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长三角文创产品组团“上新了”!快把“国宝”装进口袋带回家
2020/11/21 20:1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入口即化的宋代白瓷瓶、插电可亮的东汉错银铜牛灯、装在口袋里的青花大器万寿尊……对,您没有看错,这些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用一种新方式走进现代生活。11月21日,在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安徽博物院等多家博物馆组成“授权交易专题展区”,吸引大批观众和市民纷至沓来,现场文创产品销售火爆。

  东汉错银铜牛灯,是东汉青铜器,1980年出土于江苏邗江县甘泉2号东汉墓,现收藏在南京博物院。“早在2000多年前,古人就有了环保意识。”南京博物院文创部杨君君介绍,点燃东汉错银铜牛灯里的灯火,灯油产生的烟尘可以通过设计精巧的烟管导入灯座腹腔,经过其中清水的过滤,降低烟气,确保室内空气质量。借由这个环保理念,南京博物院将东汉错银铜牛灯开发成了一款纸雕“夜灯”。

  大克鼎是上海博物馆镇馆之宝。把大克鼎上的铭文印在甜甜的巧克力上,上海博物馆开发的系列文创食品在展会现场,引的观众们挪不动脚步。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峰介绍,今年,他们与知名食品企业合作,开发出了一系列可以食用的“国宝”,在展会现场颇受市民喜爱。第二次参加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海市民顾云平一眼就相中了安徽博物院展区的一款形似手机的砚台,令其平爱不释手。

  据悉,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设置的“授权交易专题展区”,汇聚沪苏浙皖近50家博物馆的众多特点鲜明的文创产品,形成了文博创意开发和授权交易的规模化阵容。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杨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