁江山。其中既有唱做立意俱佳的好戏,也有一些剧目存在或多或少的不足。那么,现代戏创作究竟难在哪里?到底什么才是好戏?又如何搞好现代戏创作?著名戏曲理论家汪人元做客第三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云聚场“名师开讲”,直抒胸臆,建言献策。

  戏曲现代戏创作在当前是个热门话题,它是传统戏曲走进现代社会的必然命题,也是戏曲自身建设发展的重要方面,更是这个现代社会所赋予的时代使命。

  汪人元介绍,回顾近百年来大量的现代戏创作实践,前辈艺术家们早年创排时装戏,曾有过“旧瓶装新酒”的方式,还有过延安时期演员扎着大靠上台扮演朱总司令的稚嫩探索,也有诸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豫剧《朝阳沟》、评剧《刘巧儿》以及后来“样板戏”中《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等令人欣慰的实践。新时期以来,川剧《金子》、京剧《骆驼祥子》《华子良》、秦腔《狗儿爷涅槃》、评剧《母亲》、江苏原创淮剧《小镇》、江苏原创苏剧《国鼎魂》连续获得国家文华大奖,都显示出戏曲现代戏创作方面的积累和成就。但另一方面,也存在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大量的现代戏中,题材是现代的,却表达着并不现代的陈腐观念;或者虽然贴近生活气息,却丢失了戏曲的韵律和美感,在舞台上留不下来。“这些说明当我们对现代戏创作规律尚未全面把握时,创作的成功率并不高。”汪人元说。

  苏剧《国鼎魂》

  淮剧《小镇》

  那么,现代戏创作的核心规律是什么?戏曲理论家郭汉城曾将现代戏创作的特殊要求概括为:戏曲现代戏,应该既是现代的,又是戏曲的。两句话看似容易,恰恰是现代戏创作的难点。

  “现代戏创作之难,首先在于其要表现的现代生活离我们太近。”汪人元认为,艺术反映的对象,观众越熟悉,就越不容易被认同和满足,越容易受到挑剔。其次,艺术家对现代生活形成本质认识和审美态度,也需要必要的时间进行积累,需要拉开一定距离来形成积淀。

  “现代戏创作的艰巨,还在于它最大程度地挑战传统,既挑战传统思维,也挑战传统形式。现代戏创作既要能为当下观众接受,又要与本剧种传统融为一体。”汪人元说。

  然而,过去戏曲艺人搞创作,不甚讲究题材,也不论守旧还是创新,关键是要弄出好戏。如何弄出好戏?汪人元说:“主要就是抓好两头:说什么,怎么说。”

  作品究竟“说什么”,即立意,决定了作品有没有价值、有多大的价值。有人说,文艺的功能就是“使看不见的东西被看见”,艺术应该让人们看见表象背后、更贴近生存本质的一种现实。“这需要艺术家有比一般人更多的发现。这种发现,既有理性的深刻,也有对美的顿悟。今天的现代戏创作,千万不能搞成简单的思想说教和政策图解,而要通过深刻的思想性追求使之走向高峰。”汪人元如是说。

  “现代戏要发现新时代生活的本质,成为对时代精神的发现和表达——成功者往往正是这方面的高手。”汪人元举例说,豫剧《村官李天成》里,作者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角度和立场上,写出了一段深入人心的《吃亏歌》,成为该剧广为流传的一段唱腔。唱词中,对古语“吃亏是福”的辩证关系所作出的一种时代新解,让人折服,又很会心。豫剧《焦裕禄》,不满足于复述主人公带领群众治沙和顽强抵抗病魔这些人们熟知的事迹,而是下极大功夫去重新翻检史料、体验生活、思考题材,把这位模范县委书记置身共和国历史上最困难时期的背景之中,塑造出一位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有情怀、有担当的共产党干部楷模,为老题材注入了新的价值内涵。江苏原创京剧《青衣》在立意方面也超出了原著,主人公筱燕秋爱艺术中的自己,但更爱心中的艺术,这才有了人性纠结之后的升华。昆曲《梅兰芳·当年梅郎》则巧妙抓住了梅兰芳艺术生涯的“成长”主题,以“上海去不去、堂会唱不唱、压台能不能、压台戏唱《穆柯寨》敢不敢”这四个核心事件构成的戏剧性框架,生动讲述了梅兰芳如何通过自我挑战和升华,收获了成长中最为宝贵的财富:真挚的友情、坚定的信心、勃发的朝气、诚恳的谦逊、永不止步的创造力!

  京剧《青衣》

  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

  “所以,在创作中第一要抓价值判断,这是要害。戏剧家必须要有深入生活的深厚功力,和体味现实人生的敏锐、细腻、和深刻。”汪人元说。

  解决了“说什么”,还要解决“怎么说”。汪人元表示,作品的立意要靠艺术形象表达出来,“怎么说”是体现立意的重要载体。剧作家魏明伦曾提出好戏应有三重境界:引人入胜、动人心弦、发人深省。“发人深省”是要让人思考生活、思考历史,这正是戏剧“说什么”所要求的;而“引人入胜”和“动人心弦”则正是“怎么说”的重要追求,然后步步深入,最后达到“发人深省”。

  “所谓‘引人入胜’,就是说戏要好看。怎么才好看?第一要编好故事,故事不抓人戏怎么好看?”但同时,汪人元认为,好看,不光是故事,也包括人物的鲜活、语言的生动、内涵的丰富,“比如川剧《金子》的剧本,它不仅把原来话剧《原野》充分地戏曲化、川剧化,赋予了浓厚的川渝风味,甚至有川剧特殊的幽默感,而且在语言上堪称达到了‘可读的文学性,可懂的通俗性,可视的形象性,可歌的音乐性,可品的丰富性’。”

  故事之外,戏的好看还在于要有好的舞台艺术,特别是表演艺术。“论及中国戏曲,就一定不仅有关汉卿、汤显祖,也必定还要有梅兰芳、周信芳、常香玉、袁雪芬、红线女、俞振飞、新凤霞、严凤英……因为戏曲欣赏的特点就是:看戏固然重要,更要看演员如何去演戏。”汪人元认为,演员发挥不好,戏也保留不了。演员在艺术上、在唱念做打上全面发挥,拿出真本事,观众自然会喜爱。

  另外,好戏还要能够“动人心弦”,汪人元深刻认同这一观点。他说,艺术家一定要深入生活,扎根生活,熟悉创作对象的生活,才会有独特而深刻的体验,才会对题材真正有感而发,才可能既写出“对象的真实”,也具有“自己情感的真实”,有了这样的双重真实,才能打动观众。

  交汇点记者 高利平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昆虫记戏迷QQ群

  群号:37550010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