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交汇点五周年高峰会丨赵子忠:新媒体要培养“卖方”人才
2020/11/17 21:56  新华社  

  交汇点讯 11月17日,“你我交汇,点亮未来——交汇点新闻客户端上线五周年高峰会暨‘从启航到领航’红色寻根行动启动仪式”在新华传媒广场举行。5年成长,5年积累,未来,交汇点发展有哪些发力点?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今后5年,面对新兴技术的发展,赵子忠预测新闻客户端的发展可能会面临4个变化:第一个变化是内容更加海量。5G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使得信息量增长至现在的千倍万倍。此时,客户端需要思考面对海量信息如何做好信息枢纽工作。第二个变化是云计算运用量会进一步加大,如何在信息生产中利用好云计算,提升计算能力、存储能力、数据处理能力,需要有大幅度提高。第三个变化是终端的物联化,信息采集不仅靠记者,无人机、摄像头、传感器将会成为非常重要的信息采集的能力。最后一个变化是信息处理的智能化,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将承担初级、重复性海量信息处理工作。赵子忠认为,未来“人机共生是指日可待”。

  在谈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媒体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时,赵子忠指出,“媒体不要想得太多”,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环境下,更应该思考自己的定位问题,“说到底要思考影响哪些人和怎么影响人的问题”。赵子忠将这一问题中需要注意的关键点归纳给交汇点,他说:“跟着年轻人走,就会有未来。交汇点要思考客户端发展怎么能够提供更多的内容、业态、服务给年轻人。”

  新媒体的发展人才肯定是核心的支撑要素。赵子忠认为新兴媒体是一个“跨界”特征明显的领域,更需要复合型、交叉型人才。“我们大家都在用手机,也都在使用新媒体,但是我们想过没有,培养新媒体人才不是培养一个玩手机的人才,而是要提供一个让这些人玩手机的人才,也就是说我们所谓的新媒体人才一定要能把握住年轻人的信息或者新闻,或者是内容的消费习惯,我们是要培养卖家,不是培养买家。” 赵子忠说:“我们所谓的新媒体人才就是卖方,一定要比买方对很多新媒体的规律、方向要更有感觉,我觉得这一点是新媒体人才培养的一个核心的点。”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滕升智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