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思想周刊荐读|省委党校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撰文讲如何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许昆林谈践行总书记殷殷嘱托,谋划苏州发展新优势
2020/12/01 08:42  新华报业网  
 新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要求我们“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我们要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与实践要求,努力形成江苏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和引领性成果,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时代答卷。

——《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70多年前的淮海战役,是一场气壮山河的战略决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2月瞻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强调,“要把淮海战役精神发扬光大”。在抗击疫情这场决战中,江苏儿女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用奋斗和牺牲竖起了新时代听党指挥、敢打硬仗、团结会战、为民率民的精神丰碑。

——《从淮海战役精神到伟大抗疫精神》薛梦莎(作者单位:连云港市委办)

2019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的讲话题目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他认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理解二者的内在逻辑,既要从守初心担使命的本质内涵和根本依据入手,更要从自我革命的内容、必要性和路径方法切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专题对此作出了全面而深刻的回答。

——《牢记初心使命 推进自我革命》徐梓彦 黄明理(作者单位: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政声

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为我们谋划“十四五”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苏州必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和总体部署,积极描绘基本实现现代化新蓝图,在率先实现现代化上走在最前列,勇当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标杆,争做“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先行军排头兵。

——《践行总书记殷殷嘱托 谋划苏州发展新优势》许昆林 (作者为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国公安机关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变,做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倡廉。公安机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训词精神,要充分发挥党委全面监督主体责任、纪委专责监督责任、职能部门主管责任、党员民警自律示范责任,全面形成从严管党治警的合力。

——《全面凝聚从严管党治警合力》 陈宏程(作者为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效果的好与坏。泗洪县针对村书记队伍质态不优、村级组织体系不健全、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将谋发展第一要务和抓党建最大政绩有机统一,牢牢牵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以基层党建高质量迈进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点燃基层党建强引擎 增添乡村振兴新动能》李爱华(作者为泗洪县委书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领导社会革命、勇于自我革命的永恒课题,也是全体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升修养的终身课题。构建长效机制,历史使命重、实践属性强,对党员干部的信仰信念、定力能力、坚守坚韧是一次全方位的检验和考验,需要我们全体同志身体力行、不懈奋斗。

——《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长效》顾国华【作者为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参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这一话题,本期“参事”版推出5位专家的相关文章,进行深入探讨。此组文章摘编自专家在由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双循环”新格局下的乡村振兴与资源环境政策——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

长期以来,农村经济主体进入金融市场面临三大障碍:信息障碍、抵押担保障碍和风险成本障碍。这就迫切需要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提供额度更大、成本更低、更有效管理农业风险的新型金融服务,支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建设,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创新农村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周月书(作者为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未来经济工作的重要战略部署,同时也会给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带来一系列的影响,其中包括对乡村环境问题与环境治理的影响。

——《强化乡村环境治理》戚晓明(作者为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

工商资本下乡有利于实现以工补农、工农互促的新型城乡关系。在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其对引领农村消费升级,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亦大有可为。要充分发挥工商资本下乡投资的积极作用,在注重投资规模的同时也要提高投资效率,积极防范投资风险,切实保障农民利益。

——《引管并举,畅通工商资本下乡路径》黄惠春(作者为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部署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指导方针,也为我国耕地质量保护提供了政策取向。面对新发展格局下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耕地质量保护需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财政扶持需因地因技制宜。在消费升级趋势下,推动耕地质量保护,需强化绿色导向。

——《完善耕地质量保护政策》周力(作者为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是美丽中国建设实践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改善农村社区环境,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深化农村改革,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姚兆余(作者为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学林

她,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学科重建的重要奠基者、我国德育理论研究的持续领跑者;

她,是新世纪我国小学德育课程与教材建设的设计师、深受学生爱戴的导师;

她,就是首届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当代教育名家、全国教育科学突出成就奖获得者、江苏首届“社科名家”、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鲁洁先生。

——《鲁洁:让教育成为“普照的阳光”》  杨丽 冯建军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