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沉浸式文创再升级!长三角文博会上江苏企业带来全新互动体验
2020/11/21 17:34  新华报业网  

  “智造”赋能人文创意,

  加速虚拟现实商业化应用

  它,酷似大热影片《流浪地球》中球形方向盘,一经转动,便将观众带入一场有趣的野外“跑酷”……在江苏馆,苏州千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康力球”引起了观众浓厚的兴趣。当使用者推动这一球形控制装备时,球内的传感器配合软件,让使用者面前屏幕上的动画游戏及时根据人的动作给出回应,“连接”起现实和虚拟的两个世界。“这一款康力球好操作,易上手,灵敏度高,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康复训练和幼儿教育,”现场工作人员孙兆丰告诉记者,“后期我们还会对游戏画面、人物动作进一步做出细化,来适应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

  实现虚拟现实商业化应用的设备不断涌现,“江苏智造”赋能人文创意,在打造迷你游艺场的同时,愈加注重个性化、情感化的深度体验。借助VR体验装备和多维度智能动感平台,江苏赋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推出“陆地飞车”,带来趋近真实的运动感受,带领观众进行奇幻的穿梭之旅。南京投石科技有限公司、苏州金螳螂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带来数字多媒体艺术设备装置,打造“海浪屏”“全息墙”等网红打卡体验项目,吸引众多观众驻足围观。

  数字化学习+体验,

  探索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

  对古今一体、雅俗共赏的美感的追求,激励越来越多的江苏企业探索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苏州探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实现“琴”“棋”“书”“画”的数字化体验和学习,数字古琴、益智棋桌、数字书法……“四友数字书房”令人耳目一新。

  “从开展到现在,每天至少几百人到这里来体验这些数字文化产品,询价的人也很多,可见数字化是人们学习、休闲的新趋势和新模式。”该公司展区负责人郝海斌认为,数字科技和传统文化的融合,让寓教于乐在当下有了更加深广的内涵和体现。

  与先进数字技术交互融合,让古老戏曲艺术也释放出更加感染人心的力量。文博会现场,江苏省演艺集团展出的20个戏曲机器人曲艺表演赢得观众的交口称赞。据介绍,这需要高精密度多传感器设备捕捉传统戏曲演艺的舞蹈、手势、走位等,再将戏曲动作转变为数字化格式,最后通过人形机器人展现这些海量数据。戏曲版权数字化再利用,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走进人们心里。

  多维度互动分享,

  让文化走进日常

  汇聚上海图书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安徽博物院、北京颐和园等代表性博物馆,本届展会形成了文博创意开发和授权交易的规模化阵容。在博物馆授权板块,南京博物院除了带来了众多意蕴典雅的创意展览、巧思满满的文创衍生品,更特别设置文博社会教育活动单元,通过互动分享,全面展示文化创意新成果。

  在这里,凭借数码扫描技术,南博的镇馆之宝——“竹林七贤与荣启期”大型砖印壁画“变身”木刻。将其沾上红色印泥,覆上宣纸,再用毛刷轻扫,就会随机得到一张惟妙惟肖的“竹林七贤”人物小像。如此一来,观众不仅可以体验全套雕版印刷技术,更能在亲手制作的过程中感受六朝人物怡然自乐的风采。

  “先用清水舒展打卷儿的书页,再在缺口处刷上浆水。随后挑选颜色、质地相近的纸进行修补……”南博社会部工作人员张毅,手把手地指导观众进行古籍修复。“修复相当于给古籍治病,这门手艺有几千年的生命了,演变到如今,其实是非常繁琐复杂的,我们这次带来了一些相对简单的修复技术,做了场景化的呈现。”张毅表示,之所以把古籍修复“搬”到文博会现场,是希望观众在体验的过程中近距离感受修复技艺和修习匠心,“不仅让爱护文物的理念得以普及,更让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融入日常,甚至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于锋

  文中图片和视频均由记者现场拍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