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创新网络传播,讲好“江苏精彩”!我省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打造内容优势
2020/10/31 07:38  新华日报  

  在迈向网络强省的新征程上,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创新传播方式方法,把经济发展的支撑优势、技术应用的先发优势、思路理念的开放优势转化为网络强省建设的领先优势。一大批讲述“江苏精彩”、展现江苏作为的“硬核佳作”实力圈粉,主流舆论影响力持续增强,网上舆论生态持续向好,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重导向,画好网络空间同心圆

  如今,在“万物皆媒”的全媒体时代,主流媒体发挥舆论“压舱石”“定盘星”的作用更加凸显。

  今年3月20日,省委书记、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娄勤俭主持召开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不断壮大正面舆论,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用好手中的“金话筒”,以人民为中心,发时代之新声, 江苏持续做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策划,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网络文化,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不断提升主流思想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疫情期间,省委网信办成立网络传播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省市重点网络媒体、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驻苏频道、商业平台、政务新媒体等,进行全平台、多层次、高密度正面宣传,深入报道江苏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积极成效,展现“硬核江苏”的使命担当。省市网络媒体积极开设“众志成城、联防联控”“最美逆行者”等专题专栏,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精心策划“两手抓、两手硬”“落实‘六保’江苏在行动”等专题宣传,对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企业运行、新基建领域等进行全景式报道,做好惠企惠农惠民政策的宣传解读。全省新媒体累计发布稿件及作品超20万篇,其中原创稿件近9万篇,总点击量超130亿次,与湖北省委网信办建立联动传播机制,联合推送双方稿件200余篇,形成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网上舆论氛围。

  重内容,唱响主流舆论好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江苏网络媒体深耕优质内容,以“价值含量”驾驭“信息流量”,生动鲜活地讲好“江苏精彩”,传播江苏好声音。

  聚焦小康实践,吹响决胜号角。2020年,省委网信办组织开展“决胜全面小康 遇见美好生活”网络系列主题宣传,充分反映了我省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巨大成就。由江苏省委网信办倡导发起、长三角“三省一市”网信办联合主办的“遇见美好生活”长三角原创短视频大赛,发动网友运用短视频的方式“晒”出美好生活,收到参赛作品2462部,17部作品荣获一、二、三等奖,话题阅读量超6亿次,生动诠释了长三角地区人民日益富足美好的生活。

  美丽江苏,要美得有形态,美得有韵味,美得有温度,美得有质感。围绕这一蓝图,省网络媒体精心策划,推出《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打造美丽中国的现实样板》《“强富美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江苏标识》《行走美丽江苏》等一系列优质稿件,用更多色彩勾勒美丽江苏的亮丽底色,描绘美丽江苏的崭新图景。

  重融合,用好技术赋能驱动器

  在“小康照相馆”记录笑脸、用“小康留声机”诉说心声、在“小康签名长卷”上留下签名……今年4月以来,省委网信办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策划推出的“听·见小康”大型融媒体行动陆续走进13个设区市开展线下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打卡”参与。网络媒体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打通线上线下,推出音视频+图文报道栏目《听·见小康》,全网征集“幸福小康晒出来”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作品,在各平台总点击量突破1亿次。一个个有故事性、有现场感、有感染力的融媒体报道,让人们在互动参与的过程中感受小康成就。

  打通“报、网、端、微、屏”等各种资源,在“准、新、微、快、精”上下功夫,江苏主流媒体传播阵地得到有力拓展,媒体融合加快由“相加”向“相融”迈进。“E路同行 智惠江苏——‘新基建’篇”网络主题活动,展现了我省推动“新基建”发展的生动实践,发布图文、动漫、Vlog、短视频等稿件300余篇,阅读量达6000万次。“咱们都是小康发言人——众说全面小康系列微视频”宣传活动,以“词说小康”为主要形式,以小物件或事件为切口,串联出小康建设的城市篇章。

  创新是互联网的本质属性,也是网络媒体的发展之要、活力之源。为了持续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江苏在技术、形态、平台等方面也进行了诸多创新尝试,以技术赋能,打造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新媒体内容产品,推动媒体融合跑出“加速度”。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省网络媒体积极打造“云端平台”,通过智慧化的“云采访”、智算化的“云数据”、智库化的“云互动”,远程视频连线采访代表委员,实现了从“指媒”向“智媒”的拓展,发布稿件2万余篇(条)、原创稿件2700余篇(条),总点击量达9.17亿次。开设省两会专题专区,推出图文、短视频、动画、H5、Vlog等原创稿件887篇(条),全网阅读量达2.05亿次。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