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2020年度“最美的书”评选揭晓,这四本苏版图书“最美”
2020/11/09 16:24  新华报业网  

  11月9日,2020年度“最美的书”(原“中国最美的书”)评选揭晓, 来自全国各地23家出版社的25种图书荣膺本年度“最美的书”称号,并将代表中国参加2021年度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其中,《翻阅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1991-2003》等四种苏版图书荣膺“最美的书”。

  2020年度“最美的书”

  由于受疫情影响,国外评委不能前来,2020年度“最美的书”的评选由吕敬人、刘晓翔、李新、曲闵民等著名设计师和出版界资深人士组成评委团队。评选报名工作始于今年6月,通过单位、个人选送及专家推荐三种途径,共收到参评图书320种。这320种图书分别来自全国各省市145家出版单位,所有参评图书内容涵盖文学、艺术、科技、教育、历史、生活、儿童等方面。

  评委团队对参评书籍进行细细挑选

  经过全体评委四轮投票,于11月7日产生了本年度的25种“最美的书”。其中,来自江苏的“最美的书”共有四种,她们分别是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的《翻阅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1991-2003》(书籍设计:赵清、朱涛)、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的《嘉卉 百年中国植物科学画》(书籍设计 KJ Design Studio)、凤凰出版社的《画屏:传统与未来》(书籍设计:姜嵩)、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的《书之极》(书籍设计:潘焰荣)。

  评委会对这四本苏版“最美的书”做出一一精彩点评——

  《翻阅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1991-2003》双色印刷,黑色十分特别,有阅读层次感,让读者翻阅时会产生一种惊喜。本书反映了早年德国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评选的历史过程,书中的字体选择符合当时的特点,版面及内页设计呈现L型,表达出莱比锡中“莱”字的“L”字母。

  《嘉卉 百年中国植物科学画》将一本科技类的图书进行了艺术化的表现。富有质感的绿色包封与同一色系环衬连接,然后进入到土地色的前言部分,贯通植物书的意涵。后半部分的史略在黄底色上印制彩图。全书用纸柔软,上天书口白黄两色,展现了土壤、水分的质感。高质量的印制将植物之美在书中呈现出来。

  《画屏:传统与未来》形态设计新颖,封面采用丝绸材质对裱,质地柔软,且不加束缚地搭在一起,属于书帙手卷形制的变异创新。2:1的长宽比例与本书主题“屏风”比例相似,内文编排网格逻辑清晰,图文编排有序又有变化,字体端正,版面风雅优美。

  《书之极》是收藏家收藏的艺术家手制书合集,以象征书本形态的长方形作为视觉符号,贯穿始终。介绍的每本书根据设计的需要,纸张黑白交替,呈阶梯状,产生了独特美感,与书名相呼应。

  最美的书:《植物先生:二十四节气植物研学课》

  最美的书:《沉默的词》

  其他荣获“最美的书”的称号的,还有《沉默的词》(民族出版社)、《说舞留痕:山东“非遗”舞蹈口述史》(高等教育出版社)、《天上掉下一头鲸》(天天出版社)、《植物先生:二十四节气植物研学课》(四川人民出版社)、《沂蒙田野实践》(中国中福会出版社)、《北京地铁站名掌故》(东方出版社)、《江南文化丛书》(上海人民出版社)、《贾涤非练习》(吉林美术出版社)、《这个字,原来是这个意思》(化学工业出版社)、《文爱艺诗集·第66部·凤凰》(云南人民出版社)、《千手观音 : 张继钢舞台剧作选》(山西经济出版社)、《奶奶逮到了一只小精怪》(接力出版社)、《相与抽象》(浙江摄影出版社)、《凌听》(上海书店出版社)、《瓶史 瓶花谱 瓶花三说》(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尧臣壶:吕尧臣紫砂艺术》(上海古籍出版社)、《猴子捞月》(明天出版社)、《肖全和妲妲的世界》(中国青年出版社)、《文爱艺诗集·第65部·风》(四川人民出版社)、《三重阶·当代中国手工艺学术提名展作品》(山东美术出版社)、《薛松作品展:涅槃》(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最美的书:《三重阶·当代中国手工艺学术提名展作品》

  最美的书:《凌听》

  “最美的书”创立于2003年,是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主办的书籍设计年度评选活动。十多年来,“最美的书”评委会受德国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主办机构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的委托,评选和推荐当年度来自中国的“最美的书”并送往德国莱比锡参加次年度“世界最美的书”的评选。十多年来,先后有17批371种来自中国的“最美的书”亮相莱比锡,有21种荣获“世界最美的书”的奖项,其中2项获金奖。

  连续17年的中国书影之美飘香莱比锡,反映了当今中国书籍设计的成就和水平,已经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成功样本,成为中国优秀图书设计和优秀设计师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

  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